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十字路口:“量化宽松”何去何从(2011.4.28)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2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565a825da75842466e3b2e8ec3b6bd9e

进入[今日观察官网]>>

进入[今日观察]>>

十字路口:“量化宽松”何去何从

   

    解说:美联储新动向全球关注,继续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不变的货币政策背后有何玄机?《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各位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今天我们的观察,要从北京时间的今天凌晨的一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会议说起,那么就在北京时间的今天凌晨呢,美联储召开了自成立以来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美联储的主席伯南克就宣布,将继续执行去年底推出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一直到期满,也就是今年的6月底。那么在此之前,对于这一次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会议,大家一直都有一种的猜测,比如说是否会推出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是否会加息?美国的货币政策是否已经转到了转向的十字路口了?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一位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的副所长丁一凡先生,欢迎您。另外一位呢是我们的评论员向松祚先生。首先我们要一起来关注这一次美联储的新闻发布会。现在呢,我们就要来看一下美联储有史以来,就是97年以来第一次新闻发布会的情况。

   

    解说:当市场都在猜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是否将提前终结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时,今天凌晨美联储宣布,将继续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即在今年6月底以前,逐月购买总额为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美联储同时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0.25%的水平不变。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当日在货币政策决策例会后,举行了近一个小时的新闻发布会,这是美联储1913年成立以来的首创。

    伯南克(美联储主席):委员会分析认为,在经济资源利用率不高,通货膨胀势头趋缓,以及通胀预期保持稳定的情况下,美联储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利率继续维持在一个不同寻常的低位。

    解说:分析人士说,美联储货币政策基调似乎并未改变,但美联储的声明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表态,却印证美国经济状况已发生很多变化,美国的货币政策或将应时而变,到今年6月底美国第二轮的量化宽松政策即将结束,但目前还没有消息说,下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会不会再来。

     

    主持人:我注意到今天这个很多媒体,在关注这个美联储开会的这个新闻呢,非常关注的就是这是美联储成立97年以来第一次,也就是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于这个首次大家的目光是非常聚焦的,两位评论员你们觉得这个第一次开这个新闻发布会它的意义有哪些?

    丁一凡:首先它是一个很特殊的行为,就是因为美联储成立了近百年以来吧,它一直是一种所谓独立的机构,也就是它的货币政策的出台和决策过程中间,都是看不清楚的,所谓黑箱作业,但是呢最近以来呢,因为这个过去美元的这个价值是不受怀疑的,所以呢它的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也没有特别大的影响对人家来说,但是最近呢,因为美联储推出的所谓量化宽松政策等等等等,外界怀疑这个美国的货币政策呢,会有意地使美元贬值,而美元呢又是一个外国人持有大量美元资产的货币,所以别人就担心这种货币政策,会影响到他们的资产未来的价值问题,所以实际上最近一段时间来,实际上慢慢地有很多人在退出美元的这些货币,这个时候,就是美联储有必要出来澄清一下事情,来表示一下事情,而且呢,确实伯南克就是美联储主席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强调了强势美元是符合美国以及世界经济利益的,实际上就是要向世界证明,美联储是重视是在乎美元的内在价值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无论是外因还是内因,这个新闻发布会是不得不开了。

    向松祚:小丫你刚才提到这个新闻发布会,是美联储97年以来,因为美联储是1914年成立的,马上就要迎来百年的庆典,这是首次这么一个公开的记者招待会,美联储的主席伯南克我们知道,他是个天才性的人物,上大学和博士的时候,据说他的考试成绩很多时候全是满分,那么他为这么一个会议,据外界的报道,他准备了整整两个礼拜。

    主持人:相当重视。

    向松祚:进行首先的预演,然后据说他详细地看到欧洲中央银行的主席特里谢每次这个公开记者召开会的录像反复地研究,为什么他要这么做?因为他要面对记者的提问,因为现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真的是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他知道许多记者提问一定要追一个水落石出,就说你下一步你到底是加息还是不加息,你是要退出这个量化宽松,还是不要退出,实际上美联储我们知道,他在每一次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发布的这个声明都是叫模棱两可的,华尔街,世界各地的银行,投资银行,商业银行,都有专门的人叫什么呢,叫猜,什么叫猜?就是猜美联储这个措词它背后的含义是什么,那么伯南克他知道,这一次我要开第一次的新闻发布会,这帮记者是不会放过我的。

