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连续中阳奠定筑底格局 反弹还会延续吗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15: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盘面综述】

  沪指确认20日线 放量小涨0.13%

  欧美股市周一收高,延续了上周的上涨势头。今日两市开盘,深涨沪跌,随后股指在黄金、传媒、纺织、稀土等带动下探底回升,但保险、银行、券商等金融指标弱势,股指窄幅震荡。

  截止收盘,沪指报2157.62点,上涨2.70点,涨幅为0.13%,成交619.4亿元;深成指报9229.27点,上涨17.06点,涨幅为0.19%,成交673.7亿元。

  从盘面上看,保险、水泥、电力、银行等板块跌幅居前。黄金、稀土、石化板块、新三板、化工股、传媒股、纺织股、特钢等出现了强势的上攻行情。

  消息面上,地方投资频现大手笔,新一轮投资竞赛鸣枪;上交所:警示板细则元旦实施 将修改不对称涨跌制度;证监会从未堵死借壳上市,时间仍是ST保壳最大挑战;A股702亿IPO高悬,115家企业过而未发;前7月A股销户数同比降35%,股市出现销户潮不实;督察组最忧房价波动,近期或出后续政策;成品油上调在即,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3年内新三板公司将超3500家,券商预计增收282亿;稀土行业准入条件发布,近两成产能将被淘汰等。

  大摩投资认为,昨天市场在资源股的带动下站上20日均线,成交量相比上周五有所放大。从形态上来看,如果今天继续收出像昨天一样的放量长阳线并且一举回补2160点附近的缺口的话,指数日线的下降通道将有望被破坏从而完成沪指日线上的反转。不过短期市场并没有政策托底,所以从基本面上来看反弹的持续性并不乐观。操作上,建议投资者近期还是以短线操作为主,在控制好仓位的前提下可以谨慎参与一些有色、农业等有基本面支撑板块的反弹行情。

  “绝望中孕育希望”的定律再次应验,无论是印花税下调短期无望,还是新三板扩容,都属于利空,但A股却放量上行,突破5月底以来的下降趋势线。主流悲观预期诟病A股的核心逻辑是扩容和经济基本面,这点无可厚非,但任何底部阶段都不乏反弹,8月政策偏多的基调将逐步替代经济基本面来主导市场,来自于企业盈利的担忧将出现阶段性的缓解,市场也将迎来久违的“反弹季”。

  政策基调持续加力

  回首7月,货币政策逐步转向、保增长重要性日益突出等利好已逐步显现,A股逆政策下跌很大程度上是内在悲观情绪的极致释放。悲观情绪和政策利好如同两股力量的角逐,而7月恰恰是悲观情绪盛极而衰的切换点。证监会连续4天力挺股市、保险资金入市上限放宽、QFII额度持续上移等信号都显示政策层面将逐步实施积极的股市政策。

  诚然上述利好短期、甚至是中期难以扭转经济下行的周期,但A股作为政策预期的晴雨表,自然会做出正向回应。类似的案例在过去10年、20年中比比皆是。短期而言,政策基调持续加力是个不容忽视的信号,说明管理层对于A股的低迷已经高度重视;倘若市场继续低迷,不排除将出台更有力的政策组合拳,这无疑将封锁市场的下跌空间。

  预期修复主导波段反弹

  三季度市场出现周线级别反弹将是大概率事件,性质类似于2011年6月底以及今年春节后的反弹行情。经济下行周期以及转型的痛楚自然需要市场去熬,但“熬”并不意味着A股只跌不涨。从多个角度考虑,三季度是兑现周线级别反弹的最佳时机。虽然谈论A股的大底以及牛市为时过早,但8月整体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经济政策上,年中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稳中求进”后,未来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的取向基本确立,8月将成为各省市经济刺激政策的关键释放期,这不但是短期稳增长的需要,更是地方政府实现经济转型、开启新的升级版本GDP锦标赛的需要,同时,“促进民间资本投资”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选项之一。在传统模式遇到瓶颈时,启动民间投资或将有实质性推动,对此我们无需过于悲观。

  梳理当下我们所处的宏观大环境:人口红利正在消退、外向型模式遭遇成本和需求双瓶颈、钢筋水泥模式达到临界点,在此背景下,政策会变得更加积极、也更容易超出预期。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人民币国际化等都是潜在的、足以让资本市场兴奋的题材,只是目前仍处于模糊阶段。而A股向来都反应市场预期,包括经济预期、政策预期、流动性预期、制度预期等,而这些预期在经历了二季度的触底后,在三季度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弹,这也构成了A股反弹的源动力。

  反弹或“细水长流”

  虽说蓝筹投资是管理层倡导的方向,但蓝筹并不等同于权重。从今年中报的盈利情况来看,钢铁、水泥、煤炭等传统的权重股反弹空间有限,加之此类品种在前期股指下跌过程中较为抗跌,因而其反弹空间有限,而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股指的反弹空间。相反,超跌的小盘股、符合转型以及民间投资的主题投资类品种有可能成为反弹的主力,这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参与资金对于未来市场风格的预判,即符合政策导向的中小盘仍可能是反弹的核心。因而8月的反弹仍将呈现出“指数搭台、个股唱戏”的局面,只是唱戏的并非清一色的小盘股,主角将是那些环比业绩改善的超跌小盘以及符合转型和政策导向的中小盘股。

  此外,有一个市场特征值得高度重视,即先前市场形成一致悲观预期的创业板是7月调整幅度最小的分类指数,在近几个交易日的反弹过程中,创业板指数反而成为量能释放最为充分、走势最为强劲的指数,本周一更是出现“一阳穿多线”的强势K线。做多资金敢于狙击市场最为悲观的创业板,这种逆向投资的思维充分说明了做多资金的坚决。既然做多资金敢于逆着新三板扩容、首批创业板大非解禁、业绩变脸等多重利空而抄底,那么这次反弹恐怕将一改此前一日游或者几日游的性质,持续时间至少在两周以上。

  策略方面,在大环境偏暖的背景下,纠结指数不如精选主题。从指数来看,前期阴跌过程中积累了大量套牢盘,倘若快速放量上攻,容易夭折,因此进二退一、区间震荡的概率更大。除非出现快速放量冲高,否则投资者可以耐心做多。具体主题可以关注地方投资项目重启下的超跌反弹,如稀有金属、机械、家电等超跌品种;事件方面,智慧城市概念以及现代煤化工项目审批放开利好上游工程建设及设备制造商值得留意。(东方证券 魏颖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