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7月24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证券新闻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4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10.28倍 沪深300市盈率创历史新低

  统计显示,截至23日收盘,沪深300整体滚动市盈率(不调整)为10.28倍,创出沪深300指数推出以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剔除负值后的沪深300市盈率首次跌破10倍整数关口,收盘报9.97倍。在上证指数历史上比较重要的历史低点,998点与1664点,沪深300的市盈率(TTM整体法、不调整,下同)分别为13.20倍和12.34倍。目前的市盈率比彼时至少下降了16.7%。

  事实上,沪深300市盈率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曾经创出过10.43倍的低值,此后货币政策松动,市场流动性向好,使得整体市场的估值出现了向上修复。不过,由于进入二季度投资者对于经济减速的担忧加剧,反弹匆匆结束,沪深300市盈率又重新向下运行。

  从指数的结构来看,沪深300整体估值持续创出新低主要是受银行股的拖累。今年7月9日,银行股整体市盈率首次跌破6倍并迭创新低,目前该指标为5.74倍,为历史最低。若剔除银行股的影响,沪深300目其他成份股的整体市盈率为13.99倍,并非历史低位,比998大底高6%左右。可以说,目前沪深300指数整体市盈率低企,大部分反映了银行股的疲软,而其他行业并未到“最悲观的时刻”。从这一角度讲,沪深300市盈率似乎仍有向下运行的潜在动力。

  点评: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沪深两市行情的结构性特征极为明显,也促使部分行业及个股出现了持续的高估值,市盈率走势呈现“倒L”形。典型的行业包括医药、旅游和白酒。从这类个股的业绩来看,稳定增长是最重要的特征,股价呈现出高估值与高增速的搭配,尽管市盈率持续高企,但股价却并不出现大幅下跌,而是以业绩弥补,可以称作是“高市盈率陷阱”。

  分析人士指出,在未来的投资决策中,市盈率指标的参考意义将弱化,所谓安全边际也不甚靠谱,相比之下业绩的稳定甚至是高增长才是资金追求的最重要目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