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套房优惠利率取消治标难治本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轮房地产反弹信贷政策的松缓可以说是功不可没,特别是降息以及首套房优惠利率两项政策,虽未动摇限购政策本身,但是却给市场传递了积极信号。 

  一向不温不火的中国社科院却突然开炮,建议取消对首套房贷款优惠利率政策,剑指差别信贷。

  而让人诧异的是,就在中国社科院建议发布后的两天之后,国务院就下令派遣8个督察组,奔赴16个省市进行调研,而其中一项主要内容就是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执行情况。

  两者之间的不谋而合,似乎高层已经意识到了差别化信贷正在不断地被市场演绎,许多不正常的需求正在披着首套房贷款优惠利率的外衣大行其道。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何为差别化信贷。差别化信贷是对不同信贷采取差别对待的办法。这是国家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通过差别化信贷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最初的差别化信贷是基于目前房价飞涨中信贷宽松流动因素而提出的。

  简言之,就是对首套房采取优惠利率,二套房首付和利率上浮,而在限购之初,即使是首套房也执行的是基本利率。而到了今年初,差别信贷提出后,市场就出现了首套房利率8.5折,甚至有地方出现了7折的情况,而这成为了楼市反弹的导火索。

  即使是认房又认贷,但是通过子女名义买房又如何防范。今年3月,北京市场就曝出消息,3月北京高端豪宅的买家七成为“80后”,在北京能成为高端豪宅的房子最起码也得千万元起,而在以往高端豪宅的消费人群一般在50岁左右。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在差别信贷政策影响下,父母通过孩子的名义买房,而在贷款方面却能依然享受首套房贷款优惠利率。

  这个政策就像蚁穴正在腐蚀着调控政策的千里大堤,执行之初就被市场演绎成为了政策救助刚需的尚方宝剑,而刚需则被夸大成了首刚(首次置业)、宝刚(改善型刚需)、攀刚(品质型刚需)等等,此前理解的刚需客户一般选择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而现在刚需的尺度竟然演绎到20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全算。

  首套房贷款优惠利率成为了这轮楼市转暖推波助澜的源头,但是还不是解决房地产问题的根本,同样住房紧张的新加坡、日本、韩国为何没有出现我们这样的情况,究其原因是1998年住房改革后,房地产市场的行政化影子一直挥之不去,市场属性没有充分的显现,在政府掌握土地市场的大背景下,住宅市场的市场化无疑是个空谈,就像被其他国家掌握生产原料的中国钢铁业一样,成为翱翔在天空的风筝必须剪断那根线。

热词:

  • 优惠利率
  • 套房
  • 中小户型
  • 中国钢铁业
  • 80后
  • 治本
  • 信贷政策
  • 买房
  • 楼市
  • 住宅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