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大地集团为重组拉票玩心理战 *ST创智小股东陷两难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大伟 制图  大地集团为重组“拉票”玩心理战

  *ST创智小股东不置可否陷两难

  随着退市新政的实施,留给*ST创智中小股东的“重组博弈”时间已所剩无几。面对重组方大地集团发出的“玩心理战”的公开信,此前曾“抵触”本次重组的投资者会否选择妥协而改投赞成票?行将提交的重组方案会否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值得关注。

  ⊙记者 徐锐 ○编辑 阮奇

  随着沪、深交易所退市新政的实施,留给*ST创智中小股东的“重组博弈”时间已所剩无几。在此背景下,是继续否决原重组方案“逼宫”大股东,还是放行本次重组来规避退市风险?中小投资者亟须对此作出选择。

  在国地置业借壳一事今年1月遭股东大会否决后,*ST创智第一大股东大地集团的董事长贾鹏日前突然向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发出一封公开信,其中除详细阐述大地集团近年来对*ST创智的重组历程外,贾鹏通过公开信所传达的核心信息无外乎两点:即集团近期将对原重组方案修订完善后再次提交*ST创智股东大会审议;更重要的一点则是通过分析个中利弊希望中小股东能够支持该重组方案。

  2007年暂停上市的*ST创智重组历程可谓一波三折,期间充满了重组方与中小股东间的分歧、博弈。2007年入主*ST创智后,大地集团因迟迟不能展开重组而引发了中小股东的不满,作为重组的前奏,*ST创智相关重整草案去年3月遭公司股东否决。随后,大地集团表态将“积极寻找合适的、有实力的重组方置入优质资产”,且下调中小股东让渡股权比例后,上述重整方案终获通过。

  但未曾料到,*ST创智去年末推出的重组预案仍确定为向大地集团收购旗下国地置业的股权资产,方案披露后再度遭到中小股东的强烈抵制。基于此,大地集团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夕又放出“狠话”:如果方案被否,大地集团将放弃借壳*ST创智,选择其他途径进军资本市场。孰料中小投资者对此拒不“买账”,该重组方案在今年1月股东大会上被否决。

  一位反对该次重组的中小股民昨日向记者表示,大地集团此前明确表示将引入外部投资者重组*ST创智,但最终却拟将旗下关联资产注入,有违诚信原则。此外,小股东因让渡股权持股成本大幅增加,而国地置业的高估值注入势必将进一步摊薄股东权益,更何况是盈利能力极具不确定性的地产类资产。

  “如果大地集团未来仍将原重组方案推上股东大会,我还将坚决投反对票。”该投资者称。而据记者了解,持上述态度的投资者不占少数,其气愤的是大地集团方面的“出尔反尔”。

  的确,在大地集团1月宣布“方案被否即放弃”后,*ST创智今年4月曾表示公开征集重组方。如今来看,这或是大地集团“以退为进”之举,其将国地置业注入上市公司的意愿并未改变。

  不过,与前期所采取放“狠话”的方式不同,贾鹏最新公开信中则从退市风险的角度希望投资者支持本次重组。根据深交所退市新政,由于*ST创智属2012年1月1日前已暂停上市公司,故深交所将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对公司作出是否核准恢复上市的决定,若期限内*ST创智未被核准恢复上市,公司股票则将被终止上市。对此,贾鹏在公开信中称,“按照现有的审批流程测算,创智科技重组方案必须在2012年8月底之前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并最晚于9月上报中国证监会,才能保证在2012年12月31日前获得证监会审批并完成资产注入,从而避免退市。”言下之意,唯有重组方案今后获股东大会通过,方可降低*ST创智的退市风险。

  贾鹏还表示,将充分考虑广大投资者利益诉求对原有重组方案进行修订完善,同时结合相关政策要求将在股东关注的让渡股权处置、现金补偿承诺利润差额等方面,充分考虑和尊重中小股东的意见,争取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快完成重组并恢复上市。

  在贾鹏的上述表态之下,此前曾“抵触”本次重组的投资者会否选择妥协而改投赞成票?行将提交的重组方案会否获得股东大会通过?颇值得关注。

  作者:徐锐 (来源:上海证券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