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银行间惜贷情绪蔓延 业内忧心投资潮将成不能承受之重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3日 16: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有迹象表明,重大项目审批速度在加快。“听说要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肯定要从银行兜里掏钱,这让我们感觉很头痛。”某银行风险审批部总经理老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坦言。

  “现在好的项目真的很难找,各家银行信贷审批越发谨慎了。”老王说,今年以来,银行控制资产质量压力较大,伴随着不良贷款反弹,惜贷情绪已在银行间蔓延开来。

  他说:“现在一些优质企业,已开始在收缩投资和减少并购项目,银行信贷需求在下降。一些资金链紧张的企业,急需银行资金填窟窿,但我们不敢批呀!”

  “为达到每月监管机构规定的信贷额度,银行最后只能通过票据融资掺水应付。”一家股份制银行的高管预计,“如经济不能出现实质性好转,相信下半年银行信贷额度会出现用不完的情况。”

  有业内人士称,考虑到目前我国经济增速下滑等因素,此时银行信贷收缩,明显不合时宜。国家如采取加大投资等措施稳增长,显然还需依仗银行“钱袋子”,“在稳增长大背景下,银行信贷后续表现确实值得关注。”

  在2008年11月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政策宣布后,银行信贷随之井喷。老王说:“当时经济前景非常暗淡,甚至有人将当时的危机和1929年大萧条进行类比。在当时情况下,国家出台以拉动投资为目的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

  老王回忆当时的情况,2009年1月地方融资平台类贷款没有增长,2月底银行信贷闸门一下子打开。此后4个月,各家银行平台贷款开始“放卫星”。当时各分行平台贷款像潮水一样汇至总行待批。

  老王对当时的情况心有余悸。很多项目确实存在问题,公司预审会一般在全部项目申请中砍去60%,而最后的贷审会将剩下的再砍去一半。

  即使这样,四个月下来还是发放了600亿元贷款。这对一家中等规模银行来说,基本占了全年信贷额度的三分之一。“用‘突进’来形容发放平台贷款的情形一点不为过。”反正当时都有地方政府贷款承诺函,地方财政资金会为贷款兜底。即使如此,后遗症还是在后来逐渐暴露。“尤其是今年以来财政收入下降,以及房地产调控政策下土地出让金大幅缩水,让很多平台项目现金流出现问题。”老王说。

  随着当前经济增速下滑,稳增长政策呼之欲出,一些基础设施类项目审批速度明显加快,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与年初相比已在监管上出现松动。银行人士颇为担心,再来一波投资潮,银行将遭遇不能承受之重。

  “这次各家银行不可能再疯狂地冲上去,贷款都是终身问责的,在贷审会上我们这些人都要签字。我们不可能拿自己的职业开玩笑。”某银行信审部人士表示,当然伴随着稳增长政策出台,一定会加快投资,调整经济结构,有好的平台贷款也会开展一些,但规模不会太大。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资本将成为各家银行的稀缺资源,再出现一轮信贷飙升,银行资本压力会倒逼银行融资潮,这又是当前市场不可承受之重。从净资产收益率方面看,未来资金价格上升,银行综合收益下降,过多涉足一些低收益的平台授信,若银行ROA下降,无法向股东交代。

  上述人士表示,面对经济增速下行,通过窗口指导等方式,促使银行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刺激经济,已成为一种货币政策手段,但未来随着银行本身风险集中,负担加重,能否承担起刺激经济重任确实面临更大考验。如何在支持经济稳增长和银行内部防风险之间寻找到平衡,银行高管们确实颇费思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