    主持人:我要面对很多猜测。

    向松祚:我要面对这些人,所以他提前让他的助手给他准备了很多的材料,怎么去措词,那么你看这一次我注意到这个新闻发布会里面,他讲,他说我们会把这个不寻常的低利率维持一个相当的时间,马上记者就有问,你这个相当的时间是多长时间,那也就是说,这是我们今天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就是美联储什么时候改变它这个几乎是零利率的货币政策,什么时候加息,这个记者就想知道这个答案,但是伯南克他讲,他说我讲说还会延续一段时间,就是我们在改变政策之前还要再开几次会议,所以他不会讲一个具体的时间。所以从这一些信号,释放的信号里面来看,就是美国的货币政策,现在确确实实处在一个十字路口,美国现在面临一个非常两难的困境,什么叫两难的困境?一方面他现在你看这一次发布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就是它的经济增长预期把它下调了,从年初和从今年元月份预测的这个3.9%,下调到3.3%,那么同时它现在通胀已经从去年的1.4已经变成2.8了,就等于翻了一倍,所以其实对伯南克这么一个经济学家来讲,对于整个美联储来讲,它现在怎么选择是非常困难的,我个人的推测,可能到今年的四季度,美国的货币政策有可能会转向,就是会加息。

    主持人:确实您说对了,他们都在猜,究竟是怎么回事,大家现在就在猜,这个美国的货币政策它是真的让大家看到他们站在了一个十字路口,那么接下来这个伯南克说呢,他这个第二轮的6000亿美元的货币宽松政策,他是要执行到今年的6月底,他还要维持目前的这个利率水平,大家就在想,他这个是不是就是说美国近期不会加息了,不会加息了,不会那么大量地去印钞票了,或者说是第三轮的量化宽松政策不会再有了,可不可以这样推测?

    丁一凡:我觉得实际上这个美联储做出这次这种公开的声明吧,实际上就是为了安抚一下,外国的美元债券持有者们,不要积极地对美元失去信心,因此在这种情况,可能他不会再继续大规模搞所谓量化宽松政策,而且从现在美国经济的表现来看呢,再继续做这么大的印钞票的行为,可能没有什么必要了,因为美国经济基本上用他的话说是温和复苏,也就是说他已经止跌止住了,已经不是继续地负增长,继续衰退了,这个时候只不过它回升的速度还很慢,在这种情况下,你再大规模地去印钞票是无济于事了,但是呢它仍然维持非常非常低的这个指导利率,也就是说这个银行如果你现在要有人去贷款,你有好的机会去贷款的话,银行可以用零利率从美联储那儿贷出钱来,去给你的客户,所以这样仍然是一种比较宽松的政策,因此这种宽松政策出来之后,市场的反应就是说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因此呢这种大宗商品期货,仍然在继续上扬,如果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有一些变化,有一些刚才你说是不是一个转折点,如果出现转折,也就是说朝着这个更紧的方向转的话,那大宗商品市场会有反应的,价格会应该往下走。

    主持人:目前大家对于这个美国目前会不会加息,会不会再进行第三轮的量化宽松政策,有很多的猜测和预测,现在我们就来连线经济学家肖炼先生和陈平先生,听听他们的预见。

    肖炼(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主任):美联储停止购买美国国债了,也就是量化这部分结束了,但是宽松并没有停止,它的利率仍然保持在00.25,这在全球目前是最低的央行利率,紧缩的重要标志就是要加息,现在问题美国加息的条件它并不具备,首先它通货膨胀率是在2%左右,不是很高。再一个就是美国经济尽管复苏,但是它基础非常不牢,第三点就是它就业非常不好,失业率在8%9%之间,这还是一个很高的失业率,最后一点就是它房地产价格还非常低,以上这些条件决定了,美国在短期内,采取紧缩政策可能性不大。

