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监管风暴:证监会200人全国通查内幕交易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理财周报

 



  山重水复疑无路,于无声处听惊雷。

  当一个市场已经被潜规则大面积破坏,潜规则就成为了显规则,市场就失去了合理性。

  历史总是如此相似,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越发感觉到,中国证券市场疲软不堪的走势,恍若又回到了2004-2005年,而市场交易的混乱,近年来也愈演愈烈。

  极其重要的是,理财周报独家获悉,一场极其严厉的监管风暴正在拉开,与当年严打基金黑幕和券商乱局遥相呼应。

  这可能是中国证券史上规模最大的监管风暴。它所涉及的机构层次之高,面之广,稽查之严,可能远远出乎市场预料。

  一场大幕徐徐拉开。

  200人全国通查内幕交易

  李旭利不是一个人在接受审查。

  “没收非法所得?罚款?入狱?还是其他?都不知道。”上海一位机构投资人说。就在不久前,他的一位朋友被证监会稽查组带走。这位人士有不止一位朋友近期被监管部门要求协助调查,主要的原因,均为“涉嫌进行内幕交易”。

  6月12日,一代骄子,原交银施罗德投资总监李旭利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一案,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彼时,翘首以盼的机构们讨论的是,此案是否作为中国基金经理“原罪”审判的风向标,在结果上有着更多的可能。

  但疼爱李旭利的人很可能会失望。因为,在李旭利案开庭期间,其他同类案件的调查和处理,正在水面下悄然铺开。

  其中之一,即最近沸沸扬扬的,“私募冠军”——上海紫石投资董事长张超,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调查,但滞留美国不归。其于去年下半年被证监会调查,今年3月已被监控。关于此事,理财周报有另文报道。

  更多的调查鲜为人知。

  6月21日,证监会推出政策组合拳,放松QFII管制,同时G20承诺采取措施维护欧元区稳定。按理说,这是市场利好。上午9点30分,A股开盘即跳空下跌,当日暴跌32点,次日,再跌37点。

  “很多人已经得到消息,最近股市暴跌,很多机构仓位降得很低,甚至是不敢操作,跟此事有密切的联系。”一位熟悉多庄案情的人士说。

  “证监会200人的稽查团队就在那个时候分别奔赴全国主要资本活跃地区,通查内幕交易行为。”

  该人士透露说,此次监管风暴,证监会稽核部门在全国相关领域共招募了200余名科级以上干部,此前在北京集训一个月。此后,200余人分成若干稽查小组,其中8个小组入沪调查,其他小组进驻北京、杭州、深圳等其他重要区域。

  “有很多调查,不是通过地方证监局,而是直接由稽查小组执行。”因此,大量案件信息实际上并没有沉淀到地方证监信息系统,因此,显得悄无声息,鲜为人知。

  显然,李旭利案并非一个结束,而只是一个开端。

  北京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机构人士证实说,“据我所知,最近的确调查甚多,牵头的部门规格很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