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上半年GDP增速呈西快东慢格局 西部增长居首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5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叶晓楠

  截至7月23日,全国已有24个省份公布了2012年上半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结果显示,中西部地区GDP增长率普遍高于10%,东部地区大部分在10%以下,只有天津和福建超过10%。

  此外,社科文献出版社日前发布的《西部蓝皮书:中国西部发展报告(2012)》认为,2012年西部经济增长仍将全国最快,但增速将回调。

  重庆贵州增速达14.0%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GDP增长7.8%。不过,从各省的数据来看,分地区看,上半年GDP增速呈现“西快东慢”的格局。从排名可以看出,中西部地区增速明显高于全国增速,其中重庆和贵州的增速更是高达14.0%。低于全国增速的4个省份为广东、浙江、上海和北京。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徐逢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部地区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经济增长速度下降是必然的,而且下降还将是一个过程。

  徐逢贤分析说,受西部大开发政策的支持,西部恰处于梯度推移的递增区间,大量的投资增长必将拉动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增长,此外,随着能源生产基地等向西部转移、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深化、旅游业快速发展,这些均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使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速不断加快。

  对于东部地区而言,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东部沿海的外向型经济深受其害,东部省区又在进行大幅度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影响了经济增长的速度。

  缩小与东部差距仍需时日

  《西部蓝皮书》预计,2012年西部地区经济增长速度仍会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与2011年相比有所回调;西部GDP占全国的比重有望进一步提高。

  徐逢贤认为,西部地区有巨大的能源资源,在深加工方面潜力巨大,加上西部大开发的不断推进和对外开放力度的扩大,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西部地区保持比东部地区快1至2个百分点的增速是完全有可能的。不过,由于西部地区原有的经济总量较小,尽管增速快,要缩小与东部的地区差距仍需要相当长的过程。对于东部省区而言,当前最重要的是完成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并且在对外贸易中不断开辟新领域,如果这两个方面都能获得突破,凭借其高度密集的人才优势和地缘优势,同样也会再次进入新一轮高速发展阶段。

  此外,业内人士还特别提醒,不仅要关心增长的具体数字,更应该关心用什么方式推动经济发展,要避免继续采用超发货币、盲目扩大产能、推高资产泡沫的方式来推动GDP的增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