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把脉中国外贸 下半年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嘉宾:

  霍建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

  赵忠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学院院长

  蔡家祥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副会长

  冯雷社科院财贸研究所国际贸易与投资研究室主任

  赵玉敏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部主任

  黄先海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张莉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战略研究部副主任

  鲁政委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2012年上半年,中国外贸走势令人揪心。海关数据显示,前5个月中国外贸增速整体呈下滑趋势,其中1~4月份进出口数据呈现超预期下滑态势。尽管5月份下滑趋势略有扭转,进出口规模双双创出历史新高,增速重回两位数,但这是真正的扭转还是昙花一现?毕竟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扑朔迷离,新公布的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较5月回落0.2个百分点,创7个月来低点,其中反映需求的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更双双表现疲弱,尤其是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幅度最大,达2.9个百分点。在此背景下,下半年中国外贸究竟走势如何?年初的“保10”目标实现是否吃力?在稳增长的大前提下,又该在出口政策上如何作为?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业内多位专家。

  霍建国:

  增强企业竞争力保全年外贸增长

  “目前来看,全年外贸实现10%的目标还是有可能的。”霍建国表示。但他同时认为,考虑到国际市场的负面影响,如美国依然有反复,欧洲经济严重低迷,巴西等新兴市场也开始走弱,出口企业的竞争力才是影响外贸增速的最重要因素,政府应该在增强企业竞争力方面有所作为。

  具体而言,霍建国认为,应该致力于给外贸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增长环境。比如首先应在原材料、人工成本等方面给予关注,尤其在通关、质检、出口退税以及信贷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必要时采取措施,以保证企业的稳定增长;其次,在国外纷纷呼吁外资、制造业回归的背景下,我国也应该加快动作,适当给企业“松绑”,积极提供贸易便利化。制定符合世贸规则的支持政策;最后,人民币对出口压力进一步加大,政府在如何让汇率更加稳定、更加贴近市场方面也应该有所作为。

  另外,霍建国透露,目前深加工、机械产品、纺织服装等部分产业已开始好转,在高度重视外贸回落、积极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发展、保证外贸企业的有利成长环境下,相信未来增长将不会弱于预期。

  赵忠秀:

  质量比增长率更重要

  赵忠秀对6月外贸走势持谨慎乐观态度。他分析称,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一般6、7月份的外贸形势会呈向好发展,低谷期一般出现在2月份。由此来看,6月的进出口数据会偏向乐观。不过,赵忠秀也提醒,目前外部市场相对疲弱,尤其是欧盟成员国经济态势较不乐观,加之我国今年年初以来经济增速趋缓明显,因此也不应对6月的进出口数据过分乐观。

  至于6月PMI回落,赵忠秀直言,与外贸走势疲软有很大关联,不过,也要注意到PMI是较为超前的,而贸易指标的反应则相对滞后,这两个监测数据间存在一定的时间差。因此,若要客观地结合PMI指数来看6月的外贸形势的话,还要参考4月的PMI指数来综合判断。

  而就很多分析中提到的中国经济或将触底回升,赵忠秀认为今年第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应会出现回升,但不必太在意这种增长率本身,而要看其背后的质量效益。我国目前已开始对经济增长模式进行调整,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投资、改善民生的稳增长政策,这是我国经济侧重于发展质量的表现,这比单纯重视发展速度更重要。

  蔡家祥:

  外需不振外贸回暖言之过早

  蔡家祥判断,根据企业目前的订单出货情况,7、8月外贸数据仍可能回落,而在外需不振、市场面临消化库存压力的影响下,全年实现10%的目标不乐观。

  蔡家祥进一步分析称,欧美经济不景气,国内原材料、人工以及运输等成本上涨,在利润锐减的情况下,很多企业面临有单不敢接的尴尬局面。“不少企业反映,在经济危机影响下,原本期待运输费用会下调,但实际情况是很多运输公司在货运减少的情况下,采取压缩运力、集中定价的方式,导致运价反而比往年上涨了1~2倍。”蔡家祥表示。

  此外,蔡家祥还认为,在2008年、2009年的次贷危机之后,2010年我国外贸出现前所未有的大增长,随之而来的是大量库存也需要市场消化,在外需不振的情况下,今年形势依然难言乐观,明年是否会出现转机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冯雷:

  数据示好下半年“稳”字当头

  “度过了3、4月份由于季节性原因带来的订单低谷,5月份数据回暖,6月应该依然好转,再加上下半年国际市场圣诞节打折季等一系列利好因素的影响,下半年应该保持较稳定的增长态势,预计全年10%的目标可以实现。”冯雷表示。

