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与法]古镜里的“魅影”(2011.5.13)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2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与法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ed1cf9f1e30142c8153397bc1f9cb7e1

【宣传片】

一面价值不菲的汉代铜镜,有人蠢蠢欲动!

一起煞费苦心的抢劫计划,让人匪夷所思!

2000的年古镜,照出别样世态人心!

《古镜里的“魅影”》,《经济与法》正在播出!

【演播室主持人】这里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欢迎关注《经济与法》。2010年的12月,上海青浦公安局的两名侦查员走进了上海博物馆,他们要请这里的专家给鉴定一样东西。看这件东西到底是一件价值不菲的文物,还是一文不值的赝品。因为这关系到一起离奇的抢劫案。(黑下)

【解说】 2010年9月29日凌晨,上海青浦公安分局徐泾派出所接到报案,辖区内刚刚发生了一起奇怪的抢劫案。

收藏爱好者

刘冠凯:当时就是很短的时间,来了一个普(通)桑(塔纳),车头一下子顶到电瓶车旁边。

【行车 画面】

【解说】 凌晨一点多钟,先生和一位姓韩的女士一起,骑着一辆电瓶车往回走。当时韩女士驾车行驶,先生坐在后面。

收藏爱好者

刘冠凯::很突然地,我的包是背在左边。当时包上面还有带子,我一拉没拉到,这个东西就被抢走了。

【行车 画面】

收藏爱好者

刘冠凯::(现场)当时背在左边还是右边?当时包背在左边,我坐在后边。是个什么样的包呢?是黑旅行包,黑色旅行布包。

【解说】 仅仅几秒钟,劫匪就把先生身上的包抢了过去!飞驰的电瓶车摔倒在地。

女士:就是我们不注意啊,都没注意,一拉他,我们就倒下来了。连车子都倒下来了,当时我的腿还压在车子下面,我还没爬起来,他可能比我爬得快一点。

【解说】惊魂未定的俩人爬起来的时候,那辆车已飞快消失在夜幕中。

收藏爱好者

刘冠凯::对方的车辆是什么车?是一辆黑色的普桑。黑色普桑是吧?啊。前边是沪C,后边记不清了。沪C是吧?这个车辆有没有其他特征?他的车好象不大干净。

【解说】更让民警感到诧异的是,女士和被抢的先生并不熟悉,他们刚刚认识才几个小时。

女士:他叫什么我不知道,我去年见过他一次。他去年来了我见他一次。是这样的。我到那里还说我认识你吗?我还这样讲。

【演播室主持人】这位被抢的先生是江苏徐州人。那位姓女士是上海人。女士描述,她是在当天晚上七八点钟,才见到这位先生的,连对方具体叫什么名字都不知道!那这俩人究竟是什么关系?当时的时间是凌晨一点钟,这个时间,他们骑着电瓶车要去干什么呢?继续往下听,仔细再听两位受害人的描述后,民警觉得,这起抢劫案,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民警为此专门做了一个侦查实验。

侦查实验:

上海市青浦公安分局侦查员

陈朝晖 这么拉是吧?嗯。你的意思是你根本没反应过来?哎,没有反映很快。他这么一把一拉,一下子就过来了?对对。

【解说】可是,对当事人叙述的这种抢劫财物的方式,民警怎么也想不通。

上海市青浦公安分局刑侦支队侦查员

陈朝晖:这样,你过来一点,再过来一点。我们做了一个侦查实验,刚才看下来,我伸手出来抢东西实际上是非常别扭的,因为这个地方把我的胸部腹部档得很严实,胳膊未必能抢到被害人的东西,尤其当时被害人的车辆也是在行使的过程当中,我们也是在行使的过程当中。作为犯罪嫌疑人来讲,他很难确保一次伸手出去就能把东西抢过来。

【解说】 飞车抢劫财物的案件并不少见,但犯罪嫌疑人为了方便得手和快速逃逸,一般都是骑摩托车作案,不会使用轿车。此外,本案选择的发案的地点,也让人很难理解。

上海市青浦公安分局刑侦支队侦查员

黄印璋:这个案发的地点呢,当时是后半夜,处在一个比较偏僻的地方。平时这里两抢案件发(生)并不多,在这样特殊的时间段,更加很少见了。  

【解说】劫匪为什么选择这么偏僻的地方,又使用轿车充当作案工具?先生被抢走的,到底是什么东西呢?

收藏爱好者

刘冠凯:我到上海来带了镜子,汉代的镜子。

【铜镜 画面】 音效

上海市青浦公安分局刑侦支队侦查员

陈朝晖:我们现在看来这个案子恐怕不是一起简单的抢夺案件。

【解说】几点重要迹象表明,这个抢夺绝不是巧合!劫匪是早有预谋精心准备,就是冲他来的。先生是江苏徐州人,喜欢收藏古玩字画。事发前不久,他在老家徐州弄到了3块汉代的铜镜。

收藏爱好者

刘冠凯:就是在老家收藏了3块镜子,汉代铜镜,价格大约在15万(元)吧。

【解说】先生说,这些铜镜保存完好品相精美,在汉代铜镜中是很少见的,升值潜力不容置疑。他想找个识货的藏家,卖个好的价钱。2010年9月26日先生带着其中一块铜镜来到了上海

收藏爱好者

刘冠凯:上海是一个大城市,人的文化高,收藏的素质也好,因为以前没有到上海来过,认为上海这个市场是很好。

【解说】 先生盘算着,凭着这面精美的古镜,这次上海之行一定会有大收获。可万万没想到,踏进上海不到两天,古镜就被劫了!

收藏爱好者

刘冠凯:跟天整个掉下来一样,这不得了,本身也无法承受,没想到会出现这种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