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告别“钻石底” A股后市有三大看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5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2132点“钻石底”昨日告破。颇具戏剧性的是,股指新低出现在沪综指开盘后的一分钟内,且新低2131.01点较2132点仅下探一个点。究竟这一个点的“破位”,是代表着新一轮中期底的探明,还是仅为中期磨底过程中的一处驿站?这背后有三大看点值得探究。

  看点一:

  低点有支撑 多头欲反抗

  近两周多以来,股指频现日内创新低而后出现企稳回升的走势;虽然指数层面未现恐慌性杀跌的现象,但市场重心却逐级下移。于是,在欧债又起风波、隔夜欧美股市多数大跌的背景下,2132点的破位已无可回避;而昨日的沪综指也一如预期完成了年内的“新低秀”。

  不过,被捧为“钻石底”的2132点确实仍存在一定支撑。这一方面体现在隔夜欧美股市大跌对A股的拖累作用并不明显:希腊股指昨日跌幅超过7%,欧洲其他股指普遍跌幅也在2%以上;相较而言,内地A股仅在开盘时有所反应,即沪综指以2132.32点开盘后,随后一分钟就创出年内新低2131.01点;之后股指便快速回升,最终仍以红盘报收。

  另一方面,2132点多次试而不破,至少说明这一点位对多空双方而言是极其重要的心理防线。于是,最近两周多以来,一旦市场逼近这一点位,多头都迅速地组织抵抗性反抽行情,2132点的“破位秀”最终也后延至本周二上演。事实上,市场新低落在2131.01点,本身就包含了多头一定程度上的抵抗意味。

  看点二:

  指数波动小 个股多活跃

  需要指出的是,2132点低点与2131.01点低点的出现,其所处的市场大环境显著不同。今年1月初,2132点低点伴随着一轮泥沙俱下的个股恐慌杀跌潮而出现,而目前2131.01点低点的出现,则明显看不到个股恐慌杀跌的氛围,甚至还反过来出现了个股的结构性行情。

  从昨日的盘面来看,尽管指数并未展开放量拉升的强势反弹行情,但个股的活跃度却很高。申万23只一级行业指数全线上涨,其中食品饮料、房地产、电子及纺织服装板块涨幅居前,全日分别上涨1.57%、1.42%、1.36%及1.06%,紧随其后的是交运设备、餐饮旅游、黑色金属及商业贸易等板块,全日涨幅也均在0.80%上方;相较而言,申万公用事业、金融服务、农林牧渔、家用电器及有色金属指数全日涨幅较小,单日涨幅均在0.2%以内。

  不仅如此,个股涨停秀的演绎也在继续。两市昨日共有20只个股强势封住涨停,凤竹纺织、龙头股份、国旅联合等个股都是以盘中突然急拉的方式演绎着涨停秀;与此同时,诸如路桥板块个股也一度出现集中冲涨停的现象,尽管最终都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冲高回落走势。

  分析人士指出,个股能维持较高的活跃度,一定程度上表明资金对目前这一点位的价值认同,这也进一步印证了市场当前已处于大的历史底部区域的判断;但需要注意的是,热点的主线并不清晰,昨日沪弱深强格局的再现,则主要缘于银行股继续承压而地产股迎来阶段反弹的局面,短期而言,反弹行情仍偏弱,投资者不宜急于抄底。

  看点三:

  忽视基本面利好 中期过度悲观

  应该说,7月汇丰PMI的预览值环比回升至49.5%,创5个月新高,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三季度经济环比企稳回升的判断,再加上三季度向来都存在季节性环比回升的因素,且政策放松的累积效应正逐步释放,因而,三季度市场反弹存在着基本面的支撑。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A股显然对这一利好采取了忽视的态度,眼下一致悲观似乎正成为一种潮流。

  市场情绪一致悲观的另一印证便是A股对南京楼市新政的反应。事实上,尽管地产股成为昨日盘面的最大亮点,龙头股“招保万金”也领衔上涨,但整体来看,地产股的反弹幅度均不大,该板块的反弹或多或少透露着犹豫的意味。一方面,地产股普遍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龙头地产股收盘仅维持了2%左右的涨幅;另一方面,涨幅较大的地产股多有概念炒作的味道,刚泰控股强势涨停,浙江东日、津滨发展及金丰投资昨日涨幅均在7%以上,而这类个股游资炒作的痕迹较为明显,其持续性欠佳。

  然而,无论是市场对经济企稳的“忽视”,还是对政策松动的心有余悸,都缘于其对中国中期经济前景过于悲观。需要指出的是,尽管经济转型过程中不可避免会有阵痛,但在政策加大预调微调力度的背景下,政策托底的效应会逐步加强,因而,从这个角度来看,当前经济及市场都不存在失控性下滑的可能,投资者无需过度悲观。另外,在认清L型磨底的现实之后,投资者可考虑在底部区域逐步低吸成长性较好的优质个股。(中国证券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