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义乌取消限购令凸显楼市博弈加剧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2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记者从浙江省义乌市房地产管理处和义乌多家售楼处获悉,义乌版“限购令”去年底自动取消,今年没有延续,但并未向社会宣布。(8月1日《中国证券报》)

  就在去年底部分城市限购临近到期时,住建部曾明确规定,已设定限购期限的城市要延续政策,限购政策今年继续执行。义乌却揣着聪明装糊涂,在到期后悄无声息地予以取消。当地回应说:“旧政到期正制定新政”,完全是强词夺理,欺瞒舆论。试想,去年底就到期,“正在制定新政”,难道一制定就是7个月?

  当地虽然是县级城市,但去年初房价就已全线迈入“2万元时代”。同时,义乌以小商品城名扬四海,其在楼市调控政策上的一举一动备受社会关注。义乌7个月前就悄然取消限购令,这对全国楼市调控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也昭示着房地产调控已进入深度博弈期。

  据媒体统计,今年以来打着稳增长旗号,全国竟然有40多个城市或明或暗地对楼市调控政策放水,其中不少都“蒙混”过关。义乌如果不是媒体曝光,取消限购令仍会悄无声息地延续着。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时指出,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切实防止房价反弹。温家宝总理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再次强调,切实防止房价反弹,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中央层面可谓从来没有松过口并且一声比一声紧。但目前看来,除了口头重申、文件强调、会议要求,在房地产调控的深度博弈期,有必要拿出实际行动,彻底叫停地方公开违背限购令的行为,严格追究悄然取消限购令的责任,震慑潜在的后来者。

  目前看来,楼市调控的成败,关键在于能否制止住地方放松调控政策的小动作。我们期待住建部等部门正在进行的对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能够查出实质性东西,能够叫停地方的小动作,能够真正问责。(余丰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