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北上广"限车方案各不同 大城市治堵出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1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10日电(记者陆文军、陈冀)随着广州突然宣布实施中小客车总量调控交通政策,北京、上海、广州中国三大一线城市,已经对汽车增量实施限制措施。

  在国内城市汽车保有量快速上升,拥堵日益严重的背景下,通过“限牌”来抑制保有量过快上升,已成为“北上广”“无奈的选择”。

  此前,北京的“无偿摇号”政策,与上海的“有偿拍牌”方式已经实施一段时间,而备受关注的广州“限牌细则”10日浮出水面,“摇号+拍牌”的方式,是否能够找到公平与效率的平衡点呢?

  广州新模式:摇号+拍牌

  继上海实施拍牌、北京祭出摇号等通过车牌控量的限购政策之后,广州也突然宣布实施汽车限购政策,以达到总量调控的目标。

  广州市政府6月30日晚宣布,7月1日正式实施中小客车总量调控交通政策。从发布到执行,仅仅几个小时,相对于上海、北京,广州“限牌”政策更显突然。而至此,“北上广”中国标志性一线城市全面启动汽车限购政策,无不传递着一个明确的趋势性信号:对于飙升的汽车保有量,国内大城市的道路、环境资源承载力已经岌岌可危,到了不得不限的地步。

  根据广州汽车限购政策,在为期一年的试行期内,广州市中小客车增量配额为12万辆,按照每月1万辆进行配置。

  到目前为止,国内城市“限牌”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上海施行了十多年的“拍牌”模式,更偏向于市场化,价高者得,体现了车牌在大城市中的稀缺性;二是北京采用的“摇号”模式,体现了公平摇号,成功主要看运气。

  而广州到底采取什么方式,成为全国专注的热点。10日,广州市政府对外公布,广州市将采取“有偿竞拍+无偿摇号”指标分配模式。该计划在公开征求社会意见20天后,将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广州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冼伟雄介绍,广州市采取“有偿竞拍+无偿拍卖”模式分配中小客车增量配额指标,参考了北京与上海的分配方法,将对广州市中小客车增量配额12万辆,按5:5比例通过无偿摇号和有价竞拍方式分配增量配置指标,即对50%的增量配置指标进行有价竞拍,对50%的增量指标进行无偿摇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