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分析师在线 2011-04-28 10:00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1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5f24ad89789d431f8b949ab88ff29dbb

进入[交易时间]>>

    分析师在线:深度解析影响股价的资讯

    美联储第二轮量宽政策将如期结束

    嘉宾:

    肖耿 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东亚区主任

    胡一帆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

    屈宏斌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方世圣 上海东证期货高级顾问

    黄永东:今天市场热议的焦点是美联储刚刚推出的议息声明,备受关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将如期结束,但美联储防水的闸门到底什么时候拧紧,还是一个未知数,这也成为影响全球市场一个重大变数,我们再来回顾一下美联储声明的细节。

    解说:美联储的声明指出,美国经济正在温和复苏,家庭消费和企业投资持续增长,就业市场也在逐步改善,不过,美国的失业率依旧处于高位,房地产市场依然低迷不振,美联储继续执行继续去年11月推出,原定于今年6月底结束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直至期满,此外,美联储同时决定,将联邦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的水平不变,并将在一定时期内,维持这一利率水平,这意味着美联储短期之内,仍不会改变自2008年12月开始实施的零利率政策,随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当天在华盛顿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回答了记者提问,这是美联储历史上第一次由美联储主席,在货币政策决策例会后,对公众进行货币政策说明。

    伯南克(美联储主席):委员会分析认为,在经济资源利用率不高,通货膨胀势头趋缓,以及通胀预期保持稳定的情况下,美联储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利率继续维持住一个不同寻常的低位。

    解说:伯南克同时重申了强势美元政策的重要性,并强调,由于需求强劲等因素推动,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扬,但美国长期通胀趋势依旧保持不变,美联储将紧密关注美国未来的通胀走势。

    黄永东:我们看到,虽然美联储表示要如期结束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但是防水的龙头何时拧紧,美联储并没有给出承诺,应该怎么来评价美联储的表态,我们来听听海外人士的分析。

    肖耿:美国量化宽松政策达到预期效果

    肖耿(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东亚区主任):美国这个量化宽松政策,从美国的角度来看,已经达到了它的预期效果,它的效果主要是恢复老百姓的信心,刺激股票市场,他原来就没有想到要通过这个数量宽松,可以把房地产市场,还有就业的问题解决,所以实际上,它在短期内我觉得,它应该结束货币宽松的政策,但是它不会结束低利率政策,因为它面临非常大的赤字,非常大的债务问题,在短期内它不担心通货膨胀,如果真的有严重通货膨胀,美国的联储局他可以通过加息迅速的提高利率,所以实际上它主要的问题,是对全球其他经济体,包括欧洲和新兴市场,提出了很严重的挑战,因为它把全球的中长期的通胀预期提高了。

    胡一帆:议息会议有三大亮点

    黄永东:看来这一轮量化宽松虽然按部就班的就要结束了,但美联储防水的龙头暂时还不会收紧,这个政策对于美国经济当前的复苏进程,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下面我们连线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胡一帆,胡一帆你好。应该说议息会议的结果,没有出乎大家的预料,但是你有没有读出这中间有一些政策变化的味道?

    胡一帆:我觉得就像您所说的,没有出乎变化,没有特别大的分歧,但是我想这几点,有三个亮点,第一个,伯南克在会后马上举办了记者招待会,他实际上主要是回应大家对于通胀的担忧,也同时对大家紧缩政策的担忧,是不是会马上解脱,尤其是在非常大的扩张之后,这个紧缩,以免市场就是造成巨大的误读,第二我觉得比较重要,就是伯南克在谈到对美元信心的恢复,伯南克谈到,他在最新货币政策立场,就是以最大的就业和稳定通胀双重使命,而这双重使命,可以使美元摆脱疲软的弱势,也是暗含央行对于美元的支持。第三,我觉得伯南克也是比较明确的表示,在6月份会结束第二期的量宽,同时伯南克也表示,第一,怎么慢慢退出量宽,最初的手段,不再用现在美联储资产负债上那些资产所产生的利息继续购买国债,这些可能是退出量宽第一步,至于加息,我们现在普遍判断,还需要等到明年二季度和三季度,伯南克也暗示,至少还要开几个FOMC(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之后,才会把利息保持相当长一段时间这个字眼去掉,基本这个在预期之中。

    黄永东:虽然政策不变,但是你刚才解读出伯南克给大家吃了三个定心丸,那么现在的问题是,之前的弱势美元好象对美国经济复苏有利,如果接下来真的美元走强,你觉得会对于美国经济产生什么影响?

