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国大旱农业板块脉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5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板块聚焦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丽梅报道:大旱正在摧残美国的玉米和大豆生产,却在A股市场催生了一轮炒作农业板块行情。周一,在大盘走低的情况下两市农业板块逆市走高,种子股竞相飙涨。周二早盘该板块整体回调,后随大盘反弹,前期强势股千足珍珠、金河生物、敦煌种业等领涨,个股走势分化。

  6月底已触底启动

  至周二收盘,千足珍珠、金河生物报收涨停,敦煌种业涨幅超过8%,板块飘红个股近30只。周一涨幅在3%以上的荃银高科、隆平高科、冠农股份、登海种业、丰乐种业、神农大丰、北大荒、万向德农等周二走势有所分化。

  从农业板块的表现看,其实早在6月底该板块已有触底启动迹象,7月初该板块整体走强。7月以来,该板块整体涨幅已经超过7%。

  可以说,从7月份开始,农业板块就逐渐步入了一个吸引市场“眼球”的阶段,因为,大洋彼岸的美国中西部农作物种植地区自今年6月以来遭遇持续干旱天气,而这一天气引发了市场对美国玉米、大豆等作物产量的担忧。

  美国本土干旱严重

  据美国农业部7月18日消息,目前美国本土已有61%的地区遭遇干旱灾害,而且,这一旱情还在扩散,这是12年来最严重的旱灾,目前美国已有78%的玉米和大豆作物受到影响。

  据了解,受干旱天气影响,美国大豆、豆粕、玉米等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至7月中旬,玉米、小麦和大豆期货在距离5月以来低点的涨幅分别达到38.24%、36.54%和23.43%。上周五,美国芝加哥期交所玉米和大豆期货收盘价上涨逾2%,再创历史新高;小麦期货价格也创下四年新高。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美国玉米减产几成定局,大豆尚存变数。由于美国7月正值玉米授粉期,处于对玉米单产影响最大的阶段。预计玉米单产下降幅度可能达到15%-20%。美国玉米产量减产幅度若达到20%以上,将对全球玉米供应造成重大影响。大豆目前正处在开花期,受干旱影响相对较小,8月份的灌浆期将是决定大豆单产最关键的时期。

  关注旱情是否缓解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周一登上龙虎榜的敦煌种业、菇木真、荃银高科和隆平高科中,隆平高科是基金介入最多的个股,在该股前十大股东中,基金占据了7席。但当天龙虎榜信息显示,该股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席全部是机构,而在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席中有2家机构现身。十分明显,机构对该股后市走势存在分歧。

  对于该板块后市走势,东方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从过去历史来看,大豆和玉米价格的内外联动性较高,相关系数分别达到0.9和0.8。国内农业整体将受益于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其中种植业和种子生产行业受益最直接,玉米价格大幅上涨带来的比价效应将直接拉动其它农作物价格上涨。种子作为重要的种植成本,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受益于种植收益的提升。市场炒作这一板块的风险在于美国干旱天气得到较大缓解。

热词:

  • 板块整体
  • 农业板块
  • 敦煌种业
  • 板块后市
  • 大旱
  • 买入金额
  • 美国大豆
  • 美国农业部
  • 个股走势
  • 大盘反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