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左小蕾:年内CPI不会为负值 建议只降贷款利率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腾讯财经

 



  腾讯财经 刘中盛 7月9日报道

  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公布,6月份全国居民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2%,涨幅创29个月新低。同时,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1%。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对腾讯财经称,短期内CPI不会降至负值,预计年内还有1-2次的降息机会。她同时建议,应该只降贷款利率,保持存款利率不变。

  在央行连续两次降息后,目前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比6月份的CPI高出0.8个百分点。对此,左小蕾认为,保持正利率能够刺激消费,年内还有1-2次的降息空间,但应该只降低贷款利率而保持存款利率不变,因为目前的息差还有较大空间。

  但她同时也强调,是否继续不对称降息或者只降贷款不降存款,还要权衡很多问题,比如银行的收益,在利率市场化逐步推进的情况下,会否带来银行的衍生问题。作为CPI的先行指标,PPI同比涨幅已经连续第11个月回落,并且已经连续4个月进入负值空间,会否在年内传导至CPI形成通缩?

  “讨论通缩还为时过早。”左小蕾认为,今年年内CPI涨幅不会进入负值区间,因为一些短期因素,例如天气引发的蔬菜价格,仍然可能导致物价短期反弹。她同时强调,年内也没有根本性的通胀压力,全年CPI会在3%左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