    陈平(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院教授 复旦大学新政治经济学中心高级研究员):它现在维持利率不变,维持货币宽松政策不变,说明美国经济到现在为止,他们没有看到转机,美国现在的情形是二次大战以来,从未有过的困境,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发动局部战争都没有办法。我觉得近期之内美联储不可能有大的动作,即使它要有点动作,比如说稍微调高点利率,或者停止货币宽松,它主要是在制造心理气氛放烟雾,伯南克还虚张声势说,他要采取美元强势的政策,那都是说给市场听的。

       

    主持人:我们今天看到呢,这个伯南克在新闻发布会上对于这个美国的经济形势,是保持一个乐观的态度,那么一些数据和事实也在表明其实美国的经济还没有完全走出低谷,现在我们通过一个小片来了解一下。

   

    解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新闻发布会时表态,自去年以来美国经济在消费、就业等很多方面都有较大提振,伯南克在给美国经济打气,但是近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调至负面的新闻在业界议论的沸沸扬扬,这意味着未来两年内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的机率有三分之一,在多年赤字财政政策和深度经济衰退下,美国公共债务余额,截止今年2月底已突破14.1万亿美元,迫近国会所批准的14.29万亿美元上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财政监测报告预测,2010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高达10.8%,比欧元区高达6.4个百分点。

    再来看一组数据,25号美国农业部发布报告称,受肉类、家禽和鱼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的推动,美国今年食品消费者价格指数预计将上涨3%4%,是2008年以来的最大涨幅,失业率有所缓和但仍居高不下,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3月份失业率为8.8%,其中建筑业和金融业就业状况继续低迷,显示遭金融危机冲击最大的两个行业就业情况仍不乐观。

    主持人:我们看到的这个美联储的新闻发布会,说起它的由头得推到去年底,这个美联储为了让美国经济尽快地走出这个金融危机的阴影,所以就推出了这个6000亿美元量化宽松的政策,那今天这个伯南克在面对记者的时候呢,他是用了一个温和复苏这样的一个字眼,那大家就在想,这个美国的这个量化宽松的这个货币政策,是不是在某种程度上也帮助美国的经济走出了一些这个复苏的一些路子,可以说是也有一些积极的作用?两位评论员你们对这个问题怎么分析?

    向松祚:总体而言肯定是有积极的效果的,其实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它是从2009年的元月份就开始了,从它第一轮开始,它就一直在全世界饱受批评,甚至在美国国内其实有很多不同意见,有人说根本就不应该采取这样的政策,就是你大量的拿钱去买这个商业帐面上这些有毒资产,这些垃圾资产,你去大量地发钞票去买国债,这是对整个未来经济不负责任的,但是客观上来讲呢,就是说2009年金融海啸爆发以后雷曼破产,当时美国的经济情况是非常的糟糕的,我们知道20082009年美国很多季度这个经济是负增长,那么现在这个经过他的量化宽松以后,到现在为止,美国经济增长现在可以到3%以上,那么今年是有可能会到3.3%3.5%的水平,那么美国正常情况下,它的长期经济增长水平应该是在3.5%4%,如果扣掉通胀,那么它的真实经济增长速度应该是在1.5%2%这个水平。另外一个成果呢,就是什么叫积极效果呢?就是你看美国的失业率已经差不多接近10%的水平,整整下降了超过1个百分点,也就是现在美国的失业率已经到8%的区间了,8.8%8.7%的水平,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成就,也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希望看到的一个成就,如果失业率仍然高居不下的话,那么他明年的这个竞选连任是非常有危险的,所以从这些多方面的因素来看,我觉得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于复苏美国的经济还是有非常正面的作用。

    主持人:有正面积极的作用,丁教授您认同吗?

