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低位乍现十字星 下跌动能在减弱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大盘依然处于震荡周期之中,欧债问题及疲弱的经济基本面,令市场面临较多不确定性;而指数的连续技术性破位也使市场财富效应减弱,可操作性较差,建议投资者短期多看少动。

  周二市场小幅低开,随后出现小幅震荡走势,盘中一度出现多方护盘迹象,但最终难以抵挡弱势格局下的抛售压力,截止收盘,上综指小幅下跌0.29%,深成指下跌0.21%,沪指创下5月8日下跌以来新低,同时也逼近1月5日创下的2132.63点。

  形态上看,周二收出低位十字星,反映出多空双方的激烈争夺。从盘面看,除了传媒、券商、银行等少数行业上涨外,其余大部分行业出现下跌。权重板块方面,中国石油(601857)午后出现一定程度拉升,中国石化(600028)也有初步走稳迹象,说明后市大幅下跌的动能正在减弱。

  我们认为以下因素对市场的运行产生了一定影响,包括外围因素、业绩预期、流动性及估值等方面。

  从外围市场来看,美国就业数据的下滑以及西班牙国债收益率的高企,都意味着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依然较高。受此影响,欧美股市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而债券市场分化态势则比较明显。德国标售的6个月期国债收益率跌回负值,但是西班牙国债利率则稳居7%以上。

  其次,从时间窗口来看,周三将迎来上市公司的首份中报。由于下游需求不振经济环比未见改善,因此同比增速仍将惯性下滑,经济往下格局仍将维持,经济底的确认再次延后。因此,中报业绩的差强人意也是大概率事件。

  从流动性来看,超级大盘股发行与产业资本减持给市场造成心理与资金面的双重压力。从存量端来看,我们发现自7月以来,仅有20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增持股票,与此对应,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均有重要股东减持二级市场股票行为。

  从估值方面来看,在市场整体估值较低背景下,估值的结构性风险仍然存在。截至2012年7月6日,沪深两市共有934家上市公司公布2012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约六成公司发布业绩偏正面公告,但是业绩取得明显增长的公司占比并不多,这使市场对中报市场整体业绩产生一定担忧情绪。结构上看,业绩明显不及预期的上市公司主要聚集于创业板及中小板个股,这也是市场估值结构性风险的主要聚集地。

  从趋势的角度看,目前大盘依然处于震荡周期之中,欧债问题及疲弱的经济基本面使市场运行面临较多不确定性。此外,指数的连续技术性破位也使市场财富效应越来越弱,结合近期市场个股表现来看,市场参与者仍以存量资金为主,资金出逃也在延续,市场可操作性较差。短期内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激进的投资者则可以轻仓从政策受益、业绩增长稳健、成本下行但下游需求稳定三个角度优选个股快进快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