    胡一帆:实际上弱势美元,我觉得对美国的经济影响,是有限的,因为实际上,伯南克这次也调低了GDP前景的上下修正,是从3.9%,下调到3.1%到3.3%之间,这主要是和一季度的这些低预期的国防开支和低于预期的出口,还有低于预期的建筑活动相关,一旦美国的经济慢慢复苏之后,我们大家知道,由于美国的需求比较强劲,可能造成出口的逆差,而美国的出口现在基本上是高科技产品,实际上是对汇率的敏感没有那么高,所以我觉得,如果即使调整利率,汇率会有影响,并不对美国的出口,或者经济产生重大的影响。

    屈宏斌:美联储宽松政策年底前还将延续

    黄永东:下面我们再介绍一下今天演播室请来的介绍,我们请来的是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屈宏斌你好。

    屈宏斌:你好。

    黄永东:现在大家非常关心就是Q2结束之后,美国经济的水龙头,注水的状态是不是会出现逆转?现在来看好象还没有这样的预期,你对于这个现象怎么看?现在一个是保持现有的状态,但是它的量化好象没有了,但是一个是大家认为,这个水龙头用拧紧,你觉得呈现什么样的态势?

    屈宏斌:我觉得刚才你已经提到,虽然说量化宽松政策应该如期在6月底结束,但是这种防水的龙头不会在一段时间内不会拧紧,宽松政策的方向,不会改变。伯南克已经说的非常清楚,特别是他对通胀的预期,做出了一个相对乐观的判断,这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说明了美联储对通胀不担心,与此同时我们看美国经济,目前经济的走势,美国目前经济的走势是什么?经济在缓慢的复苏,但是,失业率仍然维持一个历史的新高,在这种情况下,我想美联储,意味着美联储政策,宽松政策在未来一段时间,在今年年底之前,很难出现转向,这个对全球市场,都会有一定的,有一定的含义,之所以我们看到,美联储议息会议声明出来之后,美元指数继续下跌,大宗商品指数还是如常继续上涨,这个实际上对于全球市场,特别是中国在内这些新兴市场国家,都会有一定的很深刻的含义。

    黄永东:刚才胡一帆也解读有三个亮点,其中谈到97年以来第一次新闻发布会,然后开新闻发布会主要的意思,就是给大家吃定心丸,我不会紧缩,我还是会维持量化宽松,至少6月30号之前没有什么问题,现在大家就是说,都在关注一个什么问题?美国量化宽松实际上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情绪表现,大家对于美国继续量化宽松是有意见,是有批评,为什么现在他还要给大家吃定心丸?既希望他能够保持这个政策不变,又批评他的政策,好象听上去有矛盾。

    屈宏斌:这个很简单,美联储虽然大家把它看作一个全球经济的火车头,但是不要忘记,美联储首要任务是关注,他们美国的国内的经济,所以说,这个东西大家过去可能有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认为美联储承担管理全球经济的义务,这个不切实际,当遇到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之间目标出现冲突的时候,当然,他要先顾及美国经济的目标,美国经济的目标是什么?降低失业率,这个是他目前最主要的考虑问题,与此同时他也有这种条件,因为他通胀的压力,至少在美联储看来,在短期内不会有什么特别明显的上升,大宗商品价格在上升,包括欧洲央行也在开始担忧通胀的压力,但是美联储为什么做出相反的判断,因为在美联储看来,特别是昨天的声明的细则,可以看出来,他认为,大宗商品上涨的,对通胀带来的压力,只是一个短期的压力,特别是他在对于2012年和2013年,核心CPI的判断方面,他做出一个相对闭大家过去预料更乐观的判断。

