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京Ⅴ登场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0日 0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8月1日起,京Ⅳ、京Ⅴ油品置换彻底完成,这也意味着过去被北京车主所熟知的三种油品将完全淡出北京市场。

央视网消息(记者罗潇 北京报道)今年5月,北京市环保局宣布自5月31日起实施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和柴油标准,根据汽油辛烷值的变化,汽油牌号将由90号、93号和97号被分别调整为89号、92号和95号。

同时,北京市内的90号、93号和97号汽油,通过7月1日起到7月31日一个月的时间正式退出市场。自8月1日起,两组油号的汽油彻底完成交接,这也意味着过去被北京车主所熟知的三种油品将完全淡出北京市场。


油号换了 你“感觉”到了吗

和大多数私家车主一样,刘先生以前一直在使用93号汽油,由于政策的变化改用了92号油。“感觉就是劲儿比以前小点,其他倒没什么。”盖好了油箱盖,刘先生告诉央视网记者。

“两种油品在开车上(的差别)应该是感觉不到的。”就刘先生遇到的问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给出了相反的答案。

韩晓平告诉央视网记者,汽油的不同标号实际上代表者辛烷值的高低。以93号汽油为例,“93”这个数字代表了该油品中含有93%的辛烷。

他解释到,汽油主要是由辛烷与庚烷组成,而辛烷的热值高于庚烷,所以当烷的比例下降时,汽油的整体热值就会下降。但是93号与92号汽油辛烷值仅仅相差1%,因此正常情况下是感觉不到的。

就此问题,记者又请教了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而他却又给出了不同的答案,认为刘先生能感觉到是“很有可能”的,这究竟是为什么?

董院长告诉记者,刘先生的感觉除了在辛烷值上找原因,同时还要搞清楚汽油的来路,不要误用了不法炼油厂的调和油。

汽油“调和”被达标 堪比鸡尾酒

所谓“调和油”,是指一些未达标的油品,通过人为加入不同的添加剂,使得其油品质量达到国家或地方标准,从而流入市场。

韩晓平告诉记者,有些炼油厂为了使油品达标,会掺入多种添加剂,“甲醇、烯烃、乙醇……一套工序下来,有些油都快成'鸡尾酒‘了。”

使用这样“被达标”的汽油,由于各种燃料的燃烧速度不同,车辆很容易出现异常震动、动力下降、熄火等情况。另外,如果油品挥发性过高,汽车甚至存在自燃的隐患。遗憾的是,目前的技术监测无法把控调和油的质量。

“消费者没办法做任何检验,而且不能去做,很危险。”韩晓平说,通过外观与气味是无法区分油品好坏的。

另据报道,中石化已在2011年叫停了调和汽油外采,防止调和油进入中石化的销售系统。同年,中石油也下发文件暂停从社会单位外采汽油。

被两大巨头拒之门外,这些调和油很可能流入一些民营油站,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另外,韩晓平极力呼吁相关部门能够加强汽油质量监管体制建设,明确油品质量的监管、处罚等一系列配套管理措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