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告别“钻石底” A股后市有三大看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5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在A股存量博弈仍未结束的情况下,当下等待是最优策略。2012年7月24-25日,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在南京举行“重构与梦想”为主题的申银万国2012年夏季投资策略研讨会。该研究所给出在中国经济发展和行业格局重构的情况下,投资者需要把握确定性的决策依据,下半年或许将在更低的指数区间出现结构性的行情。

  宏观经济将企稳回升

  等待制度红利

  申万研究预计今年GDP增长8%,下半年企稳回升。受农产品价格上涨和要素价格改革的支撑,全年CPI预计为3%;受工业品下跌影响,全年PPI预计为-1%,呈现通缩特征。申万研究认为,当前中国经济调整不仅仅是周期性调整,还有更深层次的制度性原因。中国近10年的高增长主要来自于住房商品化和“加入WTO”两大制度性红利,而目前的困境很大程度上和这两大制度性红利的衰减有关。

  申万认为只有改革才能帮助中国经济走出困局。改革突破口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与前几次改革相比,这次改革将向深水区迈进,突破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放松垄断,过去民间资金多沉淀在房地产和出口行业,在这两个行业环境发生改变的情况下,急需解决资金的去处问题;历史形成的国有垄断,导致的价格高企、有效供给不足的问题也急需要解决。二是金融改革,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化解民间金融风险以及银行风险,尤其是利率市场化将降低社会资金成本、抑制通货膨胀、刺激经济增长、促进产品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发展。三是完善分配制度,主要包括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制度、财税体制改革;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主要解决市场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有助于把中国的潜在需求转化为现实需求,实现以内需替代外需。

  申万研究所预计,未来5-10年中国经济仍能保持8%-9%的增长,变革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会长期而深远,有助于经济摆脱投资依赖症,有助于实现供给和需求的有效结合,保证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时,变革也有助于推动产业重构。与总量相比,更值得关注的是结构问题。钢铁、化工等简单的重化工业将好日子不再;环保、医疗、非银金融、文化传媒、装备等将受益于制度的推动获得大发展;银行、地产等行业在下一个台阶之后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申万认为,经过5年调整,中国经济下台阶或已完成,已过渡到弱周期阶段,未来经济有波动,但大起大落的可能性都不大。消化过剩产能、化解金融风险需要时间,政府需要在促改革和稳增长之间寻求平衡。在这种情况下,价格上将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格局。上涨的动力主要来自农产品、资源品和服务业,下跌的动力主要来自一般制造业。

  A股存量继续博弈

  等待星星之火

  在股市投资方式上,申万研究认为,经济环境的变换使传统战法失效。2003年后,中国步入出口和房地产双轮驱动的新周期,经济自身动力强,管理层时不时调控以防经济过热,投资者更关注政策,因为一旦政策松动,经济就会起来,周期品和股市就会上涨,市场形成了“逆宏观、看政策”的传统战法。但从2011年5月以来,传统战法多有偏颇,过去三次降准、两次降息,每次加仓均有损失,原因是大环境变了,经济内在动力下降。

  2012年上半年被市场视为是一场没有底牌的猜心游戏,目前处于第三波回归。上半年,投资者纠结于“预期”和“证伪”间,市场经历了“伪复苏”、“经济证伪”、“预期政策放松”和“市场向基本面回归”等四个阶段。目前,市场处于回归的第三波,业绩不及预期的中小股票和部分消费品会补跌。

  申万研究所认为,2012年下半年存在一个“不确定”和三个“确定”。最大的不确定性是三、四季度的GDP走势,对于这个问题的争议不是变小而是变大,倘若到了8月中下旬,投资者发现7、8月份的数据依然不好,那么股市会重现2008年和2011年下半年的情况,所以现在不能将所有子弹都打出。下半年三个确定的因素分别是:其一,三、四季度经济即便企稳,也不可能大幅向上,所以指数和周期股缺乏大的机会;其二,下半年股市的流动性环境不是更好,而是更差,存量博弈会更厉害;其三,被证伪的逻辑在短期无法重现,上半年市场预期政策放松,如果跌破2132点,强势股补跌,那么上半年的逻辑就被系统性的证伪了,这种逻辑短期无法重现。

  申万研究所策略分析师认为,等待是当前的最优策略。因为当前在经济仍有争议的情况下,强势股还未充分下跌,保存实力、耐心等待是优选的策略。基本面的等待主要看7月份的数据和8月中的中观指标,市场面的等待主要看强势股的补跌是否完成,政策面看有没有直接呵护股市的政策。8月中下旬应该是个更好的决策点。

  投资机会来自三条线索。申万表示,如果有迹象表明经济企稳、强势股补跌完成,或者有直接呵护股市的政策,那么下半年会在一个更低的区间(例如2050—2350点)构筑结构性行情,线索来自三方面。其一,社会重构,投资未来相关的品种;下半年由于经济无法大幅改善、流动性环境一般、预期政策放松的逻辑无法重现,中小股票和成长股仍是主战场,代表未来的“证券、保险、环保、医药和传媒”值得关注,在7-8月份的补跌中可以布局。其二,财政重构,关注地方政府并购重组带来的突发性机会,下半年地方财政的困难提上日程,地方政府如何盘活资产是一大课题,可能带来投资机会。其三,要素重构,土地改革值得关注。(中国证券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