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降息对银行盈利影响有限 将缓解其资产质量压力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中国央行年内第二次降息实质对银行盈利影响有限,且对缓解资产质量压力的帮助较大;而央行此次进一步扩大下浮区间的信号意义大于实质。

  降息周期将不可避免的影响损益表,银行基本面下行,盈利增长面临压力,这已经在股价中有所反映。还应看到,持续降息有助于减轻工业企业的财务负担,进而提高利润率;同时改善企业的投资需求,从而推动市场对中国经济见底回升,这将有助于缓解投资者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

  此次降息,尽管表面上是非对称降息,但除了标志性的一年期贷款利率比存款多降6bp(基点)以外,其他各期限利率的调整都是有利于银行净息差的,如活期存款利率下调5bp至0.35%;2年期以上的定期存款利率下调了35-40bp,下调幅度均大于对应期限的贷款利率(下调25bp)。

  此外,0.7倍利率的对公贷款(下限4.2%)基本不可能出现,4.2%利率的贷款收益率与7天同业拆借的收益率基本相当,还要占用昂贵的资本,银行自身基本没有动力去做。同时,公司贷款的风险高于按揭,目前按揭贷款利率下限一直是基准利率的0.7倍,但实际放贷中银行普遍控制在0 .85倍以上,而且按揭对资本的耗用仅为对公贷款的一半,因此银行发放0.7倍对公贷款的可能性非常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