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义乌取消楼市限购令逆行 “胆”从何来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义乌市楼市限购令在2011年底到期后已自动取消,但未向社会宣布,现在非义乌籍居民可购买二套房。此前中央领导及多部委曾明确要求,楼市限购令到期需延续,房产调控政策不会动摇(8月1日《中国证券报》)。另据最新报道,义乌方面回应称,限购令并非取消,而是政策到期,现在新政策还在制定中,过程有些曲折。显然,这话纯属狡辩之词——新政策要制定7个月?

  尽管义乌房地产市场决策者“逆行”的胆量不小,但原因不局限于义乌本身:比如,对房地产调控督查不够及时。一般来说,督查的首要任务是看地方政府是否改变中央政策尤其是政策“红线”。如果今年初就进行督查,义乌自动取消楼市限购的“狐狸尾巴”早就露出来了,不可能隐藏7个月之久。期待日前中央派出的楼市督查组,能把义乌当成反面典型来处理,进行约谈甚至问责,以纠正义乌的做法,防止义乌房价反弹。

  再如,与“楼市限购令到期需延续”的政策不明确有关系。据相关报道,2011年12月,住建部曾知会地方政府,对于限购政策将要于2011年年底到期的城市,地方政府需在到期之后对限购政策进行延续。但是否知会到义乌?却是一个问号。

  同时,去年下半年有关部门表示要出台限购城市名单,但公众最终并没有看到这个名单。据笔者所知,有关部门只是出台过一个《新增限购城市建议标准》,这个标准只是建议地方政府参照执行,没有强制性。如此,义乌自动取消楼市限购就有了机会,有漏洞可钻。显然,如果没有刚性制度护航,限购政策就有可能走样。

  依笔者之见,这并不能说明限购令没有作用,而是说明某一个城市房价走向,不仅是取决于地方政策,更取决于全国楼市走向,当全国楼市价格下行时,没有限购的义乌楼市很难升温。现在,不仅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求坚持楼市调控,而且有关部门已经派出了督查组。还有,一些地方也改变了态度,如上海发出紧急通知房地产调控严字当头,北京住建委约谈开发商以控涨价。最近这些动作能否改变全国楼市走向还需观察。不过,舆论在关注北京、上海这些楼市风向标城市房价变化的同时,不能忽视对义乌这样的高房价小城的关注。(冯海宁)

热词:

  • 楼市
  • 逆行
  • 城市房价
  • 红线
  • 新增限购城市建议标准
  • 中国证券报
  • 开发商
  • 房产
  • 调控政策
  • 这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