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董先安:通胀短暂走低 二季度经济面临考验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11日消息,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2012年4月份,CPI同比上涨3.4%,PPI同比下降0.7%。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分析称,通胀短暂走低,经济陷入深度通缩概率较低;外需疲弱的影响较为确定,预计出口个位数增长常态化;前四月政策前瞻性不足,二季度面临考验。

  通胀短暂走低 经济陷入深度通缩概率较低

  董先安表示,统计局口径通胀率如期回落。从商务部每周食品价格来看,4月肉、蛋类价格继续回落,食品价格环比以降为主。但蔬菜价格先跌后涨,粮食、食用油微幅回升。5月头一周农业部口径每周食品价格上涨,与商务部口径延续下跌背离。

  因预期调整和生产周期,过去数年猪肉价格从高峰到谷底反弹往往仅1年多,自去年9月以来,猪肉价格已连降8月,下半年随时出现反弹。部分蔬菜价格正以更高频率大幅波动。

  从统计局口径来看,非食品价格同比去年底回落至1.9%,而去年头11个月均位于2-3%区间,4月则为1.7%,考虑到总需求、货币供应和价格改革等因素,其继续上升的概率不低。

  他指出,“综合来看,预计二季度CPI同比涨3.1%,比一季度回落0.7%;尽管三季度CPI同比高概率探底,但环比回升可能随时发生。”

  从PPI角度来看通胀,环比低点年初已过,通缩警报已暂时解除。考虑成品油价近日微降,PPI同比略负的情况将延续数月,预计二季度处在(-1%,-0.3%)区间,平均-0.6%,比一季度降低0.5%。上次出现类似同比转负的情况是2009年底之后。

  不过,更领先的环比数据去年年中已转负,近期再度转正。PMI购进价格指数之前连续回升也印证了经济陷入深度通缩的可能性较小。

  企业继续去库存,小微企业仍脆弱。汇丰和中采PMI显示制造业需求疲弱,企业去库存过程延续,新订单与产成品和原材料库存均回落;钢铁和发电量数据也印证生产活动仍在底部徘徊。从规模维度看,小型企业明显回落,订单显著不足。

  外需疲弱的影响较为确定 预计出口个位数增长常态化

  进出口方面,海关昨日公布,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080.8亿美元,同比增长2.7%。其中出口增长4.9%,进口增长0.3%。董先安认为,欧美经济上半年底部徘徊,美国就业问题依然严重,欧洲正值政府更替、极端左翼抬头扩大了财政契约和救助方案的风险,同时企业生产经营预期更不确定。

  同时,广州春交会出口成交再现08-09年的下滑征兆,来自欧美的大单长单明显萎缩,预示今年出口将整体疲弱,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增长相对稳定。

  他表示,4月进出口数据略弱于预期。剔除3月份因天气等偶发因素造成的虚高,一季度出口疲软,4月延续,预计二、三季度同比增速略回升至8%和12%左右。

  若中国内需软着陆,有利于G2正反馈,并传导到全球外需,形成正反馈。否则全球二季度下行风险将共振。因此,内需稳定防止负面情绪传染,对欧洲及全球就是贡献。

  前四月政策前瞻性不足 二季度面临考验

  董先安分析指出,年初头两个月,货币信贷和基建投资数据基本消除了过度放松重现的风险。但3月信贷和财政执行情况远逊于预期。

  他表示,软着陆四大前提,包括维持楼市调控政策稳定,货币环境相对一季度略松,财政相对去年少收、相对年初略多支出,以及循序渐进释放财政、金融、国企改革信号,提升长期预期。现在看来,上述每一点都打了折扣。

  他提醒严守财政信用的重要性,警惕财政过度膨胀的情况抬头;同时,需要约束令住宅市场预期紊乱的官媒社论,最佳方式是明确、稳定的政策预期,防止造成预期紊乱和交易量上下超调。

  董先安同时指出,一季度数据公布前后,从银行体系流动性角度,是合理下调准备金率时点,且有利于减少与欧美恐慌情绪的负反馈。

  “既然央行将逆回购作为流动性首选工具,那就专注于金融行业的对内开放和市场化改革,紧盯财政体系的效率改进,防止内外需向下共振的再现。”(王茜 发自广州)

热词:

  • 董先安
  • 外需
  • 食品价格
  • 通缩
  • PPI
  • CPI
  • 环比
  • 猪肉价格
  • 常态化
  • PM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