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年报进行时]明明白白读财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年报进行时——明明白白读财报

    主持人:计渝

    计渝:年报行情历来都是开年股市的头道大菜,也是一个重头戏,在今年初,指数萎靡不振的情况下,年报行情被注定被人们寄予更多的希望,现在随着市场上陕国投A,精华制药,林海股份等等2010年度业绩的快报这几天脱颖而出,投资者们期待已久的年报大戏正式的拉开了帷幕。

    陕国投  精华制药  林海股份  共演年报开场秀

    2010年年报第一股陕国投A,昨天公布的年报给市场带来开门红,今天精华制药和林海股份又相继交出自己2010年的业绩考卷,投资者们期待已久的年报大戏也正式拉开帷幕。陕国投A披露的年报显示,201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同比下降7.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为8151.7万元,同比增86.75%,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元。林海股份今天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实现每股收益0.015元,同比增47.06%,同时拟每10股派发现金鼓励0.4元,同日,精华制药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实现每股收益0.5443元,同时拟每10股转增2.5股派现1元。近几年身披年报第一股的光环,往往成为股价热炒大涨的催化剂,而今年年报第一股的头衔,已经争夺的更加激烈几经变更,1月8号,已经暂停上市的盛方,因工作计划调整提前发布了2010年年报,但由于该股处于暂停上市状态,其年报第一股的称号有些名不副实,随后,陕国投A把年报披露时间由1月22号提前到了1月18号,抢得年报头筹,但是年报第一股陕国投的走势并没有亮点可言,昨天公布了年报,由于分配方案一般反而下跌了7.21%,而根据交易所安排,在三家公司披露报后,这周相继还会有公司公布年报,20号公布年报的是欣网视讯,华茂股份和富春环保,21号将是江南高纤,富龙热电,22号则会是安琪酵母,中弘地产以及武汉塑料。整个1月份两市共有57家公司公布年报。

    计渝:一到年报行情,大家就密切关注这是这段时间市场人士热烈讨论的话题,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首批公布年报这三家公司目前的市场表现情况究竟怎么样?我们看看陕国投000563,昨天在市场中表现是下挫7.21%,今天市场表现,目前为止下跌幅度是1.01%,9.85元,我们再来看看林海股份,林海股份前段时间在宣布它成为首批发布年报的公司之后,立刻就在市场中受到人们的追捧,我们看看现在林海股份的情况怎么样?600099,目前市场表现也很一般,我们看一下目前情况是下跌幅度7.81%,昨天在盘中表现情况稍微不错,上涨幅度1.42%,在上周连续4个交易日中间,都出现了小幅上涨的走势,其中有一天上涨幅度更是达到4.86%,但是今天的市场表现却是持平,下跌幅度7.72%,现在是10.48元,我们再来看看精华制药,精华制药002349,我们来看一下它现在的情况是怎么样的?今天到目前为止,下跌幅度4.45%,在昨天盘中小幅上涨,上涨幅度0.88%,三只股票我们看到,在公布年报之后这两天市场表现相当一般,2010年上市公司年报发布的序幕应该是正式拉开了,如果从这些厚厚的年报当中,我们去寻找投资价值呢?又怎样在非常复杂的数据表格中能看出它的风险呢?今天我们制作了《年报进行时明明白白读财报》这个节目,我们请到两位专家一起聊聊如何看年报。在北京演播室我们请到的嘉宾是韩复龄,他是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所长你好,欢迎来到演播室。还有一位在上海演播室我们邀请的嘉宾,他是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大讲堂的特约讲师袁克成,袁先生你好。

    袁克成:大家好,主持人好。

    计渝:我们知道,年报自然是上市公司综合反应年度内经营业绩财务状况重要的报告,这个报告非常重要,从这三家公司现在披露的信息来看,有哪些数据值得我们关注的?韩教授,从您开始,您先跟我们聊聊陕国投。

    明明白白读财报   

    韩复龄:我们大家今天看到陕国投作为原来公布年报时间1月22号,调整到1月18号,第一只,陕国投也的确给出了一份额亮丽的答卷,它的主营收入,利润都大幅度增长,利润比去年增长了84%,去年每股收益只有0.12元,今年达到0.22元,这个原因主要是它的业务在转型,它的信托资产规模达到了200个亿,这个对现在金融资产的爆炸式增长,国内只有两家挂牌上市的信托公司,陕国投是其一,从这点来讲,应该说它的业务转型还是比较成功的,再一个就是它潜在的重组价值,也会得到逐渐的体现。

    计渝:一个是潜在的重组价值,第二是它现在的主营业务的转型,取得了成功,我们看到数据表现出来了。来请教一下在上海演播室的袁克成,袁先生,你对陕国投这家公司目前公布的业绩情况你怎么看?

