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开盘:周五两市股指小幅高开 沪指微涨2.23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界网站讯 央行12日晚间宣布,从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周五两市股指小幅高开,沪指2846.13点报开,上涨2.23点,涨幅0.08%;深成指12096.16点报开,上涨19.95点,涨幅0.17%。行业板块涨少跌多,印刷包装、煤炭行业、陶瓷行业位居涨幅榜前三名;玻璃行业、造纸行业、水泥行业等跌幅靠前。

  业内人士称,沪指再创阶段性新低,2850点失守,意味2800点将面临考验,个股风险释放可能将再度放大,不过,成交开始放大是较积极信号,大盘蓝筹开始接近长期底部,意味后市调整幅度可能有限,但如果成交重新萎缩,则调整时间将会延长。总体而言,在场外资金无意入场背景下,大盘只能主动向下,以创造发展空间,并且由于临近周末,预计观望气氛将抬头,沪指前期低点2834点可能会有一定支撑,操作上,应该以观望为主。

  5月13日要闻独家解读

  (一)央行罕见周四上调准备金率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俨然已经成为央行今年的"月度工具"。央行12日宣布,从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经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认为,高频率上调准备金率,很可能意味着近期外汇流入的压力依旧不减。

  [金融界简评]:目前每月一次的上调准备金已经成为对冲流动性的例行公事,因此难以对市场走势构成实质性的冲击,昨日市场的调整主要还是源于外围大宗商品市场和股票市场的大幅下挫所致。

  (二)发改委明确商品房未明码标价每套罚五千

  发改委12日公布通知要求,为了确保《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得到切实贯彻执行,各地要立即组织开展专项检查。通知明确,若房地产开发企业违反明码标价规定,未实行“一套一标”,按《价格法》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每套可处5000元罚款。

  [金融界简评] :房地产行业持续受到政策打压,今年相关公司业绩必将遭受较为严重的负面冲击,这对房地产行业构成持续的利空。

  (三)发改委今日或开会讨论五省电价

  国家发改委5月13日或召开会议,讨论湖南、安徽等五省的电价问题,以化解这些省份日趋严重的电荒。上月中旬,全国16个省市被批准上调电价。考虑到控制通胀和本省电价排名偏高等因素,湖南、安徽等五个省份未被列入上调电价名单。

  [金融界简评]:发改委讨论电价,或将上调缺电地区价格以缓解供电紧张局面,相关电力上市公司将受益。

  (四)核电未来十年7000万千瓦规模不减

  多位业内专家称,未来十年,我国的核电发展路线图已初步明晰,即:到2020年装机不低于7000万千瓦,市场规模将超万亿元,以AP1000三代核电技术为主流。这一规模与此前中国政府公布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一致。

  [金融界简评]:核电板块因日本核泄露持续承压,但是在国际油价高企以及电力紧缺的背景下,核电作为一种高效清洁能源不可能因噎废食,因此国家的核电战略也会继续推进。

  (五)新产业目录首次鼓励保障房建设

  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版)》。与2005年版目录相比,“保障性住房建设与管理”首次进入新版指导目录,这意味着一直困扰保障性住房的资金问题有望在产业政策的支持下,从制度创新、资本市场再融资等方面获得更多的破解路径。

  [金融界简评]:,“保障性住房建设与管理”被首次列入发改委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这意味着关于保障性住房的各类制度创新将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迎来一路“绿灯”,保障性住房在资本市场获取资金的可能性也大为增加,直接利好相关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