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加强保障房监管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2日 13: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据媒体报道,日前一场暴雨无意中将首开旗下的北京限价房项目同馨家园“浇”出了原形:顶楼漏水、墙面渗水、小区路面塌陷,甚至连部分楼层承重墙也使用了空心砖,这让768户限价房业主失望透顶。

  近年来,随着我国保障房建设步伐的加快,由于地方政府在保障房建设和管理方面的经验不足,导致各地频繁爆出保障房存在墙体开裂、楼板漏水、使用“瘦身钢筋”、材料报验和工序验收把关不严、项目管理人员不到位等质量问题。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就有,2010年北京明悦湾保障房小区因查出严重的质量问题,被政府责令推倒重建。不过,据媒体跟踪报道,到目前为止,该保障房项目因多方面的原因正面临无限期延期交房的尴尬局面。

  除了建设环节的质量问题之外,分配等环节同样问题重重。据审计署公布的18个省(66个市县)2011年保障房建设管理情况的审计结果,挪用、截留、缩减、滞留保障房资金存在普遍现象,而且保障房分配存在身份造假、闲置、变相福利分房、利用职权侵占以及违规转租转售等诸多违法违规行为,严重损害了保障房的公平属性。

  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划,“十二五”时期我国要建设保障房3600万套,而去年全国已完成了1000万套保障房的开工,虽然今年保障房不会像去年那样大规模开工新的项目,但毫无疑问,保障房建设及分配已进入高峰期,如何确保这些保障房的质量以及分配的公平,无疑是对各地有关政府部门的一次大考。

  保障房关乎广大民众的福祉以及政府的公信力。保障房建设和分配中出现的问题,不仅损害了广大低收入群体的权益,而且对社会公平正义形成了严重的挑衅。因此,对于保障房领域出现的系列问题,必须做到“零容忍”,要保持高压的打击态势,决不能心慈手软。

  我们认为,要想从根源上遏制保障房违法违规现象的发生,就必须在制度层面扎紧篱笆,形成制度威慑力。首先,在建设环节,针对开发商的偷工减料等导致的质量问题,应实行保障房建设“质量终身责任制”,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只要在规定的期限之内,都必须严格追究开发商及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造成严重后果的,必须取消开发商的资质,永远禁入房地产领域,并追求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在分配环节,除了对违规行为和责任人进行严厉问责外,决策层和监管层还需从顶层设计的高度,积极推动相应的制度设计,从制度层面规范一些地方政府在分配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同时防范保障房购置与交易环节中可能出现的大量权力寻租的行为,让广大真正需要保障房的低收入群体能够享受到这份福祉。

  据媒体报道,正待审批颁布的《深圳市住房保障制度改革纲要》,提出构建“保障房内部流转机制”,这就意味着保障房不能和商品房一样进行租售,而只能租售给保障性群体。该项政策若能顺利出台的话,将在去除保障房投资属性方面迈出重要的一步。

  我们希望,有关部门积极鼓励一些地方政府在保障房建设和管理方面先行先试,并及时总结各地的经验和教训,在适合的时机将先进经验在全国推广实施,从根源上遏制保障房的质量问题以及分配过程中的寻租泛滥,还保障房以真实的面目。(评论员 阮修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