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全球经济衰退央行齐降息 欧元区“零利率”时代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0日 16: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不管是否已提前商量好,中国央行、欧洲央行、丹麦央行和肯尼亚央行在上周四集体宣布了降息。乐观一点看,说明全球央行愿意提供流动性来拯救经济下滑之势,但再现实一些,这似乎暗示了全球经济比想象中更糟糕。

  欧元区“零利率”时代

  中国央行上周四决定,自2012年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几乎同一时间,英国央行宣布在3250亿英镑的基础上追加50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QE),英国央行在当天的利率声明中称:“经济产出在一年内几乎没有增长,预计过去两个季度的GDP均会收缩。”

  欧洲央行稍晚宣布将基准利率(主要再融资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0.75%。这是德拉吉在接替前任行长特里谢后第三次降息,目前已是欧洲央行历史上的最低利率水平。

  同日,丹麦央行宣布将存款利率下调至-0.2%,肯尼亚央行则将贷款基准利率下调150个基点,至16.5%。

  经济见底回升尚难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一轮全球降息潮来临,主要是因为当前欧债前景仍不明朗,经济复苏基础不稳固,因而绝大多数央行都将维持低利率和宽松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

  尽管多数人预期中国央行会在下半年进一步降息,但很少有人预料到第二次降息来得这么快。这表明中国经济正在以超预期的节奏放缓,这让人们难以对7月即将公布的一系列指标(新增信贷、进出口等)抱太大希望。

  央行目的很明确,即刺激内需并将盈利转让给实体经济。

  然而,欧洲央行的降息几乎没有超出市场的想象。因欧洲央行担忧的欧元区成员国经济增长总体放缓已成为现实,该行宣布,将基准再融资利率降至历史低点0.75%,隔夜存款利率下调至零。但令市场稍感失望的是,欧洲央行并没有考虑进一步推出非常规措施(包括超长期再融资操作或者购买更多国债)。

  市场反应不积极

  银行降息,市场表现却不理想。欧洲市场5日收盘时,伦敦《时报》100指数微涨0.14%,德国股市DAX30指数跌0.45%,法国CAC40指数大跌1.17%。欧元区重债国希腊股市跌2.03%,西班牙股市跌2.99%。纽约股市方面,5日道琼斯指数收盘下跌0.36%,标普500指数跌0.47%,纳斯达克最终以平盘报收。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5日下跌44美分,收于每桶87.22美元,跌幅为0.50%。走势也一反常态,并没有像以往一样在降息后上涨。

  市场为何对降息反应不积极?首先,当天全球主要央行的举措不足以平息投资者疑虑,甚至有投资者认为,央行集体行动恰恰说明经济形势比预想的糟糕;其次,欧洲和英国央行的举措早在市场预期之内,并且在市场利率已经相当低的情况下,降息面临“边际效应递减”困境。(据《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日报》)

  (齐鲁晚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