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进口综合税率超30% 业内忧高关税阻碍文物回流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0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海外回流”已成国内拍卖公司金字招牌

  尽管去年年底,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下发了《关于2012年关税实施方案的通知》,从2012年开始,油画、粉画及其它手绘画原件;雕版画、印制画、石印画原本的进口关税税率由12%降至6%。

  但是在日前召开的北京文物艺术品交易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包括收藏家、拍卖公司、拍卖行业协会在内的买卖双方一致感觉关税过高,阻碍了更多的中国文物回归祖国。

  艺术品进口综合税率高达30%

  在国际上很多国家将艺术品的引入作为有利于国人素质提高以及彰显国家形象的事来看待,因此大多数国家采取了低关税甚至是零关税的措施来鼓励艺术品的引入。

  为了促进流失境外的中国文物重回国内,国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海关总署联合曾经发布了《国有文物收藏单位接收境外捐赠、归还和从境外追索的中国文物进口免税暂行办法》规定,凡是文物收藏单位,以接受境外机构、个人捐赠归还和从境外追索等方式获得的中国文物进口,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在此政策的鼓励下,不仅掀起了所谓“海外回流”的热潮,同时制止了艺术品走私。但是随着国内文物艺术品交易日益活跃,仅针对于国有文物收藏单位的免税政策已经显得过于“拘禁”。

  而在中国,艺术品被列为进口商品的第21类,与奢侈品列为一类,艺术品进口时需申报缴纳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进口关税根据艺术品种类不同适用0至14%的税率,与中国签订优惠贸易国的国家,艺术品原作的进口税率为12%,复制品的税率为14%。没有与中国签订优惠贸易协定的国家,艺术品进口关税为50%;复制艺术品的税率为14%,进口环节增值税税率为17%。而在实际交易中,艺术品还要承担消费税、营业税等多种税费,即使采用12%的进口税率,艺术品进口的综合税率往往也超过了30%。

  超过百年古文物仍有17%的增值税

  如今“海外回流”俨然已成为许多拍卖公司的金字招牌,例如曾创下中国近现代书画纪录的张大千《爱痕湖》是中国嘉德于2010年春拍前从美国学者手中征集而来的。北京保利也曾组织由500幅精品组成的“客从远方来”海外回流中国书画,包括了张大千《五福图》、齐白石《蚕》、吴昌硕《石鼓文》等。

  据海关相关资料显示,超过100年的古物无需缴纳关税,但依旧有17%的增值税;而油画、粉画及其他手绘画必须按照相关规定缴纳6%-14%的关税以及17%的增值税。

  根据中国拍卖协会的数据显示,海外回流文物一直是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重要货源,2010年,全国回流文物拍品共有24340件(套),成交18464件(套),成交总额达81.55亿元,占20.90%的市场份额。2010年回流文物成交率高达75.86%,远高于58.09%的市场平均成交率。当年,408件1000万元以上(含)成交拍品中,来自海外的就有106件(套),数量占25.98%。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迎春表示,本来中国拍卖企业起步就比较晚,在国际竞争中就较为脆弱,再让海外回流艺术品缴纳高额关税,那么中国拍卖企业与佳士得、苏富比等国际知名老牌拍卖行相比,竞争力将荡然无存,处于明显劣势。

  在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雁南看来,如何安排各种珍贵文物回归祖国,需要各级政府部门从政策法规上给予优惠和特殊照顾,从而保证珍贵文物无后顾之忧地回到祖国,对中国文化的传承起到保护作用,让市场交易水平上一个台阶,奠定和巩固中国艺术品全球领先的市场地位。

  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国强则表示,随着市场发展,现在的藏家也越来越专业,要求在提高,所以越来越多的拍卖公司到海外征集藏品,但是这些文物艺术品加上关税,价格就相当高了,这样下去,北京将丧失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优势地位。如果每一件拍品都按23%的税率缴税的话,就没人敢搞海外回流了。

  比一比

  各国进口艺术品税率

  美国:如1922年颁布的美国海关条例的第1704条中,明确写道:“进入美国的艺术品一律免税”。

  加拿大:免税条件:个人和家庭所拥有的财物包括家具、珠宝、艺术品、车辆,甚至私人飞机等,必须拥有其六个月以上,以发票为证,新移民抵达加拿大两年之内仍可运入自己未移民时已拥有的物品,同样享有关税豁免。

  新西兰:2000年颁布的新西兰进口税法中艺术品列第97项,进口关税为零。

  白俄罗斯:1997年白俄罗斯公布税率第97条为艺术品,进口关税为零。

  摩洛哥:艺术品关税为1.25%。

  技巧

  装饰画或仿品可顺利入关

  尽管自2012年起,国家已将三类艺术品进口关税税率从12%调至6%(暂行一年),降低了一半,但加上17%的增值税,还是让拍卖企业感到有些“吃不消”。拍卖公司从国外征集一件文物,假设一万元底价,关税12%等于1200元,在此基础上再加上17%的增值税就是1904元,所有税额总共3104元。如此拍卖行佣金行不够缴税,等于白干。迫于高额税收,文物艺术品卖家和藏家被迫生出各种避税办法。在过关时告诉海关这是装饰画或当代仿品就顺利入关了,这种情况在业界非常普遍,海关不可能逐一核查每一件入境的艺术品,一般每人可以带8-10件艺术品,数量超过可以找几个人分着带。还有一种常用方式是低价申报,将1万美元的进口艺术品以1000美元报关,但一旦被抽查,则不可避免要缴纳税款和罚金。

  链接

  中国成世界最大艺术品拍卖市场

  据统计,2011年中国在全球艺术品市场所占份额由2010年的23%上升到30%,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品和古董市场。目前北京地区共有文物拍卖企业110家,其中一类文物拍卖资质的企业36家,全年共举办各类文物艺术品拍卖会239场,上拍文物22.1624万件(套),总成交额达到514.8亿元。这些数据表明北京正在成为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中心,成为继英国伦敦、美国纽约、中国香港之后的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之一。今年是文物艺术品拍卖恢复20周年,中国拍卖协会会长张延华介绍,拍卖成为百年来流散海外的中国文物回流的重要途径。据不完全统计,通过拍卖回流的海外文物超过10万余件,其中国宝级文物有30多件。但是因为关税问题,造成文物回流渠道并不畅通,因此她呼吁“对涉及文化传承的艺术拍品可以研究明确的免关税政策,对关税之外的增值税、营业税等应进行综合考虑,下调税收”,从而改变目前海外回流文物只能靠“肩挑手扛”的境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