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上市公司调查:“四宗罪”围困“脱帽”鲁北化工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6日 1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收购盐化 穷富"联姻"利从何来?

  2012年6月底,ST鲁北竞得鲁北盐化余下的60%股权,并于6月27 日成功"脱帽"。

  回顾这次收购,主要由两部分组成。2011年,ST鲁北以略超1.8237亿元的底价,从大股东鲁北集团手里买到鲁北盐化40%国有股权。近期,又在增资之后,通过山东产权交易所以2.9401的价格获得盐化剩下的60%股权,从而完成了对其的整体收购整合。

  鲁北盐化2011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当年实现销售收入略超1.6亿,净利润为5010.75万元。截至去年底,公司总资产约为5.6亿元,负债仅为1.1亿元,负债率较低,公司净资产约为4.5亿元。

  而在未被披露虚假陈述之前,ST鲁北声称自己在2011年净盈利为2785万元。相形之下,仅为鲁北盐化盈利能力的一半,而实际数据更为惨淡,减去虚报的962.15,ST鲁北2011年的实际盈余不足两千万。而2010年,ST鲁北更因为2007、2008、2009年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之后,在当地政府的主导下,ST鲁北进行了多次的技术改造和不良资产剥离,才得获重新上市。

  穷富"联姻",短期来看,鲁北化工的资产质量会因新资产的引入补足而有所提高,但长期来看,想要重获资本市场的信任,从根本上提高盈利能力才是正途。

  2012年化工行业整体低迷,产能过剩加上下游需求疲软,行业整体复苏恐仍需时日,鲁北化工上半年公告的氯碱生产线停产的消息,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说法。
  而鲁北盐化在被鲁北化工整合之前,有一部分具有成长性的项目貌似被集团进行了配置转移,2012年5月8日,ST鲁北曾发布公告称其接到大股东鲁北集团的通知,其参股鲁北盐化的"100Kt/a金红石型钛白粉"项目的建设主体已被变更为集团旗下另一子公司山东金海钛业资源有限公司所有。优质资产"旁落他家",显然不利于鲁北化工未来的盈利形势。

  就此,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即便是注入了大股东的优质资产后,鲁北化工的整体经营形势仍难言乐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