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郭树清发起新一轮“治市”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0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编者按:事实上,郭树清上任以来,“四天一新政”已成为外界对证监会的基本印象。而在前段时间证监会新政的密集出台更让外界看到了监管层在“调节股市内分泌”上下的功夫。对此,宏皓撰文称,第二轮“郭氏新政”已拉开大幕。

  宏皓

  1.郭树清已发起一轮新的治市活动

  郭氏新政的初衷是好的,但从执行层面上讲,不免有些过于理想化。

  一是股市不够成熟,保护投资者利益等理念的改革现在还没有到位;二是市场的法律和政治背景,尽管中国已采取措施清理市场,但内幕交易仍十分普遍。而郭树清已发起一轮新的治市活动,中国股市趋于成熟的速度可以说在加快。

  2.不能将改革只当口号喊,市场需要实质性利好

  推动股票市场改革的连续举措虽得到市场赞许,但并未引起业内过多热情,原因在于证监会的改革动作尚未触及股市根本性问题。证券制度改革不仅牵扯到证监会定位,更与市场背后各种利益集团的角力相关。至少两年内证券市场不会发生惊天动地之举,至于能否在郭树清任期内实现他所倡导的设想,则取决于中央的改革决心和市场承受能力。

  3.股市转型根本目标在于实现股市公平

  证监会在中国健全证券市场的建设上,可谓任重道远。市场需要实质性的利好政策出台,比如:金融行业降低民营企业进入门槛﹑证券投资基金及证券行业对内向人民开放﹑证券行业放弃垄断展开公平竞争等等。

  中国股市诞生20多年来,迅猛前进。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在中国股市跨越式发展的靓丽成绩单背后,仍隐藏一些深层次的矛盾需要解决,其中就包括广遭诟病的退市制度。因此,退市制度的逐步完善是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完善进程中非常有意义的一步。加快中小板和主板的退市进程,淘汰不合格的上市公司,让优秀的具备成长性的公司上市,这样证券市场就形成了良性循环机制,有效抑制炒绩差公司重组“僵尸复活”的热情,对于鼓励价值投资而非投机的投资文化意义重大。另外,要想彻底解决证券市场造假产业链的问题,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让所有的个股者能作空,用作空机制打击上市公司造假,挤掉股市里过度炒作的泡,彻底铲除证券市场的造假产业链,逼着上市公司改过自新。总之,一个“有进有出”的资本市场,才是一个更健康的市场。

  (作者 宏皓,原名章强。著名金融学家﹑融资专家,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政府、上市公司融资顾问,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李耀威

热词:

  • 郭树清
  • 发起
  • 新一轮“治市”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