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散户离场机构入驻 40股筹码集中度提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日趋升温,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69家公司发布了中报,因此上述公司股东户数在今年一季度末至二季度末期间的增减变动情况为个股筹码集中度的判断提供了依据。业内人士分析,每逢财报披露期,都是细心的投资者挖掘投资机会的最佳时刻。

  40股筹码集中度提高

  《大众证券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已披露2012年中报的69家公司中,总计有40只股票在今年二季度末股东户数较一季度末下降,这也表明这些个股的筹码集中度在今年二季度这一段时间内得到提升。如朗源股份在今年3月31日当天的股东人数为12749人,到了二季度末股东人数逐渐下降至8137人,户均持股比例季度增长率达到了56%。恰恰在筹码集中度提升的这段区间内,朗源股份自2012年4月1日以来连续上涨,成为两市逆势逞强的奇葩,区间最大涨幅曾一度超过63%。

  筹码集中度显著提升的并非只有朗源股份一家,如首航节能、海思科、朗源股份、双鹭药业、峨眉山A、歌尔声学、巨力索具、华策影视、光线传媒、辉煌科技、南京中商、星网锐捷、卧龙地产这14家公司持股集中度提升幅度均超过10%。

  浙商证券策略分析师王伟俊向《大众证券报》表示:“公司的股东户数减少,可以表明很多中小投资者不看好选择离场,这也表明一只股票的筹码趋于集中,假设基金、保险、QFII等机构却在增加买入,这只能说明筹码正在向机构手中流去,这种股票的组合可以获得一定的超额收益。”

  近七成股票现散户离场

  《大众证券报》观察到,就在上述40股票中,有28只股票在机构持股比例上具有对比意义,其中19只股票被机构加仓,也就说将近七成的个股出现了散户离场,机构趁机买入的现象。据Wind统计显示,基金、社保、QFII、保险、券商、企业年金这五大机构在二季度末持仓幅度比较高的是海大集团、海思科、峨眉山A、辉煌科技、华策影视、首航节能、双鹭药业、歌尔声学。

  前期大涨的海思科几乎被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4只基金产品抱团持有,且都为首次买入,约占海思科流通总股本的18%。海思科从3月底左右的17元左右一直上涨到7月中旬的32元附近,最大涨幅几乎翻番。值得注意的是,全国社保基金102组合在今年二季度继续加仓海大集团,持有997万股,总市值约为1.7亿,而海大集团的股东户数却是从9267户减少至8673户。海大集团全年涨幅37%,二季度以来涨幅超过20%,远远跑赢大盘同期涨幅。

  对此,浙江某私募人士也向记者分析:“散户割肉离场时,反倒是机构趁机买入廉价筹码的时候,也是多数股票上涨的起始,A股史上无数次上演这一幕幕,中报披露期间正是挖掘这类品种的时候。筹码集中度提升、业绩预增不错或有良好基本面支撑的个股在大盘反弹时,上涨空间具有更大优势,部分滞涨股值得关注。” 记者 徐海峰

热词:

  • 筹码集中度
  • 散户
  • 证券策略
  • 个股出现
  • 大盘反弹
  • 大众证券报
  • 机构
  • 基金产品
  • QFII
  • 股东户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