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涌现两大驱动力 震荡攀升格局料延续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盘涌现两大驱动力 短线波动难改向上趋势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快速上移的趋势。但是,由于上证指数在午市后的走势明显带有一点疲态,卖压有所增强,似乎表明短线A股的涨升空间并不宜乐观。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成交量的持续放大,说明新增资金持续涌入,大盘有望在震荡中继续前行,向2478点一线发起攻击。

  双重驱动力

  对于昨日A股市场的走势来说,大盘其实涌现出两大驱动力,一是经济见底回升的预期。虽然当前全球经济仍然具有诸多不确定性,但各国央行相对积极的货币政策意味着经济见底回升的概率大增。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具有了强烈的复苏预期,尤其是体现在4月份的PMI指数持续回升,说明经济活力在同步回升,这有利于缓解市场资金对未来经济回落的担忧,从而驱动着他们对A股的盈利前景展开较为乐观的预测。随着经济复苏的预期渐趋强烈,煤炭股、石油化工股、银行股这些低估值品种的估值重心有望回升,从而推动着A股震荡前行。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就显示出,此类个股已成为昨日A股的涨升先锋。

  二是积极股市政策的推动力。A股牛熊市的循环最终决定力量来源于经济周期,但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下,比如说经济周期处于回落向复苏的拐点处,针对股市的积极政策有望推动A股由熊转牛。而诚如前述,目前经济的确处在一个敏感的拐点期,极有可能出现向上复苏的趋势。既如此,此时积极的股市政策可能会将A股拖出长期调整的泥潭。更为重要的是,A股历来有着跟着政策走的思路。不仅仅是文化传媒、金融创新等行业、产业政策,而且还包括对A股的投资周期,1999年的“5.19”行情就是最好的说明。

  所以,随着近期一系列利多A股的政策出台,意味着A股市场持续活跃的预期渐渐强烈起来,从而成为昨日A股涨升的强大力量来源。

  短线波动难改向上趋势

  A股由熊转牛也需要长时间的酝酿,更何况昨日A股强势的背后也隐含着一些不佳的音调,比如说主流资金在打压金融创新题材的同时,加大了对蓝筹股的建仓节奏。由于蓝筹股与产业周期配合度极高,当前煤炭股、银行股等产业层面的信息,虽然有着估值复苏的推动力,但却缺乏熊转牛的强大产业基础,尤其是煤炭股。目前电力、化工需求回落,运输瓶颈缓解,煤价上涨压力极其沉重,所以此类个股持续上涨显然是不现实的。这其实也是昨日A股在午市后拓展空间时显得有点难度的原因,也是部分资金对A股在今日乃至周五走势持有谨慎观点的原因。

  但这并不等于A股没有冲击2478点的力量。为何?一方面是因为前文提及的驱动力依然存在,煤炭股等品种固然难以成为大盘牛市的发动机,但却可以成为游资热钱、新增资金持续涌入A股市场的底气之源泉。因为煤炭股、银行股的低估值,昭示着此类个股下跌空间,所以资金的做多底气乐观。也就是说,煤炭股等蓝筹股的市场功效在于夯实底部支撑,而不是在于打开想象空间。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市场存在着积极向上的打开想象空间的领涨兴奋点。不仅仅是指券商等金融创新主线,而且还在于医药股、白酒股、食品股等符合经济发展趋势的品种。与此同时,在机械设备股、钢铁等行业中,也因为经济结构的转型等因素,这些行业中的细分产业的龙头上市公司的二级市场股价也面临着强大的持续涨升力量的推动,比如说机器人(300024)、新研股份(300159)等工业、农业自动化,再比如说抚顺特钢(600399)等为代表的特钢产业。

  所以今日大盘可能会有盘中的震荡,但极有可能通过盘中的震荡弥补市场的分歧,从而驱动着A股的震荡前行,2478点极有可能成为A股多头在5月上旬的主要攻击任务。

  寻找个股耐心持有

  由此,投资者的操作可以相对积极一些。而且还可以关注一些中长线的品种,可以作战略持仓的打算。

  就目前来看,有两条主线仍然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一是信托、券商、租赁等金融创新主线品种,其中券商股的东吴证券(601555)、太平洋(601099)以及今日上市交易的西部证券(002673)等可跟踪。

  二是医药股、食品等消费类品种,比如说华润双鹤(600062)、丽珠集团(000513)等低估值的医药股,再比如说黑牛食品(002387)、承德露露(000848)等消费股。而滋补品、高档消费股、休闲产业的紫光古汉(000590)、汤臣倍健(300146)、探路者(300005)、宋城股份(300144)、东阿阿胶(000423)等个股也可跟踪。

热词:

  • 大盘有望
  • 大盘涨幅
  • 震荡
  • 大盘蓝筹股
  • 绩差股
  • 沪指
  • 二线蓝筹股
  • 证券策略
  • 短线游资
  • 板块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