  冯雷进一步指出,尽管欧债危机、美国经济低迷等外需市场不振的影响依然存在,但从目前情况来看,美国经济已经开始朝着相对稳定的态势发展,部分欧洲国家的局势也不像之前那么不明了,再加上欧美市场的圣诞打折季等刺激,下半年对我国的低端出口产品需求会增多。相信下半年的外贸增长应该以“稳”为主,不会出现大的增长,但也不会出现明显回落。

  对于PMI指数持续回落的情况,冯雷表示,这释放了一个不利信号,即对国内国际市场预期不乐观,需要引起注意,但长远来看,这只是局部受影响的可能性大,况且10%的目标在外贸增长中属于较低的门槛,即使在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依然可以实现。

  赵玉敏:

  国际市场变化牵动中国外贸走向

  赵玉敏表示,中国外贸及宏观经济的走势受国际市场变化影响很大,因为中国经济对国际市场的依赖度较大,外贸发展如何主要取决于外部需求的状况,这是我国经济模式与日本、韩国不同的一点。因此,6月的外贸形势以及中国经济会不会呈现触底回升的“U”形走势,都要看国际市场的情况。

  赵玉敏指出,从目前来看,国际市场呈现出温和恢复的态势,状况最糟糕的时间段已经过去,因此6月我国外贸数据应比5月趋好,如不出现较大的意外,今后的大趋势也是越来越好的。

  赵玉敏认为,虽然6月的PMI指数有所回落,且这一数据同外贸走势有一定的关联,但鉴于欧洲对欧债危机已形成较为明确的解决方案,提振了市场信心,所以国际市场的总体趋势还是会逐渐趋于稳定的。因此,中国经济可能会在短期内出现下行,但这只是经济复苏的过程,总体趋势还是比较乐观的。

  黄先海:

  经济低迷外贸形势严峻依然

  “目前世界整体经济发展低迷,且这种局势短期内不会改变,尽管5、6月经济数据回暖,跟以往相比较乐观,但实现大的增长的可能性不大。总体而言,外贸严峻的形势短期难改变。”黄先海表示。

  黄先海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欧美需求依然不振,新兴国家市场也并未显示出强劲增长的态势,而据国内如浙江一些制造业企业依然反映生存困难、形势严峻,整体实现10%的全年外贸目标可能性较大,但很难实现大的增长。

  另外对于一些观点认为中国的整体经济形势包括外贸在内目前已经见底,此后将迎来大增长的说法,黄先海表示并不认同。他认为目前经济发展还远远没有达到拐点的程度,外贸严峻的形势短期内也很难改变。黄先海强调,总体而言,“保持稳定”是下半年外贸走势的关键词。

  张莉:

  借机调整实现较大增长依然可期

  “5月外贸显示东部增速企稳,中西部增长动能也很强劲,所以中国外贸潜力还是很大的。如果后期外需稳定,相信外贸保持稳定增长还是有可能的。”张莉表示。

  张莉预计,中国外贸全年10%的增速目标基本可以实现,后期若世界经济调整适当,在此基础上再实现进一步增长亦有可能。而针对PMI指数连续下滑的现象,张莉认为,尽管有所下滑,但目前仍位于50左右,属于适中状态,并没有明显衰退,这符合当前国际经济发展形势和外贸结构的内在发展规律,属于理性数值。

  另外,张莉认为现阶段是国内政府企业进行结构调整的大好时机,一方面政府要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帮企业渡过难关;另一方面企业自身则应尽快提升竞争力,在产品质量、知识产权等方面提高认识,以适应未来新形势下的国际新需求。

  最后张莉表示,目前世界经济不景气,处于大调整时期,一些外贸数据出现下滑也是正常的,企业和政府都不必过度担心,借这个机会适当调整,相信经济复苏后,中国外贸的大幅增长依然可期。

  鲁政委:

  5月回暖态势或将难以为继

  “5月份我国进出口规模增长数据双双达到两位数,6月继续维持这种回暖态势不大可能。”鲁政委判断,6月我国进出口数据会有所回落,其中,出口增长约为8.7%,进口增长约为9.1%,贸易顺差可能在200亿美元左右。

  鲁政委进一步指出,从PMI指数来看,其回落状况也是不乐观的。但今年官方发布的PMI指数对于其所反映的监测对象的变化几乎没有反应,至少是有所出入的。鲁政委认为这一指数的变现大失水准,存在一定的不准确度。今年中国经济在年内或将触底回升,但明年的走向如何,目前还不能完全确定。

  (来源:国际商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