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证监会力挺区域市场规范发展 津渝沪OTC渐成鼎足之势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2月间,证监会曾叫停券商参与地方OTC市场,但究其原因应该是这些交易场所尚未经过清理整顿工作的验收,并非证监会对其存在“偏见”。事实上,今年以来证监会高层领导不断调研重庆和上海等地的OTC市场,为全国性市场的相关政策以及与地方市场的协调积累了大量一手资料。

  今年1月底,郭树清在天津表态大力支持天津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业。3月29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主任冯鹤年以及杨晓嘉考察了重庆股份转让中心。6月28日,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谢庚调研了上海股权交易托管中心。相关地方OTC的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地方发展场外市场的一些经验,事实上已经被吸收进“新三板”的制度框架中。

  一场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事实上给相对规范的重庆、天津和上海三家地方OTC提供了规范发展的契机。

  地方OTC跑马圈地

  前后仅相差两三天时间,津渝沪三地OTC争相挂牌新企业,似乎是向外界宣示其发展活力并未受到交易所清理整顿“大限”临近的丝毫影响。

  6月26日,天津股权交易所(下称“天交所”)新添了10家挂牌企业,分别来自河北、山东、江苏和山西。至此天交所累计挂牌企业达到177家,市值超过189亿元。与此同时,天交所还在上海举行了推介会,除了其在长三角的7家企业参会之外,还邀请了银行、券商等中介机构。

  6月28日上午,重庆大美长江三峡游轮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伯塔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两家企业在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成功挂牌市场,至此,共有54家企业登陆重庆OTC。

  同样在6月28日,来自苏州和唐山的两家企业在上海股权交易托管中心(下称“上海股交中心”)挂牌,使得该中心的挂牌企业达到21家。这也是上海股交中心正式运营后的第二批挂牌企业。

  上海股交中心虽然运作时间最短,但已经显示出其辐射周边省市的能力,唐山的这家企业甚至不属于长三角经济圈。这与上海股交中心出身投行的总经理张云峰不无关系。他在掌管申银万国的代办股份部门期间,创造了“新三板”中关村(000931)园区试点业务中挂牌企业数量和融资金额的双料纪录。

  一位券商场外市场业务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全国性场外市场的魅力在于虽然不上市,但股东人数可以超过200人,这对于具备一定规模,但暂时上不了市的企业有很大吸引力;在这个档次之下的中小企业数量更庞大,因此即使“新三板”很快推出,地方的股权OTC市场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