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短期有望出现试探性反弹行情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2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政策利好刺激下,8月份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大盘双双迎来久违的反弹,呈现开门红走势。沪综指涨幅达到了0.93%,创出了7月6日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由于两市交易金额较前一交易日有所放大,并突破5日均线的压制,市场短期有望出现试探性反弹行情。

  大盘能够在无限接近2100点的时候上演反弹好戏,取决于市场重心连续下挫后,利好政策共振效应的出现。首先,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称,下半年经济工作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以发展实体经济为坚实基础。在具体指导意见方面,胡锦涛主席就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6点意见,要求加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为下半年经济的定调会,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位置的基调有望给当前对经济的悲观情绪形成降温效应。此外,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PMI的公布释放了重要信号。从数据来看,7月中国制造业PMI降至50.1%,创八个月以来新低。在PMI的理解上,要注意两方面的因素。第一,与6月份50.2%相比,虽然已经接近了荣枯分界线,但PMI的降幅正在收窄;第二,一旦PMI数据未来击穿荣枯分界线,后续刺激经济回升的政策利好预期将更为强烈。当然,在下半年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利用方面,从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来看,财政政策将会比货币政策更为看重。

  其次,在7月31日大盘创出三年多以来的收盘新低后,证监会传来维稳声音。在回应市场连续下跌时,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理性看待市场下跌,坚信股市广阔前景。虽然股市下跌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企业盈利预期下降的趋势,但有些反应过头。对于近日ST板块连续跌停现象,该负责人表示市场对退市制度反应过度。此次证监会对于近期的市场现象做出了客观分析,表明了立场,并提示勿盲目跟风杀跌,此外,证监会日前公布了资本市场首部诚信监管规章9月份实施的消息,为市场信心的共同树立正在打下基础。

  结合市场盘面来看,近期市场恐慌情绪升温主要来自于B股与ST板块的暴跌。俗话说:解铃还须系铃人。大盘的反弹迟迟难以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B股与ST板块的补跌风险还需要释放。实际上,B股在周二收出长下影阳线时,止跌迹象已经出现。那么从ST板块来看,*ST天成、*ST圆城的涨停以及一些ST个股跌停板的打开,体现了在对退市制度反应过度后的纠错式反弹。的确,退市制度是在包括投资者在内的市场各方呼吁下推出的,有利于市场长期健康发展,而且退市制度的实施有一个过程,也并不追溯既往。从周三涨停的ST个股来看,*ST天成经历长达半年多的停牌,首次复牌并没有跟风补跌而是开盘涨停,就是公司在收购盛和稀土后股价的理性表现;而*ST圆城从跌停到涨停的走势也体现出了公司中期利润同比大幅增加等基本面利好因素。拖累市场人气的两个板块出现相对好转后,对市场人气起到了鼓舞作用。超跌蓝筹股以及稳增长政策支持下的建材、建筑、机械等板块受到了资金的追捧。

  总体来看,8月首个交易日的反弹最大的收获来自于信心。从技术面来看,MACD指标与指数的背离现象已经存在,作为今年5月份以来调整的第13个交易周,出现反弹也符合时间窗口变盘的惯例。但是从其反弹持续性来看,还是要看市场信心是否持续向好。周三K线形态上形成的小上影,体现出了目前市场主力已经在试探性地制造反弹攻势。阶段性反弹行情能否展开,要看20日均线能否在短时间内快速收复,并出现向上发散走势。在具体操作方面,在上述技术特征未能明朗前,不建议盲目增加持仓比例,关注市场普涨走势分化后,能够持续走强的板块。(宏源证券邢振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