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周俊生:内外因素令股市钻石底变“豆腐底”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1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最近,A股市场又一次出现暴跌行情,曾经被一些市场分析人士称为“钻石底”的上证指数2132点在日前被击破,“钻石底”成了不堪一击的“豆腐底”,这使本已脆弱的市场信心再次受到沉重打击。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上证指数很快将击穿2000点整数关,这一“预测”让投资者不寒而栗,极端的投资者甚至开始注销账户,彻底离场。

  股市涨跌本是寻常事,但持续多年的这一波大熊市却是A股市场建立20多年来少见的,它对投资者形成了巨大考验。投资者之所以期盼“钻石底”的出现,是因为市场运行到达底部后,可能会像以往那样出现强劲反弹,但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反弹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目前的A股市场,正面临诸多不利因素,我们不妨从内外因素两方面来作些分析。

  就外部环境来说,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出现了令人忧虑的下降,以往的发展模式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经济疲软自然会影响到股市,上市公司公布的上半年业绩显示,越来越多的公司出现了业绩下降,反映到股市上,便是其股价持续下降。

  常言道:“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以往A股市场规模太小,走势与宏观经济的表现并不很吻合,但现在股市规模急剧扩大,投机力量已经很难左右整个大盘,因此股市的走势与宏观经济的表现已经越来越密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面对经济减速,中央政府提出了“稳增长”的目标,但见效尚需时日,在各项经济指标出现明显回升之前,期望股市能够出现一个坚实的底部,是不现实的。更重要的是,为拉动经济,我国已对货币政策作了调整,多次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和降息,但这些措施对实体经济增长的效果尚需检验,因此对股市也未起到明显的提振作用。

  A股市场面临很差的外部环境。按理说,需要管理部门对投资者多有体贴,让市场休养生息。但是,由于“重融资轻回报”的思路并没有根本性改变,因此新股发行一直保持大力推进的势头,对本已面临枯竭的市场资金起到了进一步的抽血作用。

  另外,管理部门出台的一些新政也对市场造成了误伤,比如就在近日,上海证交所宣布将对ST股实施不对称涨跌幅制度,这一管理办法也对公平交易秩序造成负面影响,从而也促成了“钻石底”的破灭。

  经过20多年的发展,A股市场的基本面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市场发展初期,“政策市”的痕迹十分明显,投资者在很大程度上收获的是政策红利。但是,随着市场的发展,这种政策红利的边际效应正在减退,投资者必须认识清楚目前A股市场内外因素双重夹击的市场格局。

  由于A股市场历史上多次出现过底部确认后的反转行情,这使投资者对目前股市出现反转寄予很大希望。但是,股市的太阳每一天都是新的,以往的成功之道不一定能适应未来的市场,投资者如果以经验主义的态度来看待行情演绎,很可能会出现误判。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