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障房项目为何缩水 因项目前期准备遭遇瓶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禅城保障房建设‘抹掉’6个项目”追踪?

  年初公布的8个保障房项目为何忽然“缩水”变为4个?禅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昨日回应称,此次调整是经过了区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同意才进行的,部分项目前期准备时间长可能赶不及在10月开工,所以把已开工的迎云街6号地块项目提到本年度的计划中实施,确保任务的完成。

  5个月准备期,某些项目“赶不及”开工

  日前,禅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发布公告,把原定的8个保障房项目调整为4个,但建设总套数不变。其中原来的港口路与黎明路交界配建项目、新媒体产业园公租房、张槎兴业二路南侧保障房、玉带苑公租房、东升村华昊化工地块一期及鲤鱼沙地块配建项目、佛山水泵厂员工宿舍等6个项目被删除,只保留了南庄陶博城东区公租房和隔田坊保障性公租房项目,并新增了张槎欧洲产业园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和迎云街6号地块保障性住房项目。

  据悉,禅城区本年度的保障房任务为2500套,该区计划建设2600套,并在年初确定了具体的8个项目。根据相关规定,本年度计划建设的所有保障房必须在10月份前开工。但该负责人坦言,年初公布的某些项目前期准备时间长,可能赶不及在10月份开工。

  “调整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是根据禅城区建设计划方案的实施情况而确定的。在禅城区年初计划实施的8个项目中,有部分配建项目和企业自建项目由于前期准备尚需一些时间。为了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开工建设任务,禅城区对已开工的迎云街6号地块保障性住房项目进行调整,纳入本年度建设项目。”

  事实上,一个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必须经过国土、规划、建设等部门审批,保障房建设的整个筹备工作需时数月,这也是本次调整保障房项目的其中一个原因。“建设项目前期准备周期长,手续多,开工前最起码要准备5个月时间。”该负责人说。

  调整后将增加政府投资比例

  事实上,按照原来的计划,迎云街6号地块保障房项目为明年的保障房建设任务。该项目为政府公共租赁房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计划于2014年底交付使用。为何明年的项目会调到今年来实施?

  对于此次调整,禅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住房保障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整保障性住房项目主要是为了增加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努力扩大保障性住房覆盖面。

  “年初,禅城区计划建设的保障性住房有8个,一共2600套,其中社会力量投资建设所占比重较大。为了扩大禅城区保障性住房覆盖面,努力达到‘惠及民生’的住房保障工作要求,我们这次增加了迎云街6号地块政府投资建设的保障性住房项目。”该负责人说,该项目建设规模为1352套,如此一来,禅城区政府在本年度投资建设的保障房套数占总套数的过半。

  他强调,此次调整是经过了区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同意才进行,程序上合法。

  此外,该区保障房项目调整后,被从本年度任务中“抹去”的项目,仍然会继续进行相关筹备和建设工作,只是开工时间上会有所延迟。(记者/李晓莉)

热词:

  • 禅城区
  • 地块
  • 项目建设
  • 住房项目
  • 开工
  • 抹去
  • 套数
  • 租房
  • 住房保障
  • 张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