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基金月考:7月股基赢大盘 新基募资环增64%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1日 0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编者按:刚刚落幕的7月,A股股指连创新低,月线三连阴让“五穷六绝七翻身”这句股市谚语彻底失效。A股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基金,这个月比较辛苦,总体呈现出“新人笑旧人哭”的格局。一方面是新基金的申报和设立步伐加快,首募规模环比大增,并且发起式基金的诞生为新基金添彩;另一方面是旧基金整体实现负收益,且半数跑输比较基准,并且上半程股基及偏股混合基金的冠军均“沦陷”到后1/3排名。本版所选文章,在解读两大表象的同时,也将绩优经理的三季度仓位调整及选股策略呈现出来,以飨读者。

  股基7月整体赢大盘半数未获超额收益

  今年上半年普通股基冠军景顺长城核心与偏股混合基金冠军富国天瑞强势,7月均跑输比较基准,且均排名同业后1/3

  ■本报记者 陈 霖

  昨日7月行情收官,上证指数下跌5.47%,为今年以来月跌幅第三,深成指跌441.10点,跌幅4.64%。受此影响,基金回报率也是一路下跌。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有数据统计的425只主动管理偏股基金(剔除处于建仓期的基金)7月仅有博时回报灵活配置在内的3只基金维持正收益。

  从业绩比较基准来看,近五成基金跑输自身业绩比较基准,难获超额收益。

  分别夺得今年上半程普通股票基金和混合偏股型基金业绩桂冠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和富国天瑞强势精选下半程首月表现不佳,同期回报率为-4.3%和-5.02%,排名同类基金后1/3,而富国天瑞强势精选更是落后至倒数17名。两只基金分别落后自身业绩比较基准0.31和1.48个百分点。

  而嘉实系基金则延续了上半程稳健步伐,今年上半年,旗下12只基金跑赢自身业绩比较基准,7月仍有11只基金获得超额收益。

  425只股基平均回报-3.68%

  近五成输基准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7月以来,425只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3.68%,整体跑赢上证指数5.47%的跌幅;同期,实现正收益仅3只基金,它们分别是博时回报灵活配置、中银行业优选和华宝兴业收益增长。

  由于影响基金业绩表现的因素众多,因此评价基金好坏不能单纯考察净值增长率,还应该综合考虑基金的风险、投资风格、业绩比较基准等因素。业绩比较基准一直是基金公司内部对基金考核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投资者观察基金业绩的一个重要指标。当市场向好时,通过净值增长率与其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的比较,可以衡量基金业绩是否战胜基准获得超额收益率;而当市场下跌时,只要净值增长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的差额为正,则可以说明基金抵御风险的投资运作是有效的。

  从业绩比较基准角度来看,425只基金中,223只跑赢业绩比较基准,占比52%,与今年上半程基本持平。嘉实增长7月以来的回报率为-1.61%,但仍然获得5.7%的超额收益。国投瑞银新兴产业紧随其后,同期回报率为-1.01%,但较业绩比较基准高出 5.53个百分点。

  邵健业绩领衔

  嘉实增长赢基准5.7%

  WIND资讯数据显示,223只跑赢自身业绩比较基准的基金中,除了嘉实增长和国投瑞银新兴产业两只基金外,还有3只基金净值超越基准增长率逾4%。它们分别是诺德中小盘、银河创新成长和嘉实研究精选。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跑赢业绩比较基准的基金中,嘉实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占了11个席位。除了上文提到了嘉实增长外,嘉实研究精选和嘉实领先成长7月也分别跑赢业绩比较基准4.03%和3.08%。

  嘉实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公司的业绩一直靠前。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旗下12只基金跑赢自身业绩比较基准后,9只位居同类基金前1/3。嘉实系基金经理张弢将业绩归因于中观投资策略,通常通过中观层面选择投资线索以及防范组合风险,并通过精选个股来实现更大的收益。而嘉实的另一位基金经理刘天君则强调龙头公司,他认为中国经济将在货币政策宽松的环境下逐步复苏,但复苏的力度将弱于以往,在经济渐进转型的背景下,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龙头公司有望以稳健的业绩走出经济低谷并率先复苏。

  上半程冠军7月“沦陷”

  基金经理乐观看后市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整理WIND数据显示,上半程分别位居普通股票基金和混合偏股型基金第一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和富国天瑞强势精选2只基金在下半程开局不利,7月回报率为-4.3%和-5.02%,排名同类基金后1/3,而富国天瑞强势精选更是落后至倒数17名。同时,两只基金分别落后自身业绩比较基准0.31和1.48个百分点。

  WIND数据显示,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二季度末进行了大换仓,前十大重仓股新进了上汽集团、海康威视等5只个股,同时也剔除了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等5只个股。该基金也在二季度减持了金融行业的比例,增加了制造业和电子行业的配置比例。富国天瑞则在二季度重点减持房地产和金融2个行业。

  值得关注的,景顺长城核心和富国天瑞的基金经理余广、宋小龙均对未来行情较为乐观,余广在7月以来的公开言论中称,短期来看,A股走势仍将受国内外经济走势和政策放松力度的综合影响,维持震荡格局。由于大盘整体估值已在历史底部,市场下跌空间或将有限,余广认为对市场不宜过分悲观。此外,下半年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他认为除了一些优质个股强者恒强外,也可以关注部分超跌板块个股可能存在的超跌反弹机会。

  宋小龙则称,下半年市场或转暖。他认为,从股票市场表现来看,虽然指数表现较为平淡,但市场机会相对丰富,行业和个股机会已经具有相当的纵深度,操作性大为增强,从大概率来说,当前经济是一个底部区域。反映到股票市场,今年的平均收益率应该还是可以的,下半年的赚钱效应应该是具备的。下半年,信贷水平、政策预期以及市场供需都会对股市造成显著影响,但决定市场走势的根本因素,还是要看经济常态化背景之下,内生经济增长的力度与速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