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央行连续降息实体经济能否回暖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15: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6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将于本周公布,央行选择在此之前突然降息可谓全力护航稳增长。多家机构预测,6月宏观经济数据可能加速回落,同时CPI步入“2时代”。

  自6月8日央行宣布降息后,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央行再次决定,自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李稻葵认为,在通胀压力骤降的大背景下,预计6月CPI同比为2.3%,未来四个月在2.2%与2.3%之间。降息的目的是银行给实体经济让利,促进实体经济回暖。

  GDP增速低于宏观预期

  在央行连续两周进行逆回购向市场输入流动性的时候,在市场预期7月份是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敏感时期,央行“意外”地选择了不对称降息,并增加了贷款利率的下浮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意外降息或与6月份的经济数据不理想有关。国家统计局即将公布第二季度宏观运行数据,选择此时降息,有业内专家认为,很可能与6月份的宏观运行数据有密切关系。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连续两次降息,表明第二季度GDP增速确实低于宏观预期。

  平安证券分析师王成指出二季度经济关键指标或已经接近政策容忍线,GDP增速可能接近年度7.5%的目标,预计6月份CPI下降到2.4%,7月份下降到2%。降息可以看出中央护航稳增长的决心。

  有机构称,刚从过热和通胀中走出来的中国经济,游走在通缩边缘,同时也不排除滞胀风险。央行选择在数据公布前进行降息操作,首先达到了提前对冲悲观数据的目的。

  巴曙松也认为,意外降息的一个原因是CPI回落趋势超乎市场预期,按目前趋势,7月份CPI有望回落到2%以下,为宏观政策放松提供了空间,另外经济增长持续回落也促使包括降息在内的新的适度放松政策出台。持续降低的贷款利率有利于激发贷款需求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而欧洲央行日前也宣布将贷款利率降至历史低点的0.75%,这也是欧洲央行自去年12月以来首次降息。

  如此看来,全球央行联手挽救实体经济的意图已经比较明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