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监管风暴:证监会200人全国通查内幕交易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理财周报

 



  大量机构和上市公司涉案

  涉案者,远非“冠军私募”张超一人。甚至,在本轮调查中可能将倒下不止一位“冠军”。

  “张超的确在被调查,但是他的原因应该不是跟公募做老鼠仓,而是因为其他。当然他在西藏发展(000752)上是有些事情的。”一位接近张超的机构人士说。

  而2011年的“超级牛股”西藏发展,绝非张超一人所能为。实际上其中牵涉甚多,包括市场公所周知的“私募一哥”——上海泽熙投资徐翔,及著名的私募基金——广东新价值。新价值方面否认了与张超案有任何关系。

  这绝非臆测。恰在月前,市场再次传出徐翔被查的声音,理财周报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徐翔实际上是被要求“协查”,即到监管部门交待情况,但最终没有上门“被查”。实际上,市场中传出徐翔的传闻不止一次,但每一次均归于平息。

  显然,“被查”是一种严重得多的事情。

  上述熟悉案情的人士透露说,“被查”严厉之程度超乎想象:“不仅要上门搬走电脑,控制手机、座机、材料,个人被监控,办公和住所附近方圆500米的公用电话也要查。”

  上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称,“私募绝不止张超一家,被查的还有更大的。”

  在投资圈中,新价值亦多有被查之传言。关于罗伟广的种种争议,亦持久不息。罗伟广曾作为“新派私募”代表在2009年声名鹊起。而他的崛起深受另一位知名“公转私”私募老总影响。据理财周报了解,在2010年李旭利被查爆出时,该老总“非常紧张”。

  新价值方面承认了传言,但否认了“被查”。

  被调查的也远不仅是私募基金,更裹挟了难以自清的公募基金。据北京一位知情人士称,此次调查名单中,包括了北京和深圳的两家大型龙头公募基金公司。其中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在市场中一直备受非议。

  此外,另有人士透露,目前证监会已经掌握了上海两家基金公司两位基金经理的内幕交易材料。

  无疑,上市公司难逃棋局。

  理财周报多方调查了解获悉,去年以来,陆续被监管部门立案稽查或被核查的上市公司就包括华丽家族(600503)、西藏发展、多伦股份(600696)、山鹰纸业(600567)、蓝帆股份(002382)、宏达股份(600331)、彩虹精化(002256)、新日恒力(600165)、永安药业(002365)、华工科技(000988)、武汉塑料(000665)、九龙山(600555)、领先科技、三爱富(600636)、科达机电(600499)、新大洲等等。这些内幕交易案中,不仅与机构有千丝万缕之关系,绝大多数亦与上市公司股东或高管有关。

  目前,还有数家上市公司关于内幕交易的传闻。

  行业巨震

  “这的确让人震惊。”一家私募基金公司总经理对理财周报说,“看来我们都低估了证监会打击内幕交易的决心。这样的规模,这么多的机构和公司,对行业的冲击不用说了,对市场的冲击也是很大的。”

  “现在的问题是,这一轮的严打接下来的方向是什么?”

  “如果按照这个规格,接下来查到券商是肯定的,甚至有可能查了券商没有披露或大家没有说。”上海一位基金老总说。知情人士透露,的确曾有券商被查,但没有透露具体细节。

  此外,一位私募人士关注的是,“此前公转私的那一批私募基金经理,有些旧案会不会被翻出来?”据理财周报了解,确有些公转私的私募仍背着历史包袱,包括一些龙头私募。

  在王黎敏、唐建、张野、涂强、韩刚、黄林、许春茂、郑拓、李旭利之后,没有句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