    丁一凡:我认为他可能在缓和人们的这种恐慌心理上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使得它整个市场没有垮掉,但是它对于拯救美国经济来说,实际上作用是非常非常小的,因为实际上你要解决什么问题,当金融发生的时候,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候,你最主要的就是你先要把坏帐止住。

    主持人:坏帐止住。

    丁一凡:对,然后要想办法把坏帐剥离出去,然后让你剩下的金融机构里边这些资产,能够正常地再运行起来,使经济重新提供动力。

    主持人:但是他们现在这样做吗?

    丁一凡:但是现在这种做法呢,实际上是往里注了新的水,然后靠大量大量的东西,把这种想把坏帐稀释掉,然后呢指望哪一天情况好起来以后,这些坏帐还能够继续卖出去。最近比如说美国的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公司,就发出了一个警告说,他负面来看美国的债务情况,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在未来的36个月,如果美国的债务情况没有好转的话,他就要给美国的国债降级了,而通常情况下,如果一旦这种评级公司给它的国债降级的话。

    主持人:意味着什么呢?

    丁一凡:意味着整个市场上它的这个利息率就要提高,因为别人就要撤资,这个时候如果它那个时候,它的国债要不断的上涨,它的利息率就是说长期利率,长期利率不是美联储自己决定的,是市场决定的,如果出现这种趋势的话,那么美国经济的复苏,就会有很大的危险了,这也是它一个两难选择。

    主持人:今天我们看到美联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让美联储的这个量化的货币宽松政策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那么接下来美国的货币政策应该何去何从呢?大家非常地关注,稍候继续我们今天的评论。

   

    解说:美元走软,国际金价、油价持续走高,输入性通胀压力下,新兴经济体如何应对?《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今日观察》,现在呢我们继续来关注今天北京时间凌晨美联储召开的就货币政策的新闻发布会,这是他们97年以来第一次召开新闻发布会,那么大家都非常地关注对于这个美联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的一个走向何去何从,那么对于美联储而言,在伯南克的眼里,他可能还对这个量化货币宽松政策有一些期待,不过在全球非常多的这个金融机构,以及非常多的专家以及媒体的眼中,这已经成为了一个众矢之的,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解说:美联储开动印钞机美元逐步走弱,但大宗商品价格却持续看涨。

    石油,27号纽约市场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继续小幅上扬,纽约市场6月缴获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55美分,收于每桶112.76美元。

    黄金,国际黄金期价27号强势反弹,再创历史新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6月合约大涨13.6美元,涨幅达0.9%,收于每盎司1517.1美元。

    再把目光转向国内,近来黄金价格持续走高,青岛千足金每克已达404元,北京的一家大型商场本月已经第二次上调黄金价格,但是顾客仍然络绎不绝。

    顾客1:我认为需要买的话就赶紧买,再不买它不是还要涨吗。

    顾客2:我觉得(黄金)比较保值。

    焦光义(北京某金店副总经理):我们现在的销售是挺火爆,这样的话,也有一些顾客,我们最大的一个客户,一次性买黄金现货一次性买了10公斤,最后的交易价格也是300多万。

    解说:美元持续贬值,推对以黄金、原油、农产品等大宗农产品价格新一轮强劲上涨,全球范围内通胀压力上升,新兴经济体更是首当其冲。

    新华社评论,从全球角度看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元作为当今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美国的货币政策以及美元走势,不能只顾美国自身的利益,更要对世界经济负责。

   

    主持人:今天我们也注意到这样的一个现象,那就是在这个美联储新闻发布会结束之后,这个看到国际的油价和金价可以说是双双应声上涨,那么对于目前我们看到的这个不断上涨的大宗商品的价格,以及这个通胀这个现状,这个美联储这个消息是不是一个坏消息?

