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二季度基金重仓股7月来下跌3.09% 未能跑赢大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二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以基金持仓数量为500万股以上作为重仓股遴选标准进行统计,二季度基金重仓股 7月以来平均下跌3.09%,未能显著跑赢大盘。

  重配地产增持消费

  一季度基金持仓数量为500万股以上的重仓股总数多达953只,二季度则已剧减至467只,减少幅度高达51%,而且所有的板块都遭遇了重仓股数量减少的命运,显示了基金在弱市中的谨慎态度。对比一季度重仓股的行业分布,基金的投资风格出现了一定变化,消费股持股比例有所上升。

  从重仓股行业分布看,一季度基金重仓股中消费股和周期股的数量比例接近1:3;二季度这一比例有所提升,接近2:5。从持股数量排序上看,一季度排名前五的依次是金融、地产、交运设备、建筑建材和机械设备等周期性板块;二季度,金融、地产仍稳坐前两把交椅,而医药生物板块顺利将交运设备踢出前五席位,坐上第四把交椅,位居建筑建材和机械设备之间。其他消费板块,如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和餐饮旅游等,排名均有小幅提升。

  增减仓方面,二季度的重仓股中,基金相对上期减仓的有金融服务、交运设备、黑色金属和交通运输等4个周期板块,以及1个消费类板块——医药生物。其中,减仓数量遥遥领先的是金融服务板块,达6.86亿股,个股中主要是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和农业银行。交运设备板块也遭到大幅减仓7368万股,比剩下3大板块减仓股的总和6335万股还多出1033万股,减持最多的交运股是中国南车、福田汽车和建发股份.

  从增仓数排名居前的板块看,基金似乎在豪赌地产、基建投资的政策预期。作为历来的基金重仓股,本次统计的样本股中,房地产板块高居二季度增持首位,高达3.39亿股,其中保利地产便单独揽获1.12亿股。而业绩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息息相关的机械设备紧随其后,增持了2.13亿股;建筑建材虽不如这二者受重视,但也被基金增持了1.21亿股。

  重仓股频“触雷”

  站在如今的时点上,回顾这467只基金重仓股的表现,对周期股的大手笔投资只怕会令基金投资者后悔不已。7月初以来,沪综指下跌4.01%,467只基金重仓股平均跌幅达3.09%,仅小幅跑赢大盘。从细分行业看,期间收获涨幅的仅有农林牧渔、餐饮旅游和医药生物三大消费类板块,分别上涨4%、2%和1.68%;垫底的则是最受重视的地产股,同期平均跌幅高达7.68%,跑输大盘3.67个百分点.

  个股方面,4月初以来涨幅最大的是白云山A,高达96%,但持股机构仅有2家,以6月29日收盘价20.34元保守推算的话,截至目前,两机构的账面浮盈已达3868万元。而以同样的保守方式推算,7月以来贵州茅台、五粮液为机构带来投资收益分别高达29.66亿元和10.9亿元,这也是样本股中两只唯一保守收益在10亿元以上的A股。

  再来看看跌幅榜上的重仓股,套住基金投资者最多的当属中材国际.4月首个交易日(4月5日),该股收盘价为16.93元,盘中最高价17.04元创下了阶段新高,此后股价几乎呈单边下行格局,完全不给机构解套机会,直到7月方才止跌企稳,区间跌幅高达42.13%。可以说,二季度继续持有或买入该股的基金损失不小。此外,招商银行、苏宁电器、兴业银行3只基金超级重仓股7月初以来的浮亏分别高达20.9亿元、11.18亿元和10.87亿元。

热词:

  • 基金重仓股
  • 基金增
  • 大盘
  • 基金持仓
  • 跑赢
  • 基金投资者
  • 保利地产
  • 个股方面
  • 跌幅榜
  • 建筑建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