    黄永东:我看伯南克的讲话中谈到,鉴于目前对于经济资源利用率不高,他认为还是保持低利率的水平。

    屈宏斌:这个跟失业率连,只要失业率维持高位,他节的只要我的劳动力市场有多余的资源,多余的,过剩的产能,他认为这个实际上是保持这个核心通胀,控制通胀压力相对比较可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黄永东:但是我们站在另外一个角度,比如新兴市场,比如中国,对于输入性通胀,对于大宗商品,可能这个承受压力大得多?

    屈宏斌:是,这说明过去我们认为,如果美联储开始担心通胀了,他政策开始转向,大家希望美联储通过美联储的加息,抑制这种全球性通胀,这种幻想现在看来是不切实际的。

    黄永东:希望他能够扮演一个更加有利的角色。

    屈宏斌:所以意味着什么?我们还得靠自己,不能靠别人,这个在反通胀方面,在中国反通胀,我们还得靠主要依赖自己的政策工具。

    方世圣:金价油价创新高是对维持量化宽松政策的反应

    黄永东:好,我们再来关注另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受美联储维持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国际油价再度逼近前期的高点,截止到27号收盘,纽约市场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55美分,收于每桶112.76美元,伦敦市场6月交货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99美分,收于每桶125.13美元,国际金价更是拉出一根大阳线,截止到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黄金期价收于历史新高,每盎司1517.10美元,比前一个交易日大涨了13.60美元,涨幅为0.90%。针对美联储维持量化宽松政策对国际大宗商品的影响,我们也来连线上海东证期货高级顾问方世圣,方世圣你好。隔夜金价,油价都创出新高,你认为这是否是市场对美联储维持量化宽松政策的反应?

    方世圣(上海东证期货高级顾问):我想这肯定是是对维持量化宽松政策的反应,可能大家预期,就是说量化宽松政策继续维持下去的话,对于通膨的预期还是有一定的预期,这也是造成大家公认的,油价以及金价抗通膨的这种商品,造成它的一个涨势。

    黄永东:目前是不是处在一种临界的状态?很多人认为,美元有可能一旦有什么突发性因素影响,有可能止跌回升,你觉得这种可能性大不大?

    方世圣:目前来看,实际上美联储的政策,基本上来讲,它最主要的一个目标,尤其在金融风暴发生之后,它最主要的目标,应该是维持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倒不是希望他涨或跌,所以他的政策的出台,包含这些结束之后,他如何做退场的机制,我相信这个是美联储目前最重视的一件事情,他应该不会采用一些比较,所谓极端,或者比较强硬的手段去对付,不管量化宽松,还是货币政策也好,如果政策方面的走向是这样子,基本我个人觉得,不一定有所为极端性的问题,据您刚刚提到这个问题,我建议实际上我们最应该看的,也是关注美国就业率的问题,失业率的问题,如果因为大家知道,美国的所谓消费,可以占到GDP60%以上,所以如果说今天它的就业的情况是非常非常的好,那伴随着有可能发生所谓的通膨的现象,美国有可能适当找到这个。

    屈宏斌:政策组合应该以数量工具为主

    黄永东:我们再和屈宏斌做一下交流,刚才就谈到了,好像新兴国家,包括中国面对通胀必须有自己独立的货币政策,现在来看,大家也是有一个传言,说是5月份会有加息的动作,而我们现在货币政策主要是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流动性的数量性的工具,你怎么看待这个加息,和数量性工具,使用的情况?