    袁克成:陕国投目前的从业绩表现来说应该是不错的,但是我觉得陕国投更大的看点,还是它将来有没有可能引进更强有力的战略投资者,因为我们的信托业从这几年的发展来看,应该是刚刚步入了正轨,急需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的介入,这样公司未来发展才能打下更良好的基础。

    计渝:两位专家都不约而同把焦点放在它未来机构的重组方面,很快的引进战略投资者,好,今天还有两家公司,一个是林海股份,一个是精华制药,对这家公司他们公布的年报情况,两位是怎么来解读的?我们先请袁先生解读一下。

    袁克成:先说说林海股份,林海股份的主业是摩托车和一些特种车辆,它2010年净利润是328万,同比增长50%,虽然增幅是五成,但是因为它的基数比较小,所以增幅意义并不是很显著,反观公司最近几年的主营,可以说处在一个下降的通道当中,就是有衰退的趋势,而它的业绩也一直保持微利的状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家公司如果未来几年业绩有很大的起色,难度不小,但是这家公司最有看点的地方并不是它的利润表现,而是它的资产负债表的表现,它的资产负债表很有意思,这家公司资产负债率极低,只有8%,而它仅有的一点负债当中,还没有一分钱的银行借款,主要体现应付帐款,而且它的财务政策可以说是极为保守,另外一点看点,这家公司现金在总资产中比例很高,达到了61%,也就是说这家公司有一半多的资产是现金,这样的一个财务结构,在一个已经上市多年的公司当中是极为罕见的,在一个衰退期的公司当中,更是少之又少,可以说林海股份虽然是衰退状态,但我觉得是衰而不乱,退而不散,给人的感觉像是很干净的一个壳,很好的一个壳资源。

    计渝:袁先生,从你的角度来分析,对于这样一家上市公司而言,它目前持有大量现金,61%的现金,另一方面它的主营业务又处在一个萎缩的状态,或者说不是很理想的状态,对于这家公司,我们如何来判断它的价值?或者是判断它的风险呢?

    袁克成:从价值的角度讲,我觉得这家公司更多的价值,可能是以它的重组预期,因为这家实际的控制人是央企,是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我们未来投资者可以看一看,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没有可能利用林海股份这个平台,进行资源整合,

    计渝:重组,依然是这家公司,林海股份这家公司它未来可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好了,对于精华制药这家公司,袁先生,你的看法怎么样?

    袁克成:精华制药是去年上市的公司,我们一般叫它次新股,2010年它的净利润是4000万,增长了30%,应该说表现还是正常的,但是大家知道,目前医药股的市盈率都普遍是偏高的,这说明什么?说明市场的投资者对它们的成长有比较高的预期,精华制药的高预期,是不是能够兑现?其实我们主要看它的,最重要的利润增长点,精华制药最重要的利润增长点,从它的年报上来看,应该是它的主营产品之一,是中成药,中成药的毛利率很高,但是目前看,因为它的募集资金刚刚到位,所投资的项目也还没有达产,产能还没有完全得到释放,所以它的高成长是否能够实现,还有待观察。

    计渝:袁先生,从你的角度来分析,刚才我们看到,它募集资金并没有马上发挥出应有的效用,并没有达产实现,对中成药市场来看,我们看到最近一段时间中成药的价格不断有上调的空间,就这点而言,对于精华制药而言,现在年报增长30%,未来是不是还会有更大的增长空间?

    袁克成:空间应该说是有的,但是对这家公司最大的考验,我觉得还是看它的销售能力,是不是能够和它未来产能扩张相匹配。

    计渝:要看它的销售能力和产能扩张是不是能够匹配,这点是我们可能在这年报中间要关注它的相关联的一些数据。好,我们再来看一看,从年报中间,披露出怎样的风险,这些风险是不是应当引起投资者来关注?我们再来请教一下韩教授,韩教授,你对于陕国投这家公司,从年报我们看到它有很高的增长,大家也关注到它目前的业绩,由于主营业务的转型,也取得非常好的,不错的业绩,但是,从年报中间,有没有一些数字可以透露这家公司在目前经营中,存在怎样的风险问题?

