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董先安:二季度通胀或走低 本周存准率或下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9日上午消息,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3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3.6%,食品价格涨7.5%;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降0.3%。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表示,根据总需求和货币的信息来判断,今年二季度通胀走低的概率较高,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将有1-2次下调,分别为本周和6月份。

  本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3.6%,较上月上升了0.2个百分点。董先安认为,从农业部、商务部口径的每周食品价格来看,受益于肉价持续回落,3月以来食品价格环比先升后降。蔬菜价格先涨后跌,粮食、禽蛋、食用油等相对平稳。从统计局口径来看,非食品价格同比去年底回落至1.9%,近期则保持在1.6%附近,而去年头11个月均位于2-3%区间。根据总需求和货币的信息来判断,今年二季度通胀走低的概率较高。

  伴随通胀走低,中国经济显示回暖迹象,能源、化工、建材等生产资料价格相继止跌回升。考虑到成品油调价因素,3月PPI环比小幅增长,尽管PPI同比从0降至-0.3%,是2009年12月份以来首次转负。环比指标更为领先,PPI环比趋势折年去年年中已开始负增长。

  “意大利等欧元区经济已处于衰退,美国库存投资波动对一季度增速有所抑制,巴西等新兴经济体也有放缓压力。二季度中国经济短期通胀压力有所释放,维持今年CPI同比两端高、中间低判断,平均3%左右;预计全年PPI月度同比接近零增长,基数原因导致个别月份负增长。”

  今年初以来,货币信贷和基建投资数据基本消除了过度放松重现的风险。在货币稳健的前提之下,财政执行情况对于中国经济和通胀判断尤为重要。2012年预算全国财政收支各增长9.5%和14.1%,迄今财政预算执行的情况同往年大幅超出情况相比,呈现改善迹象。“去年真实赤字约6500亿,今年不出意料,将超8000亿,积极财政力度将较强。”

  综上,二季度中国经济软着陆概率增大。董先安认为,实现软着陆有四个基本前提:货币环境相对一季度略松;财政相对去年少收、相对年初略多支出;循序渐进释放财政、金融、国企改革信号,提升长期预期;正面看待房地产价降量回升,维持政策稳定,忌頻繁干扰预期放大波动。

  “在自住、改善需求驱动下,地产销量回归基本趋势,其衍生的家具、家电、装修与建筑活动正提升软着陆概率。”基于以上几点,他判断央行将于本周和六月份分别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瑞琬 发自上海)

热词:

  • 董先安
  • PPI
  • 食品价格
  • CPI
  • 环比
  • 居民消费价格
  • 存款准备金率
  • 负增长
  • 禽蛋
  • 工业品出厂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