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告别“钻石底” A股后市有三大看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5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编者按】在经过漫长的等待之后,上证指数2132.63点的年内低点终于在周二被跌破了,尽管只有1点,但却象征意义重大,也使得市场人士对于股指后续运行的观点更加趋于谨慎,看空者明显占据上风。现在投资者最关心的莫过于,究竟底在何处?大盘后市又会有哪些机会?

  【正文导读】

  申银万国:市场信心不足 反弹路非坦途

  三大“情绪指标”勾勒底部路线图

  等待是当下最优策略 三线索或构筑结构性行情

  告别钻石底 A股后市的三大看点

  在经过两个多月的持续下跌后,本周二上证综合指数终于跌破了2132点,从而创出了今年以来的新低。在这之前的几个星期,每每股指逼近这个年初所留下的低位记录时,都会引发力度不一的反弹。有投资者认为,股指如果跌破2132点,并且释放一定的恐慌情绪后,有可能引发反弹的出现,即所谓的“不破不立”。

  但实际情况是,周二股指在开盘后瞬间破位2132点,但却并没有引起多大的恐慌,相反股指还顺势出现了一波反弹。可是,反弹的力度却又不大,在半个小时内上行了17点后,就进入了相对偏弱势的盘整。下午股指一度再次拉升,但受阻于5天均线,最后只是微升了0.24%。与此同时,成交量则不断萎缩,全天两市仅成交了948亿元。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何在?应该说,多数投资者已经认同该点位必破,所以当股指真的跌破2132点时,大家反应较为平静。同样,也因为知道2132点要被跌破,那么就没有必要在跌破后去抢反弹。

  客观而言,2132点的破位没有导致市场出现太大的震动,这只是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股市的下跌趋势还没有得到扭转。从去年以来,人们就一直在讨论股市何时见底的问题。当汇金公司增持四大银行股时,就有所谓“机构底”之说出现,而在央行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又有了所谓的“宏观政策底”,在证监会强调提振投资者信心,吸引长线资金入市以后,更有不少人认为“股市政策底”到了,但就是少了经济底和市场底。现在来看,实体经济还没有见底,在这种情况下,谈论股市底在何方就更像是一种数字博弈游戏,而非严肃认真的研究。之所以在年初创出2132点以后,不少舆论认为底部已到,实际上是对“政策底”之类有很高的预期,但如果说一定是出现了“政策底”的话,那么不可忽视的是这个底的形成是需要时间的。毕竟,存款准备金率还处于20%的高位,这像是底部的样子吗?本周一开盘股市就大跌,当然来自海外市场的负面因素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人们预期中的“降准”没有出现,也是其中的一大原因。很明显,在这种情况下就认为股市的“市场底”已经出现了,恐怕是言之尚早。也因为这样,股市在运行了半年多以后,又回到了年初的位置,并且创出了新低。

  在股市出现了持续性下跌以后,很多人会情不自禁地关注起何时会反弹以及反弹会有多高的问题,这应该说是无可非议的。但是,结合当前的市场环境,同时也参考股指在创出年内新低后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出实际上股市的下跌格局仍然没有发生变化,底部也还没有真正出现。因此,在这个时候与其过多地预期反弹,还不如多花点时间来研究宏观经济与实体经济,从中寻找股市见底的信号。而在没有发现足够多的经济信号之前,大家还是应该以观望为主。(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