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业绩"卸妆"戳破次新股"高富美"泡沫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8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世纪鼎利(300050)、人人乐(002336)、英飞拓(002528)等众多耳熟能详的“次新”上市公司纷纷发布中报预减、预亏公告。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上半年经营情况出现困难并不稀奇,然而联系他们上市之后的表现,这些昔日以“高富美”姿态登陆A股市场的公司业绩下滑之快仍然刺痛着投资者的神经。

  统计显示,截至7月17日,750家2009年之后上市的A股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同比下滑或亏损的公司占比高达47.2%。尤其值得注意的是,185家“09”后公司业绩一年不如一年。受到基本面恶化的影响,这些公司的市值从首日合计9896亿元萎缩至目前的4630亿元,逾半数市值蒸发。

  业绩频频变脸

  2009年新股恢复发行之后,大批中小公司涌入创业板和中小板,凭借高成长性、新兴产业等特质,受到市场投资者的欢迎,高价发行久烧不退。不过,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形势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投资减速和需求下降犹如一场冷风,不仅让上市公司单季度净利润增速可能继续放缓,也让“09后”公司的高成长风险集中爆发。

  截至7月17日,145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其中,449家公司预减、233家公司预计亏损,二者合计占预告公司总数的比例为46.74%。在新老交织的预告公司中,2009年之后上市的A股公司并没有体现出资本充裕、募投项目相继投产等优势,反而成为了业绩滑坡集中的板块,预减和预亏公司占“09后”预告公司的比例为47.2%。

  向日葵(300111)的证券简称充满着阳光和朝气,2010年8月戴着光伏概念的光环登陆创业板,首发市盈率近75倍。然而,时间仅仅过去两年,招股书中“实现公司在太阳能电池行业做大、做强的目标”就成了空谈。财务数据显示,向日葵上市元年净利润同比翻番,2011年同比下滑86.14%。到了今年上半年,向日葵直接跌入了亏损公司的行列,公告预计“净利润约为-1.6亿元至-1.7亿元”。

  高成长期待与巨额亏损的反差如此强烈,势必造成二级市场的剧烈波动。向日葵复牌之后,7月16日跌停,17日大跌8.9%。通过梳理上市之后的经营情况,像向日葵一样业绩一年不如一年的公司并不在少数。

  统计显示,94家2009年-2011年期间上市的公司,出现了2010年业绩同比增长、2011年业绩同比下滑、2012年中期预计亏损或业绩同比下滑幅度扩大的情况。另外,91家2011年之后上市的公司,出现了2011年业绩同比增长,2012年中期预减或预亏的情况。这两类公司共同的特征是,尽管上市前符合十分严格的上市条件,生产经营呈现旺盛的增长势头,然而上市之后却连年下滑,甚至跌入了亏损的泥沼中。

  晶盛机电(300316)堪称“变脸”最快的公司。在2012年5月登陆创业板时,晶盛机电有着一份十分漂亮的“履历”,201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0%,2011年同比增长157.76%,即使是业绩水平相对一般的今年一季度,仍然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74.99%。让人意外的是,上市不足两个月,晶盛机电发布了一份“净利润同比下降0%-20%”的中期业绩预告,财务指标瞬间由增转降。猝不及防的投资者显然被这颗业绩地雷伤得不轻,在6月18日-7月17日的一个月间,晶盛机电股价从40.06元,跌至26.13元,跌幅近35%。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