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经济运行数据 >

董先安:下半年PPI同比趋零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3月9日消息,统计局今日公布2月份数据显示,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与去年同月持平,环比上涨0.1%。 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认为PPI符合预期,高油价在一定程度减缓PPI回落步伐。他预测下半年PPI同比接近零增长,间或为负,年PPI同比增速为1%。

  董先安表示PPI符合预期,1月底以来商务部生产资料周价格升多降少,矿产品、有色金属和钢铁价格显著反弹。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已处于衰退,中国、美国一季度均放缓。从2月PMI细项数据来看,近期产成品库存再度反弹。不过,高油价在一定程度减缓PPI回落步伐。由于基数原因,接下来半年PPI同比接近零增长,间或为负,年PPI同比增速将为1%。

  而2月CPI低于预期,综合1月份数据,他认为1-2月统计局口径食品价格波动显著大于商务部和农业部口径。商务部食品价格周环比自1月30日至3月4日连续5周回落,周环比处于-0.1%和-0.9%区间,近期跌幅逐周收缩。其中肉、蛋价格大幅回落,而蔬菜和水产品价格反弹。

  谈到龙年各月CPI翘尾因素,他预测除3月、11月略有反弹外,整体前高后低。2月仅翘尾因素回落1.3%。综合考虑内外需、以及货币信贷的状况,维持今年通胀率3%左右的判断,同比低点或在2-3季度,下半年同比反弹,若今年财政预算执行得力,内外需出现好于预期的情况,环比反弹则提前一些。

  “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的走势,我认为年贷款同比增速在15%-16%,年M2同比增速保持在14%以下。”

  根据两会期间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预算全国财政收支各增长9.5%和14.1%,对比2011年预算各增长8%和18.5%,而年底实际增长24.8%和21.2%。

  “今年通胀走势取决于财政执行的情况,年初以来货币信贷暂未再现过度放松的情况,也没有重犯大上基建项目的错误,综合通胀形势上半年政府获得了一个宝贵的时间窗口,可在不受通胀困扰下专心改良财政制度,以摆脱投资腐败和财政洗钱的低效率。”

  他强调,中国内需正在以8-9%的年增速运行,相比过去三年下了一个台阶,目前面临逐渐下台阶或急速下滑的两种选择。若货币政策保持平稳,重点启动现代财政制度等公平竞争取向的改革,上述方面可为之处很多。

  对此董先安提出四点财政改革的建议:1、将年初预算财政收入增速由8%上调到10%,采取措施将实际增速由30%降到10%,释放财政公信力;2、加大各级人大对财政预算的监督;3、提高各级财政透明度,利于全社会监督;4、简化税制,降低税率。要做到全面减税,而非所谓“结构性减税”。(瑞琬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