    陕国投A风险点评

    韩复龄:我们看陕国投,它现在最大的一个瓶颈,就是它的资本和它资产的比率,因为按照银监会的要求,金融类公司资本必须达到一定的比例,陕国投也不例外,这个就成为它下一步发展的一个制约的因素,因为我们看现在一些银行都在增资,在增发,这主要是充实资本金,陕国投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对陕国投来讲,要么就是转移它的主营业务,不用自己的资本,太大的资本消耗那种业务,比如说委托资产管理等等,第二个要么就是充实资本金,所以对陕国投来讲,这个是至关重要的。

    年报有价值  人人都可读

    上市公司年度报告是综合反映年度内经营业绩与财务状况的重要报告,是投资者据以判断证券价格变动趋势的主要依据,年度报告正文包括,公司简介,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股本变动及股东情况,股东大会简介,董事会报告,监事会报告,业务报告摘要,重大事项,财务报告,公司的其它有关资料。分析年报的基础是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年报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核心,也是分析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最重要资料,年报中除了财务信息,还有大量的非财务信息,这些信息对于投资者判断上市公司投资价值都有很大帮助。随着价值投资理念在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上市公司的业绩状况将与股价变动息息相关,年报是反映公司内在价值的晴雨表,市场通过对年报披露信息的吸收,发挥价格发现的功能,很可能使得股价出现重新定位和分化走势。

    主营业务:年度大片的剧本

    计渝:通过对于厚厚的年报,以及所提供详尽数据的仔细研读和判断,大家是不是能够从年报中挖掘出有投资增长性的这些股票和公司呢?这一点是大家非常期待的。我们下面继续和两位专家,韩教授和袁先生一起商讨一下,有关从年报中如何根据年报数据披露的信息,把握企业投资价值,这一点上我们来一起做一个研讨,韩教授你好,如何从很复杂的数据和表格中间,和信息中间,我们去挖掘出投资价值?我们以陕国投为例,以它的数据中间,你如何发现它中间可能反应出,企业未来成长价值的一些指标和数据呢?

    韩复龄:我们说看一个公司它的财务报表,最关键的第一个,就看它的主营业务有没有扩张,有没有增长,这个增长点源自哪?是由于市场占有率扩大?还是由于价格的提升?还是由于成本的下降,还是由于资本投资产生的效益?把这些收益要归归类,从陕国投来讲,它主要是主营业务,资产信托规模扩大,带来的效益,应该说这个和前一年相比一个最大的增长点,像有些其他的企业,比如说信息类的产业,由于市场的增长,比如说和iPhone4配套的一些企业,它带来的盈盈收入的增长,这些这是一个比较亮丽的一个点,一个增长点。

    计渝:这一点也是大家经常所谈的,主营业务收入它的市场是怎么样的,就这一点而言,我们来请教一下袁先生,对于刚才我们所谈的像林海股份,精华制药,从它们的报表中间是不是也可以看出他们未来的成长,及他们市场的价值?袁先生。

    袁克成:我觉得从精华制药看可能更有意义一些,因为我觉得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关注年报一个很方便的切入点,除了刚才我们韩教授所说的主营业务收入,另外一点也是从主营业务收入衍生出来的指标,我觉得叫毛利率,就是主营业务收入减主营业务成本再除以主营业务收入,毛利率为什么重要?因为毛利率从普遍意义上讲,它是公司核心竞争力在财务报表当中的直接体现,也是公司内生增长质量的一个直接表现,一般产品附加值提高,品牌度的提升,市场占有率的提升,都能够在毛利率当中得到很好的体现。

    计渝:毛利率,不同行业的毛利率,我们怎么来测算呢?就一家公司而言,我们可以纵向来看,它的毛利率是不是有增长?去年的跟前年的相比较而言,仅仅比较一家公司的毛利率,是不是具备一种可行性和具有有效性?

    袁克成:不同行业公司的毛利率变化区别是很大的,刚才主持人说,其实是应该比较同行业不同公司之间的毛利率,同时公司自己纵向也可以进行毛利率的比较,我们看精华制药,它的主打产品中成药的毛利率最近三年,每年都有逐步的小幅提升。

    计渝:好,谢谢两位给我们带来的分析,我们要关注的另外一点,也是市场人士在研判年报报表的时候,最关注的一点,除了我们刚才说到是价值怎么发现之外,还要关注一点,风险如何去控制?投资者从这些已经公布的公开信息,报表中间是不是能看出这些公司市场发展,经营,成本,管理等等这方面的一些隐患呢?这里我们再一起和韩教授和袁先生再来做一个交流。韩教授,从财务报表中,哪些指标,哪些事项可以透露出,可以让我们投资者能够发现这家公司可能存在某些问题?哪些指标非常重要?

