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货币政策变调:稳健微调易 全面宽松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CPI不断上升,通货膨胀的形势比较严峻;国外,美国欧盟等经济体出现债务危机,整个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在这一年,为了控制物价,管理通胀预期,央行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多次上调存准率和加息,成功控制住物价涨幅,宏观经济实现健步前行。2012年即将到来,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世界经济,以及国内经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稳健的货币政策又该有哪些变化?如何更好地实现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

  此外,社会融资规模这个新指标,能否取代传统的信贷规模和M2数据,成为宏观调控的风向标?2012年货币政策具体变动的路径怎样?众多专家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如果一定要给2011年的货币政策加上一个时髦的形容词,“纠结”可能是最合适的。上半年纠结于高通胀和负利率,纠结于保增长和调结构,而到三季度开始则纠结于中小企业融资难和经济增速陡降的风险。

  到目前为止,2011年央行三次加息,六次上调存准金率和一次下调,种种手段背后,蕴含了央行怎样的调控思路。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定调“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面对欧美经济体债务危机,外部经济环境持续的恶化,都将给2012年的宏观经济运行带来影响。

  2011年从收紧到微调

  早在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2011年货币政策的定调就是“稳健”,而事实上,由于2011年上半年各月CPI不断创新高,央行通过加息和上调存准率等手段实际执行了“偏紧”的货币政策。

  2011年7月6日的最后一次加息后,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50%,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56%。尽管依然没有改变负利率的状态,但是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阐述下一阶段政策思路时,仍表示将合理运用利率等价格调控手段,管理通胀预期。

  12月下调存准率后,大型银行的存准率为21%,中小型银行的为17.5%。

  实际上,数量型工具的使用是2011年调控的主要特点,“2011年更多的是以数量型调控为主。”西部证券宏观分析师刘彦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事实上,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此轮通胀的一大重要原因在于央行从2008年底开始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和财政刺激计划带来的货币超发、流动性泛滥。为了根治通胀,加之应对上半年流入的境外资金而产生的外汇占款,监管层给“流动性”闸门上了不少安全阀。

  2011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5.68万亿元,同比少增5977亿元,前三个季度中每个季度贷款同比都是少增的。也正是从10月份起信贷投放的窗口率先透露了政策 “微调”的信号,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5868亿,同比多增175亿元,1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622亿元,同比多增78亿元。2011年前11个月,共计新增贷款6.829万亿,虽然较年初预期的全年7.5万亿目标还差6710亿,全年新增信贷可能难以达到7.5万亿,但是四季度新增信贷是在银行资金日益紧张、存贷比压力加大的状况下实现的,如果不是有微调的指导,应该不会连续两个月同比多增。

  促使央行作出改变的原因很明显,我国GDP增速呈逐季下滑态势,一季度同比增长9.7%,二季度9.5%,三季度9.1%。为了防止经济在四季度出现快速下滑,央行有必要“预调微调”。同时,CPI指数从8月份以来连续4个月回落,尤其是11月CPI增速创下13个月以来的新低,也给政策微调创造了空间。12月的存准率下调,“他提供的一个政策含义,就是在增长、通胀、结构里面,增长是放在首要位置,现在通胀压力小了,更加关注增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

热词:

  • 微调
  • 国盛证券
  • 货币信贷
  • 政策含义
  • 政策思路
  • 货币政策工具
  • 宽松货币政策
  • 货币乘数
  • 2012年
  • 纠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