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北上广"限车方案各不同 大城市治堵出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1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限牌令”中不应忽视的三大要点

  北京实施摇号限购政策第一年就挡住了约60万辆的新车增加;上海从1994年就开始车牌控量,实际上延缓了160多万辆新车涌入,与目前保有量相当;广州目前由于机动车增长过快,城市晚高峰平均车速已逼近20公里/小时的国际拥堵警戒线……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广州限牌政策中,除了实施“摇号+拍牌”的方式之外,另有三项内容也有深远意义。

  首先,广州规定了中小客车增量配置指标竞拍所得收入由广州市财政专户储存,实行收支两条线,专项用于城市公共交通事业支出。如果“有偿拍牌”成为国内城市车牌管理中的一种常规措施,那么拍卖所得的去向应该是非常关键问题,而用车牌拍卖所得加快发展公共交通,以时间换空间,以“暂时限”换来“远期便捷”,应该是城市发展中的合理思路。

  上海已将新增机动车额度拍卖所得用于公共交通建设发展和政府购买公共交通服务,并对“收支”和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是车牌有偿拍卖的基本原则。

  其次,广州还规定:出租车、专用校车、公共交通车辆、符合国家新能源汽车目录的新能源中小客车,可以直接申请取得指标购车。

  其中有关“符合国家新能源汽车目录的新能源中小客车”直接取得车牌的政策很有意义,“限牌”的政策指向不仅是治堵,还应该指向节能减排、鼓励自主创新,未来这一政策可能刺激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第三,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不管是北京、上海还是广州,都提出了大力发展公交的策略,这也是未来城市治堵的根本措施,而目前的“限牌、限行、限号”等限制性措施,根本上来说,只能缓解城市拥堵的矛盾,并不能治本,而且随着汽车保有量增加,矛盾依然在激化。所以唯一的出路就是发展公交,而不是通过“限”来解决问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