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中国6月贸易顺差大幅飙涨42.9% 但进出口双双回落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0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10日国新办介绍今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称,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8398.4亿美元,同比(下同)增长8%。其中出口9543.8亿美元,增长9.2%;进口8854.6亿美元,增长6.7%;贸易顺差689.2亿美元,扩大56.4%。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表示,6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286.9亿美元,同比增长9%。

  中国海关总署周二(7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贸易帐顺差超预期扩大,但进出口双双回落。

  具体数据显示,中国6月贸易帐为顺差317.3亿美元,创2009年1月以来最大,当时为顺差391亿美元;预期顺差226.0亿美元,前值顺差187.0亿美元。

  其中,6月进口年率上升6.3%,预期上升12.7%,前值上升12.7%;6月出口年率上升11.3%,预期上升9.9%,前值上升15.3%。

  中国海关总署对此表示,债务危机继续打压中国进出口。

  中国海关总署对此表示,债务危机继续打压中国进出口。2012年以来经济出现自主性回落,下行压力较大且国内需求减缓;出口企业当前经营成本包括劳动力、人民币汇兑及企业融资等成本高企。

  中国海关总署指出,中国当前外贸发展呈低位回稳态势,但进出口回升基础并不稳固。若欧债危机不再继续恶化,中国2012年可望实现10%的贸易增长目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宏观分析师陆志明表示,中国6月进口下降比较多,与预期相距较大,进口与国内经济发展状况密切相关,已公布的第二季度经济数据不太理想,国内进口需求可能也随着经济下滑有所放缓;另外国际上大宗商品价格也处在相对低的位置。

  陆志明认为,下一阶段,进出口状况相对还是比较弱,因为国际经济复苏状况不太乐观,美国经济之前恢复较好,但这一阶段也在放缓,欧洲明显好转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放缓的速度比发达国家更快一些,就目前而言,第三季度外贸形势不会特别好。对全年的进出口维持之前的判断,出口同比增速10%,进口13%。

  陆志明称,6月顺差优于预期,外部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可能会有所增加,总体来看,全年升值幅度应比2011年收窄,在1-2%。

  中国中信建投宏观经济分析师胡艳妮则认为,6月出口跟预期差不多,进口比预期要差一些,总体处于预期之中,受国内需求萎靡影响,2012年全年顺差可能会扩大,而不是像之前预期收窄的判断。

  胡艳妮预计,第四季度中国经济会有所回升,但中国经济必须要调整结构,如果再走老路,那就是吹泡沫,等泡沫破灭就会走日本经济覆辙,如果要是改革就必须要忍受阵痛,等1-2年经济增速降低,结构调整。没有疼痛,就没有新生。

  国开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杜征征表示,进口远低于预期,说明一方面进口商品的量没上来,另外一方面,美元指数攀升,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那么进口价格也没上来。表明中国内需求比较疲弱,很可能1-6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跌破20%,6月新增贷款或也逊于预期。预计全年进口同比增幅在10%-12%的水平,出口同比增幅在8%-10%。

  国盛证券研究所所长周明剑认为,6月顺差高于预期,主因是进口下降太快,受国内需求下降和大宗商品进口下降有关,石油价格下降对进口额有影响;中国国内需求不振,特别是投资速度下降,表明中国国内宏观经济不容乐观。

  周明剑建议,在这个时点上,国家可以战略上增加物资储备,但如果战略储备力度不加大,则全年顺差可能要加大。

  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宏观经济金融研究处付兵涛建议,下半年继续稳定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并且扩大人民币与其他货币直接交易的改革,除日元直接交易外,澳元、纽元、英磅等,都应该逐步加入直接交易的队伍,从而摆脱美元过于强大的影响。

  华宝信托宏观分析师聂文认为,进口低于预期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6月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得比较快,一个是国内需求也有所萎缩。这导致外贸顺差高于预期。并认为各主要国家和地区当前都在实行量化宽松政策,这对中国出口是有利的。而且美国的就业数据也在触底回升,进一步萎缩的可能性不大。这使得中国2012年出口增速达到8-10%还是有可能的。

  日前公布的中国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幅跌至“2时代”,同比增长2.2%,为29个月新低;当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同比下降2.1%,连续第四个月为负值,并创下31个月最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