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宏皓:用金融开放与刺激消费稳增长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栏介绍

宏皓

宏皓

专栏作家

原名章强。著名金融学家﹑融资专家,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政府、上市公司融资顾问,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今年是中国经济最艰难的一年,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还艰难。现在,随着出口经济已经不断恶化,固定资产投资业不断下滑,而消费因为家庭收入过低和各种社会福利跟不上而依然低迷不振,在这样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中国政府要通过金融开放与刺激消费稳定经济,阻止经济危机的爆发。

一、对公募基金既加强监管又放松管制 

基金法修订草案全文首次亮相,即将进入“二读”阶段,私募基金进入调整范围。私募基金被纳入监管,体现立法思路与时俱进。

1.对私募基金予以管制非常必要

之前是按照证券法及相关要求来进行监管的,但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来对私募基金进行调整,因为现在基金法只是对公募基金进行调整,在这种情况下私募基金发展可以说是野蛮生长,发展得非常快,数量增加非常多,这就形成一个灰色地带,它本身不受证监会的直接监管,只是受到间接的管制。同时很多行为又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予以调整,此时它的操作本身就会形成一定问题,操作过程当属于模糊地带,到底是违法还是合法并不确定。现在私募基金已经发展到相当大的规模,对它予以管制非常必要。

2.适度“松绑”公募基金更有利于基金的发展

草案对公开募集基金的部分规定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其中有一条是适当放宽有关基金投资运作的管制,把基金募集申请由核准制改成注册制,这是对公募基金的适度松绑。适当放松管制,允许基金发行过程注册制,只要符合大原则、符合规定就可以做,这就更有利于基金的快速反应,能够更充分的发挥基金自身的运作能力,当然它的前提是基金的行为已经规范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对基金松绑,把过于严厉的监管操作化解,加强信息披露,加强事后监管,可能更有利于基金的发展。

我们现在的管理体系总体上在放松管制、加强监管。对私募基金的思路是把它管起来,对公募基金的管理思路是变堵为疏,这代表了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基金行业管理总的趋势;未来证券市场的发展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应该公平竞争,基金业采取注册制,让真正有专业能力的基金经理成长,这样才能培养出中国真正的基金行业。

二、搞活流通产业刺激消费带动经济增长

国务院常务会议11日讨论通过《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主要任务、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这可以降低流通成本,进而促进消费,对于下半年的稳增长有重要意义。当前,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中国的出口和投资放缓,消费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而搞活流通能降低流通成本,促进消费潜力的释放。

1.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长期以来“重生产、轻流通”的传统观念,造成我国流通领域的发展依然滞后于国际水平。商贸流通与现代服务业是市场经济的先导产业,是扩大消费、拉动生产、增加就业的有效途径,是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区域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推动力量。

2.政策最终落地生根是关键

我国流通费用过高,不利于增加消费和扩大内需。降低流通费用和发展流通产业对活跃城乡经济、降低商品价格、扩大居民消费有多方面意义。草案所列的各项政策涉及价格、商务、财税、工商、交通等多个部门,如何加强这些部门在制定和执行政策中的协调性,也是眼下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道考题。每一项政策都需要具体的实施细则,而且这些细则出台后,关键还在于落实。

总之,目前中国已经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通过金融创新和刺激消费平衡并解决经济增长的问题,是中国经济摆脱下滑趋势的关键一步。金融创新的前提是金融行业对内向人民开放,打破金融垄断,只有在公平竞争的环境里才能成长出真正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专家.剌激消费降低流通费用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需要增收入,减免税费,政府提供医疗和教育的保障措施;人民在有保障的情况下才敢大胆消费。金融改革和扩大消费的思路都是正确的,关键是如何落地生根。(本文作者系经济台专栏作家,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

(本文论述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媒体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责任编辑:李瑞

热词:

  • 宏皓
  • 金融
  • 开放
  • 刺激
  • 消费
  • 稳增长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