    现金流:只认钱不认人

    韩复龄:我们说最重要的一点,首先你看看公司的现金流的情况,现金流是不是充沛,有些公司帐面上是有利润的,但是现金流很匮乏,这样的公司运转下一步就会遇到问题,再一个,就要看它的,比如说盈利,盈利是投资收益带来的呢?还是主营业务的增长带来的?有的是靠财政补贴,一次性带来的盈利,这个是不具有可持续性的,还有一个就是看它的业务发展前景如何,有没有成长性,可能你比如说像小灵通,马上就不行了,所以关键看业务将来的发展前景。

    计渝:韩教授,您提到这三点都非常重要,第一个现金流,第二个是盈利来源是从哪些方面来的,但是第三个问题非常有意思,要看它的成长性,如果在一个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比如我们只看到年度报告,年度报告有时候,它的某项业务可能未来成长性并不好,但是它可以在短时间给这个企业带来非常好的现金流,带来一定的市场规模,这点我们如何理解?

    韩复龄:应该说我们看企业的成长性,看它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来会不会发生效益,有的短期能带来比较好的现金流,或者盈利,但是不具有可持续性,这种公司来讲,应该说不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和关注价值。

    计渝:好,也只有一个短期的效益,我们来请教一下袁先生,刚才我们和韩教授交流的时候他提到,第一个是现金流非常重要,要看现金流的表,第二个要看它盈利的来源,说到现金流的时候,刚才在上一节节目中间您就提,林海股份非常有意思,这家公司在恩它的资产中间,现金占比比较大,这点我们如何理解?

    袁克成:林海股份的现金占比比较大,我觉得这有这家公司自己独特的因素,我觉得不具有普遍性的意义,林海股份你要单看它的年报,你可能会以为它是一家刚上市的公司,我觉得不具有普遍意义,但是我要强调一点,也是现金流量表中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有一个项目叫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这点为什么重要?因为我们知道,未来几年当中,职工薪酬上涨压力比较大,对于很多上市公司,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上市公司来说,它的职工薪酬上涨的压力,可能对于它净利润的表现会形成一定的压力,事实上很多的上市公司,它每年职工薪酬的支出远远超过它的净利润,如果职工薪酬上涨有压力,而同时它又不能通过产品提价来进行转移,对于它未来的净利润可能会有很大的伤害。

    计渝:这点值得我们投资者从报表中间来研判,另外一点,想请教一下两位的是,目前在市场中间大家要关注,刚才我们说到一方面要研读年报,从中间去把握投资的机会,去规避风险,但另一方面市场人士还关注一点,就是现在市场中间年报行情会不会出现?在年报行情中,大家关注的一点就是高送转这个概念,一般来说,大家预期会出现高送转公司的股票,一般在市场中走势都比较好,就目前而言,我们一起来讨论一下,高送转,分红,派现等等这些,是不是真的具备为这些公司来说,下一步成长性会体现在这些方面?韩教授,你的观点怎么样?

    无分红派送转:看蛋糕大了怎么分

    韩复龄:我觉得,这个公司高送转也体现了公司对未来的一种成长性的预期,高送转以后,假如说它的业绩没有相应增长,它的利润肯定会被摊薄,这也是公司所不希望看到的,所以对投资者来讲,预期高送转的比例,比如说10送5,10送6,这种公司以上的应该说表明公司的成长性,有的公司可能没有多少业绩,没有多少利润,硬要高送转,撑门面,这种公司就要打个问号了。

    计渝:就这个问题,我们看到有一些公司是高送转,有些公司是高派现,就这点,袁先生你的观点怎么样?

    袁克成:高送转其实从本质上讲,它只是会计科目之间的一种调整,与公司的基本面关系不是很大,但是,高送转受市场的追捧,这又确实是一个事实,这里我觉得主要是一种心里作用,同时也是证券市场当中,自我实现特征的一种直接体现,我觉得如果投资者比较欢迎高送转,不妨多关注一下中小板的公司和创业板的公司,因为这些公司上市时间不长,每股资本公积金也比较厚,股本小,股价高,所以他们高送转的概率比主板公司要大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