    屈宏斌:我觉得这轮基于通胀一些复杂的因素,我觉得主要应该采取政策组合,是数量工具为主,加息为辅,两个都有作用,但是主要还是数量工具为主,数量工具里面就像你刚才说的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这个在数量工具,诸多数量工具里面可能最有效,这个问题市恐怕还得用,我们觉得在未来,五一会不会加息,有这种可能,现在加息我觉得,尽管美联储已经说明了,已经说了他短期不会加息,从一定程度上,会对我们加息的动作有一定的制作,但是我觉得,目前利率还可以,温和的加息还是有必要的,我这里要强调的是,数量性工具,应该是起主导作用,所以我希望数量性工具,我们看到更多数量性工具,当然,存款准备金率已经频繁使用,我觉得还有空间,这个通过存准率的上调,吸收更多的流动性,这样而达到整体降温,特别是投资活动的降温,这个我觉得,不仅仅对我国的通胀压力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同时也去缓解全球通胀的压力。

    黄永东:接下来,因为美国的6月30号之后,二次量化宽松结束了,结束了以后,因为我们现在的数量性工具主要对冲,比如说外汇占款,比如说有一些热钱,包括就是我们贷款的对冲,央票到期对冲,现在如果美联储二次量化宽松告一段落,是不是对冲的压力会减少?

    屈宏斌:我觉得不会,因为虽然他已经告一段落,但是宽松政策,零利率政策,美联储的零利率政策不会改变,意味着资金还会持续流向新兴市场。

    黄永东:流的方向不会变化。

    屈宏斌:这样我们还会有压力,特别是大家对于升值的还有预期,只要美元持续走弱,升值的预期不仅不会减弱,反而还会进一步的加强,这意味着流入的压力不会减少,我认为更重要不仅仅是热钱流入的压力,更主要还是我们国内的流动性的状况,还是处于过剩的情况,存款的同比增长17%左右,M2的增长16%以上,还是过高,我觉得这个从控制通胀压力来讲,我们还必要把这个进一步去做,所以这个数量性工具的收缩,存准率的上调,新增贷款的控制,包括央票进一步的发行,这些都是必要。

    黄永东:也有人提出另外一个观点,说你现在数量性工具,你反复的使用之后,确实对冲一部分的,整个货币总量的增量,它对于原来比如说70多万亿,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但是造成一个什么样的负面影响?很多企业,特别中小企业,他的资金紧张,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会受到影响,这两个相比较,这个怎么样?

    屈宏斌:你说的对,的确中小企业资金比较紧张,我反过来问一句,什么时候中小企业的资金没紧张?我觉得中小企业资金紧张,更多是结构性的问题,我们金融体系跟我们的中小企业,这个问题一直都在,就在我们极度宽松货币政策,09年我们贷10万亿的时候,也有这个情况,我们现在所讲的紧缩政策,怎么样紧缩政策,是一个总量政策,解决不了结构性的问题,总量政策主要应对流动性过剩,把这种通胀的货币因素足够消除,我觉得这个是它的一个主要的作用,在这方面,我们不应该去对总量政策有过多的期待,我想它总量政策做好了,把通胀的货币总量的因素消除了,它这个目标就达到了。

    黄永东:所以周小川就讲,我们现在是要把通胀的货币因素,先要消除掉,输入性的因素怎么办?您刚才讲美元如果持续贬值,按照今天的预判,那么大宗商品价格,原油价格,黄金价格,对我们输入性的冲击,我们怎么办?

    屈宏斌:这个意味着我们至少在最近,近期内输入性通胀的压力还是更进一步的上升,在这种情况下,输入性通胀好多条件我们无法控制,但是我觉得,对中国来讲,一定意义上,我们所谓的输入性通胀,至少有一部分,是我们国内,跟我们国内需求是有关系,比如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当然有多种因素,美元的贬值,包括量化宽松政策的使用,当然从需求方面,主要是新兴市场国家的支持,新兴市场住哪些国家?中国和其他金砖五国,从这种意义来讲,即便大宗商品从需求的方面来讲,只要我们的中国的紧缩政策做的比较好的话,大家也有这个期望,我相信这个是有利于,去缓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