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保障房建设调查:存价高位偏骗租骗购等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年建3600万套保障20%的最低收入人群;法规滞后、骗租骗购等问题待解

  十二五规划(2011年-2015年)中,保障房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

  无论是在欧美还是亚洲的发达国家,都有住房保障体系。

  住房问题解决不好,易引发社会矛盾。

  1998年,中国终结福利分房,进行住房市场化改革,同时设立保障性住房体系。

  保障房建设曾一度和商品房齐头并进。

  但当城市化进程加快,资本向城市高度集中,土地价格飞涨。地方政府转而倾力开发商品房,保障房建设严重滞后。

  2007年,中央开始加大力度建保障房。2011年,保障房提速,建房任务从前一年的570万套,提至1000万套。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求是》上发文称,中国住房体系要坚持“两条腿走路”。

  2012年,全国保障房的兴建数量几近规划中的一半,如今已至年中,保障房面临“中考”。

  今年3月28日,建设部原副部长刘志峰指出,保障房存在四方面问题,经适房把关不严,有人借机牟利;廉租房过少,保障面窄;许多非户籍务工人员未纳入保障;保障房品种多,管理成本高。

  在保障房面临“中考”之际,本报记者奔赴河南、湖北、吉林、深圳等地,从规划、融资、分配、质量等方面,考察保障房体系中待解决的问题,并制成专题。同时约请权威专家,作深入分析,为完善保障房体系,建言献策。

  2012年4月20日,武汉光谷三路,一座封顶不久的31层高楼上,挂着巨大的“贺”字,20多条庆贺条幅挂满楼身,上书“热烈祝贺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公租房封顶”。

  这个开建于2011年1月的1836套公租房项目,是武汉市2011年11.8万套保障房建设的一角。而这,也是开始于去年的全国1000万套保障房宏伟计划的一个缩影。

  迈进20%保障愿景

  “十二五”规划提到,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4月28日,国土资源部发布消息称,截至4月19日,国务院批准了93个城市保障房建设用地7643.56公顷,做到应保尽保。且为确保保障房用地需要,国务院对上述用地提前单独组卷报批。

  在北京,保障房建设成为政府的中心任务之一。

  5月3日消息称,北京市今年计划建设的16万套保障房全部落实到具体的地块上。该市今年计划竣工保障房7万套,但为满足市民住房的迫切心情,2012年力争竣工10万套。而截至4月,全市已竣工保障房1万套。

  不仅是北京。浙江、河南、湖北等多省市已经确定了今年的竣工目标。全国各地有关保障房质量保障,融资办法的各类政策近来也密集出台。

  “十二五”规划中,我国的住房保障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国家确定的住房保障目标是,“十二五”期末,全国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

  目前保障性住房分5类,除了棚户区改造相对独立外,另外四类分别是,廉租房,它是保障房体系中最低端的一级,针对最低收入家庭;其余的公租房、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均为照顾到中低收入家庭等所谓“夹心层”。

  “十二五”规划中,保障愿景具体被描述为:“使城镇中等偏下和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新就业职工住房困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在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韩康看来,如果3600万套保障房最终建成并得到充分合理分配,那么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将可能取得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巨大进步。

  保障房变福利房?

  武汉有企业自建保障房,该企业职员廉价购得两套,准备转卖

  记者在河南郑州调查发现,当地数百套保障房拿出来无人问津。此类现象在武汉等地也曾出现。

  5年建3600万套,如此密集建房,对于这一任务,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曾表示,2012年中期,将对“十二五”保障房建设展开中期评估,以确定3600万套原定规划数是否需要调整,“需要的话应该进行调整,实事求是”。

  此外,保障房异化为福利房的风险也为社会关注。

  保障房概念不清,各地自定义保障房。企事业单位集资建房被纳入保障房建设任务。一些地方出现滥竽充数情况,并因此导致国家明确禁止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集资建房复苏,产生新的不公平。

  在武汉经济开发区,东风本田、中粮等企业的自建房也进入了保障房项目,去年,两公司的自建房分别被武汉市“筹集”310套和50套,充作武汉市经济开发区的保障房任务。

  武汉沌口一位知情人向记者介绍,东风本田正在建设员工福利房,“三四千元卖给职工,作为福利分房。不过要求员工拿到房子在公司工作5年之后才能卖”。

  一位东风本田的职工亲属对记者称,他家已购到两套房,正在等待市场行情出手。

  记者未能得到武汉东风本田公司对此的回应。

  记者就此向武汉市住保局相关负责人求证。他称,鼓励企业自建公租房分给职工,但是该局将严格控制,严禁企业出卖房子,以防止其变性成福利房。

  要克服6个问题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曾总结,保障房存在质量、骗租骗购等问题

  记者在郑州调查,发现当地一些经适房项目建于远离市区的“乡下”,教育、卫生等公共配套设施一片空白。

  保障房质量问题也不容小视。

  在深圳,本报记者调查发现,获得“深圳市优质结构工程”等多项荣誉的深云村经适房项目出现楼板、墙体大面积裂缝,甚至出现从楼顶到楼底的贯穿性裂缝。引发居民强烈质疑。

  “专家组一致认为出现的裂缝为非受力裂缝,不影响结构安全。”4月23日,深圳市住建局给本报记者书面答复称,针对深云村保障房小区居民投诉,施工单位和市住建局曾先后五次组织专家论证。

  “那些都是建筑行业很难克服的‘通病',属于质量缺陷,在条例规定的保修范围,可以保修。”该局质量安全监管处副处长梁伟桥称。

  2011年,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中国保障房建设目前主要有六个方面问题:

  规划布局有待改善,交通等外部配套设施的建设相对滞后;保障性住房工程质量有待提高,个别工程还使用了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存在质量安全隐患;分配和运营管理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一些地方出现了骗租、骗购情况;建设资金筹措和征地拆迁压力比较大;法规建设滞后。

  期待立法,保证公平

  《基本住房保障条例》仍在拟定,专家称条例能从根源上保证公平

  最新消息是,住建部日前已抽调各司局人员组成十五个工作组分赴全国各地,针对保障房的为期两个月的中期评估检查已经启动。

  记者调查中发现,截至今年上半年,北京、安徽、河北等地已先后规定,保障房项目负责人为终身责任人。

  许多学者还在呼吁,应尽快拟订《住房保障法》。不过,媒体消息称,《基本住房保障条例》将有望先行出台。

  专家表示,正在起草的“条例”将对保障房的定义、功能、法律地位等进行原则性规定,还将对保障房的“公平分配”和退出机制以及相关的方式和路径进行确定。以清除保障房的牟利空间,从根源上保证分配公平。

  住房制度大变革

  1998年之前

  “全民”福利分房的年代,由单位解决城镇职工的住房问题。

  1998年开始

  取消福利分房,建立三层住房体系:低收入住廉租房;中低收入买经适房(政府有部分补贴);高收入买商品房。

  1998年-2006年

  经适房建设曾一度与商品房并驾齐驱;地方日益依赖土地财政,经适房建设极度萎缩。

  2007年-2010年

  城市化进程加快,房价高企,社会矛盾深化;中央调控商品房价格,加大保障房建设。

  2011年-2015年

  5年完成3600万套保障房,仅2011年要求兴建1000万套,进一步调控商品房价格。(新京报首席记者 杨万国 武汉、北京报道 专题统筹/新京报记者 闾宏)

热词:

  • 保障房
  • 建设
  • 调查
  • 价高
  • 位偏
  • 骗租
  • 骗购
  • 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