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ST股票“摘星脱帽”还有多远 或掀起重组潮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ST板块连续两天暴跌后,8月2日,走出涨跌互现的行情,沪深两市139只ST股,有三只出现涨停。分析人士认为,要对ST股走势具体分析,有些股票存在重组预期,只是受上交所新规影响,股价出现震荡。

  ST板块涨跌互现

  7月28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ST板块连续两个交易日集体暴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尽管ST板块充斥着垃圾股,但仍有不少已完成重组、业绩向好或遭遇行业周期出现暂时亏损的潜力公司,这些公司的股票可能在恐慌行情中被“错杀”。

  对于市场的表现,证监会提醒投资者,不要反应过度。上交所也回应称,新规最终实施方案还存在变数,将在充分听取社会意见的基础上,对风险警示板细则进行必要的完善。

  8月2日,ST板块股票走势已经有了理性的一面。当天,ST板块结束前两天的普跌局面,呈现涨跌互现格局,有不少股票走出不错行情,三只股票再现涨停,分别是ST金化、﹡ST天成和﹡ST冠福。此外,﹡ST通葡、ST中冠A 、﹡ST东碳等多只ST股当天涨幅也达到4%以上 。

  “摘星脱帽”保壳

  “不是所有的ST公司都会进入风险预警板,投资者可以根据ST股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上交所规则规定,ST股如果要申请“摘帽”,需具备以下3个条件:一是最近一年业绩必须扭亏为盈;二是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股东权益为正值;三是公司主营业务正常运营。

  今年以来,已有多只ST股实现“摘帽”。 ST太化2011年实现净利润3461.77万元,扭亏为盈。此外,还有ST商务、ST博通、ST澄海等4只股票已实现“摘帽”。

  在分析人士看来,由于上交所在退市新政实施方面采取 “新老划断”原则,所以今年下半年将成为ST股启动重组保壳或避免进入风险警示板的最后时机。

  或掀起重组潮

  其实,从8月2日ST股的走势上看,不少股票都是重组概念股。

  8月1日,﹡ST天成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向山西焦炭集团出售全部资产和负债。这意味着,停牌6个月后,﹡ST天成揭开了重大资产重组序幕。 ﹡ST东碳重组虽然是一波三折,但近期,其重组预案也已获得证监会通过。

  刚“摘星”仍“戴帽”的ST金化也已于去年底推出了定向增发方案。该公司公告称,将在定向增发完成后12个月内,与相关方协商尽快启动新资产注入事宜,完成资产重组。

  另外,还有不少ST股,虽然走势依然较弱,但是也存在重组的预期,有望早日 “摘星脱帽”。 8月1日,ST昌鱼披露重组预案,拟购标的锁定黔锦矿业,如其重组完成,ST昌鱼的业务将拓展至镍、钼金属矿采选及加工领域,主业将得到进一步强化,资产质量、财务状况、盈利能力也将得到根本性改变。

  面对着愈发严峻的保壳形势,﹡ST黄海的实际控制人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也最终决定 “出手相救”。﹡ST黄海资产重组方案已初步敲定,将置出上市公司的全部资产和负债,同时再以发行股份为对价向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下属单位购买优质资产。

  ﹡ST黄海公告称,按照规定,公司应于8月3日复牌,但是由于重组论证复杂,大量工作仍存在不确定性,将继续停牌。公司将在9月3日披露重组预案,并恢复交易。(马 会)

热词:

  • ST股票
  • 摘星
  • 股票交易
  • 山西焦炭
  • 涨停
  • 上交所
  • 板块股票
  • 新老划断
  • 沪深
  • 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