    向松祚:绝对是一个坏消息,其实在这个会议开始之前呢,你看到金价、银价、大宗商品的价格,曾经有一个小幅的回落,因为大家预期可能这个会议要做出决定,货币政策要转向,结果这个声明表明没有转向,所以黄金一下暴涨创了新高,原油价格也上涨,所以这就是非常麻烦的一件事情。为什么这么讲呢?这就是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你看美国从2009年元月份就开始搞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很多新兴市场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由于这个输入性通胀的压力,我们很多国家的通胀已经非常严重了,但是美国的通胀,按照伯南克的讲法,仍然是非常温和的,而且长期的通胀预期是稳定的,这就是非常有趣的一个现象,就是全球货币体系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用我们中国的一句话来讲,它是叫奉行的是一个什么哲学呢,就是叫“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伯南克多次讲过,说我执行这个货币政策,是按照我的情况,我现在美国的经济还不行,所以我必须要这么做,至于说你们的通胀怎么样我管不了,就像当年美国总统尼克松,他的财政部长讲,说美元是我的货币,是你的问题,你们的问题你们自己去解决,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来讲,它的货币政策不转向,未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面临通胀的压力会更加严重。

    主持人:也就是说自扫门前雪,但是呢实际上是殃及了很多无辜。

    丁一凡:对,是,中国这样的经济体受到了损害特别特别大,因为最起码它从两个渠道,严重的损害中国,一个就是美元的走势,美联储一公布它的货币政策不变之后,黄金、这个石油等价格继续上涨,就证明了这种趋势,这样的话中国是这种大宗商品期货很大的进口国,因为我们需要各种各样的原料,我们的发展需要进口大量的石油等等等等,因此这些价格的上涨就加重了我们所谓输入型通货膨胀,这样使得我们这些原材料的价格也更贵,这样原材料价格贵了以后,就反映到你的各个环节中间,你的价格整体就上浮,另外一个就是因为它的货币政策这么宽松,以至于其实我们很多企业,可以从国际上市场上,通过我们的各种各样的银行机构,再把这些钱借回来,借回来以后呢,我们现在虽然我们的人民银行,我们中央银行,已经收紧了货币政策,比如说我们几次连续提高这个银行的准备金率,又提高了利率,这样情况下呢,我们的企业如果很难在中国市场上借钱的时候,如果他有投资项目,他到国际市场上去筹资,这样的情况下就出现了两个情况,一个就是说我们货币政策某种程度上失效,也就是说我们本来想通过这个提高我们的利率来限制我们的流动性,但是呢,流动性又从其他地方流进来,另外一个呢,就是我们想提高这个东西,来降低我们的发展速度,降低我们的需求,但是呢,因为这个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又抵消了所有的效果,所以呢对中国来说损害是非常非常大的。

    主持人:那我们看到今天这个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就宣布他们这个6000亿美元的量化货币宽松政策要一直执行到6月底,那么这对于很多新兴国家,尤其是新兴的经济体,特别是对于我们中国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就这个问题,我们再来连线一下我们的特约评论员。

    辛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主管):亚洲国家当然有自己应对量化宽松政策的工具,我们同时也应该看到,美国和亚洲国家在经济周期的条件方面有所不同,亚洲国家的经济灵活性更强,能够应对由于与美国处在不同的经济周期产生的压力。

    隆国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量化宽松政策)对美国来说,主要是受益的,有利于它的经济复苏,对世界上的其他国家来说,我觉得是有利有弊的。所谓的利就是说美国的经济复苏了,可能会带动它的进口,其他的国家也会从中受益,因为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那么弊就是全球已经出现了流动性的过剩,初级产品涨价推动了一些新兴经济体面临着比较大的通货膨胀的压力,美国进一步实行这种宽松的货币政策,毫无疑问会加剧这种形势。

   

    主持人:谢谢特约评论员,在我们今天节目尾声的时候我们要讨论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在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下,那么对于这个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来说,是不是它应该或者说必须走到一个十字路口上了?

    向松祚:早应该转向了,所以我现在特别希望美国的核心通胀率在最近这两个季度能够上去,现在预期是2.8%,如果美国的核心通胀率到3%以上,或者到3.5%,美国的货币政策一定是转向,所以你看仔细分析伯南克他在记者招待会,或者他们发布的政策报告,你看他现在是处在一个非常两难一个地方,他在寻求这个平衡,但是他已经说了,我们要高度关注这个通胀,所以从全球来讲呢如果通胀率上去最终一定会波及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