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对民资发展起到及时雨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近年来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外销低迷不振的情况下,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对民间资本发展起到了及时雨作用,宁波民营资本仍然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近年来,宁波民营经济进入一个转型发展调整的时期。从政策层面来看,对于鼓励和引导民营经济进入具体领域,宁波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宁波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除了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建设保障房等外,宁波还印发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发展文化产业的若干意见》,推出“组合拳”,在土地保障、财政税收、贷款融资、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民间资本投资文化产业以政策优惠。目前宁波上市的文化企业达到4家,涉及钢琴、音乐礼品、文具、视讯产品等方面。此外,政府还在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外包、医药卫生领域改革、民办教育发展等方面也做了不少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

  这位负责人说,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扩大了民间资本的活动空间,特别是在近年来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外销低迷不振的情况下,对民间资本起到了及时雨的作用,宁波民营资本乃至整个产业链条仍然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在不断优化的投资环境吸引下,浙商、甬商回归引进工作得到大力推进,仅今年第一季度就新引进省外境外浙商回归项目资金超过150亿元。

  对于下一步民间资本的发展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首先是引导民间资本合理布局,加快结构调整,积极鼓励其参与卫星城市和中心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用设施经营。同时,引导民间资本加大投资实体经济和高科技领域,鼓励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投资高成长性企业,吸引更多的人才到宁波创业。

  其次,有关部门还将在引导和鼓励民营资本转型发展方面,强化投资项目管理,将主要从土地利用、项目导向、节能、环评等方面把关,优化、简化程序,为民间资本进入更多领域创造良好条件,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投资的积极性。还要推进民间投资、金融行业领域的改革,加强民间投资的中介服务工作,促进项目之间信息互联互通,实现民间资本高效对接。

  宁波近期梳理出一批高“含金量”的政策,出台了26条政策措施力推工业经济发展。对此,该负责人表示,这是针对当前企业面临的共性困难作出的决策,相信对于工业经济企稳回升,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将发挥积极作用。

热词:

  • 政策措施
  • 民资
  • 发展问题
  • 民间投资
  • 浙商
  • 民营经济
  • 工业经济
  • 环评
  • 土地保障
  • 钢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